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微”杠杆撬动大业绩

来源:《经理人》
2011年07月01日16:16

用局部的创新优化推动企业发展

 文 / 本刊编辑部

2010年至2011年度,全球经济环境在金融危机之后首次出现明显改善,中国企业在诸多利好的刺激之下,经营状况稳步回升。但在利好之外,利空冲击也不断涌现。譬如持续上升的通胀压力、人工成本大幅上升

及劳工荒、产业升级转型的巨大压力,等等。

因而,过去一年整体而言,企业的外部环境是复杂多变的。企业需要各种创新手段来应对外部经营环境,以最终达成自己的收入及利润增长目标。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经理人》继续进行了第五个年度“创新力”评选,推出了“2011中国最具创新力公司”排行榜。与上年相比,一些企业创新能力获得长足进步,因而其创新力排名也获得大幅提升(具体指标数据详见榜单)。譬如中芯国际、长电科技、中集集团,等 等。

这些名次上升幅度较大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收入和利润都获得可观的成长。是什么创新因素在支撑他们的成长?《经理人》经过研究发现,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创新突破来自理念变革

中集集团创新力排名从去年的第99位上升到今年的第86位,上升13位。行业的回暖为中集集团的业绩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而其在创新方面最突出的表现在于经营理念的变革。

作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制造企业,中集集团提出了从“产品制造商”向“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理念转变,围绕着客户的购买、使用、存放、报废,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围绕着这个理念升级,中集集团进行了一系列的变革。

在客户购买环节,中集集团的生产基地都处于拥有大型港口的城市,以便于向客户交付产品。在客户的运输和存储环节,在中国沿海主要港口城市和内陆集装箱物流中心建立了集装箱服务网点,为客户提供各种运输和存储解决方案。在废弃回收环节,中集集团又创造性地开发出了以二手箱做模块化建筑的技术和业务,延长了集装箱的寿命和适用领域。作为集装箱的延伸与配套业务,中集集团又进入道路运输车辆行业,并且2010 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第一批全工序生产的重卡车辆产品于2010 年12 月正式发布上市。目前,道路运输车辆已经成为中集集团的第二大支柱业务。

创新突破来自研发积累

本年度创新力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两家企业是中芯国际和长电科技,分别上升了64位及40位,其最大的创新成果皆来自于研发长期积累所实现的突破。

2010年,中芯国际在上市以来连续亏损5年后,首次实现扭亏为盈,而且销售收入达到历史最高的15亿多美元。其实,在往年连续亏损的背后,是中芯国际大手笔的持续研发投入,其每年的研发投入普遍超过销售收入的10%,部分年份甚至超过15%,2010年也同样高达11.25%。

中芯国际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的资源,拉近了它与其他领先企业的技术差距。继突破65纳米的技术难关之后,40纳米技术工艺也如期于2010年10月成功开发。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中芯国际全部晶圆厂的生产线优良率达到99%以上,整体缺陷密度较2009年提高了30%以上。2010年全年的毛利率也达到创纪录的19.9%。

创新突破来自管理精益化

三一重工的创新力排名从46位上升到28位。2010年三一重工实现收入翻番、净利润翻3倍,其最大的创新亮点在于持续三年推动的“精益制造”。

自2008年起,三一重工学习丰田汽车深入推动“精益制造”变革,且基于自身实际情况提出了SPS(Sany Producion System,三一生产系统)概念。到2010年,SPS 蓝图在三一重工内部达成广泛共识,主销产品精细化水平有突破性改善,其昆山的三一重机装配线已达到行业内全球领先水平。以三一重机生产小挖结构件的12号车间为例,各个结构件生产线的模块化布局,在保证结构件制造工艺不改变、生产人员不增加的情况下,成功地实现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行成本的目的。

除三一重工之外,中芯国际也在2010年实施了大规模的管理优化。2009年底,曾服务于贝尔实验室、美国应用材料公司亚洲区总裁的王宁国上任后,开始对企业实施全面的管理优化。王宁国对企业的人员结构进行调整,使得雇员成本得以下降,总收入却实现了大幅提升,因而使人均效益得到大幅提升。

创新突破来自运营结构调整

阿里巴巴创新力排名从去年的第34位前进到今年的第23位,上升11位。2010年阿里巴巴的收入和利润都获得超过40%的增长,其突出创新点体现了运营结构的优化。

首先,为了分散全球贸易的风险和增加收入来源,阿里巴巴主动平衡了出口与非出口业务的比重。其非出口相关业务的收入占比由2007年的29%增至2010年的42%。更平衡的业务有利于其抓住内需所带来的商机。

其次,在固定的企业会员年费之外,阿里巴巴积极开拓各种增值服务,其增值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由2007年的21%增长至2010年的33%。由于增值服务推广一般并不涉及额外的客户新签成本支出,所以阿里巴巴的增值服务的毛利率比会员年费的毛利率要高。也正因为阿里巴巴推广增值服务比推广固定年费业务更加省力,所以其销售费用得以大幅下降,2010年的整体销售费用率从41.91%下降到36.9%。

其三,阿里巴巴尝试帮助受欺诈的买家弥补损失,它于2010年正式启动了公平交易基金,凡是因商业欺诈而被清退的“金牌供应商”会员,其所缴付的年费将注入该基金。买家有足够证据证明自己受欺骗的,可以申请从该基金取得赔款,以补偿他们交易总额的部分损失。

创新突破来自财务优化

宝钢股份创新力排名从去年的第75位前进到今年的第40位。2010年宝钢收入、净利均大幅增加,其净资产收益率上升一倍;研发投入从2009年的25.6亿元大幅增加到42.5亿元,研发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也从1.75%上升到2.1%。

除此之外,其最大的特色在于财务优化创新。基于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趋势,宝钢股份改变自己的信贷结构,大量进行美元融资。

一方面,人民币兑美元全年升值3%,因而年末宝钢用于偿还美元债务所需要的人民币也就相应减少3%,这项汇兑收益达到7.84亿元;另一方面,由于美联储持续的低利率政策,宝钢借入美元债务的利率要低于人民币贷款的利率,因而其一年下来利息支出也同比减少0.5亿元,综合融资成本显著低于市场水平。正是这种信贷结构的改变,宝钢全年的财务费用从16.76亿元下降到8.07亿元,下降幅度高达52%。

创新突破来自产业链布局

英利能源创新力排名从去年的第69位前进到今年的第44位,上升25位。2010年英利能源从光伏能源全行业衰退中走出来,收入从72.5亿元大幅增加到125亿元,并从亏损4.5亿元转变成盈利17.3亿元。英利能源最大创新亮点在于实现了全产业链布局,其布局全产业链的核心便是筹建子公司六九硅业。

中国的太阳能企业皆处于产业链的中下游,它们共同都依赖于上游的原材料—多晶硅,而高精度多晶硅只有欧洲少数国家具备生产能力。2006年开始,多晶硅的价格呈爆发式增长,这最终导致了太阳能行业的集体大衰退。

这样的背景,英利决定自力更生、自己“产粮”——上马多晶硅的研发与量产。六九硅业建设的两年多时间,苗连生对外一直秘而不宣,直到量产成功苗连生才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此事,于是水到渠成迎来了2010年的丰收。英利成为全球仅有的四家全产业链太阳能企业之一,从此彻底摆脱了产业链上游对它的控制,提升了对整个产业的定价权。

“微”杠杆效应

众所周知,研发投入和水准是衡量企业创新的一个重要指标,但是创新并非“唯技术论”。从更大的范畴来说,创新是一种企业的资源优化行为,类似于生命体的生态进化。除了少数科技推动的创新,大多创新都是市场和用户推动的。技术研发属于企业资源优化的其中一种,其他诸如管理精细化、市场差异化、内部资源协同化等等,都属于企业的资源优化创新。

而企业的资源优化创新,更多都是渐进式的,纵观本年度实现创新力突进的企业,虽然也有技术上的突破,但更多表现出来的特征都是局部意义的创新优化,比如三一重工的精益化管理、宝钢股份的财务策略创新、阿里巴巴的运营机构优化等等。《经理人》的研究发现,企业的资源优化行为,突出表现为“微杆杠”特征,即通过小的创新来撬动大的业绩。

企业的经营目的是为了盈利,因而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创新优化,或者实现总成本的控制或者实现总收益的增加。

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朱岩梅教授在接受《经理人》采访时表示:“创新的互补性资产非常重要,即市场渠道、客户资源等等。另外,需要重视自己的吸收能力和集成能力,要培养、吸收新技术和新知识并能将之集成在现有产品中。”企业各种资源相互作用,形成良性互动,最终形成螺旋式的微创新优化效果,进而推动企业的业绩增长。

附文:

2011中国最具创新力公司评选说明

为了倡导、宣扬中国企业界的创新文化,提升企业的创新意识,《经理人》自2007年开始,每年都进行“中国最具创新力公司”评选。2011年是《经理人》杂志连续第五年评选“中国最具创新力公司”,本次评选从2011年2月开始到5月中旬结束。

今年我们共评选了三个榜单,其中“2011中国最具创新力公司TOP100”是主榜,主要评价中国商界主流企业的创新能力;“2011最具创新力高成长公司TOP30”是本次评选的一个副榜,主要针对以国内创业板为主的新兴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评选;“2011最具创新力跨国公司TOP30”是本次评选的另一个副榜,主要针对跨国公司中国区业务的创新能力进行评选。

此次评选的候选企业是按照北美产业分类体系,从数千家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中,通过一套严密的评估体系精心挑选出来的。整个评选过程先后经过数据搜集—企业申报—初步遴选—评估和整理—专家团评审—依据创新力指标体系计算—榜单产生等过程。

本年度的创新力评价指标体系,我们从六大维度对企业的创新能力加以考察—

整体盈利能力:创新力最终体现为企业整体盈利能力的增强,这也是反映创新力的直接指标。这个指标主要通过“净利润增长率”及“净资产收益率”来衡量。

研发创新能力:研发是创新力的核心指标,直接左右着一家企业的创新能力。这个指标主要通过“研发费用占比”及“研发人员占比”来衡量。

管理创新能力:管理提升是体现创新力的重要方面,这个指标主要通过“管理费用率”来衡量,管理费用率降低而企业盈利能力提升,说明管理创新能力的增强。

营销创新能力:营销变革也是体现创新力的重要方面,这个指标主要通过“销售费用率”来衡量,销售费用率降低但销售收入提升,说明营销创新的增强。

商业模式创新性:商业模式的变革能够有效带动企业的成长。

领导人创新意识:领导人的创新意识,对于整个企业的创新具有风向标意义。

根据以上主、客观指标,我们设立了一个完整的指标体系,并赋予不同指标不同的权重,再将分值与权重进行加权平均,最终计算出创新力指数。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