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移动互联网基地探营:6亿用户量的平台焦虑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7月03日11:28
  中移动对数据业务一番眼花缭乱的重组之后,地处广东的互联网基地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截至目前,中移动旗下已经公布的就有互联网、音乐、游戏、阅读、视频等八大基地,分别位于广东、四川、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各个基地都有针对移动互联网的创新产品。

   据记者了解,如何整合这些分散在各地的资源,把各项业务统一融合是移动内部此轮数据业务调整的方向之一。比如飞信、邮箱、微博之间的融合,以及Mobile Market(下称MM)平台与音乐、游戏、视频、书籍等数字内容的融合。

  此前,该互联网基地已经承载了MM、139社区等中移动在互联网方面的核心业务。从目前调整的迹象来看,卓望的资源正在逐渐向互联网基地集中。近日,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已经将飞信运营权正式移交给广东移动互联网基地运营,神州泰岳将与广东移动签订新的合作协议。

  6月30日,中国移动广东有限公司数据业务运营中心总经理杭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基地的一项使命就是,在总部的指导下,推动这样的融合。”

  中移动的平台思维

  中移动不用什么业务都跟进,而是应当让应用厂商变成合作伙伴

  “从收入规模来看,电信行业近7年的年均增速不到10%,已低于GDP增速,而互联网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预计互联网行业在未来六七年将超过电信业。”杭国强认为,为了避免沦为管道,拥抱互联网是电信运营商的必然选择。

  事实上,中移动之前在互联网方面已经有了大量投入和诸多产品,比如IM方面有飞信,邮箱有139手机邮箱,微博也有139说客(现更名为“移动微博”)。但是,与互联网公司相比,移动做得最好的应用在市场中也无法占据第一,很多都在三甲之后。

  杭国强就此认为,在业务层面移动不用面面俱到什么都跟进,而是应当采用平台化运营的策略,让应用厂商变成合作伙伴。

  互联网基地正是在这样的思路下的重要布局。

  2010年7月30日,中移动总部正式授牌广东公司作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基地,负责MM、社区、公共能力等运营建设。之所以把互联网基地放在广东,是因为广东一直是移动的数据大省,手机上网流量与收入都位列第一。

  在飞信正式宣布纳入基地之前,互联网基地目前主要有MM与139社区两大平台。其中MM是在众多类App Store的在线商店中,是首家由运营商打造的应用平台。

  中国移动于2009年8月正式发布了MM商店,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其已经聚集了一批用户及开发者资源。来自移动内部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5月,MM商店注册用户数达7696万,月下载量最高接近1亿次,上架应用数量已经超过6.96万个。

  据杭国强透露,“未来MM还会实现向异网用户开放。”这意味着,将来联通和电信的手机用户也可以登陆中移动的Mobile Market下载应用。

  互联网基地运营的另一个平台是“139社区”,包括融合通信、社交网络和微博三大产品线。据广东移动数据中心移动互联室一位负责人介绍,139社区的核心是以通讯录为基础的真实关系,这样一个平台对移动而言有两大好处,“一是前向收入,二是提高用户的迁移成本”。

  事实上,中移动一直有前向收费的优势。比如在广东的试点中,就有超过百万的用户愿意通过付套餐费来使用社区服务。不过,杭国强表示,基地在实现规模发展之后,承担的一项任务就是后向付费模式的探索,“有一些第三方平台不向用户收费也实现了盈利”。

  精品难题

  通过广告和宣传吸引用户过来后,却没有足够好的应用吸引用户留下

  在苹果的App Store大获成功之后,几乎所有的产业链相关方都开始做应用商店。但是除了Google的Android平台,似乎没有任何一个生态系统能够与苹果相提并论,大部分的商店都难以获得大量开发者的支持。

  中移动作为背靠6亿手机用户的全球最大运营商,在发展Mobile Market的过程中也碰到了相同的问题。通过广告和宣传吸引用户过来之后,却没有足够多足够好的应用吸引用户留下。

  杭国强告诉记者,之前发现的最大问题就是MM上缺精品。为了获得精品,中移动开始了一系列拉拢开发者的行动,为开发者提供从培训、开发、测试到上线的全套服务。另外还开展了“百万青年创业计划”,第一批有超过10家开发者获得风投,如导航犬、航海桌面等,超过100个人开发者开始公司化运作。

  除了个人开发者,移动还开始与产业链相关公司展开合作。比如与沃达丰等电信运营商双向引入产品,与诺基亚等终端厂商开设店中店,另外

  还主动寻求与Gameloft、Rovio、Glu等游戏公司合作引入产品。

  据记者了解,在MM基地中对所有的上线应用都会由人工进行测试。除了有300多人的团队对应用程序的安全性、终端适配性能等进行检测之外,还有一个八人小团队专门负责发现与推荐精品应用。杭国强告诉记者,根据后期的统计,排在下载榜单前列的大部分都是被团队发现的精品应用。

  另外,为了进一步拉拢知名厂商,互联网基地还模仿之前彩铃的“音乐首发”形式,推出了应用“精品首发”模式,即对游戏精品采取“保底+买断”的分成方式,先保证给开发商一定数量级的下载收入,超出保底部分之后再额外分成。

  “不这样他们不肯来。”中移动互联网基地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目前移动MM平台上的收入规模与苹果还是有一定差距。珠海的一位个人开发者告诉记者,他去年开始把应用放到MM上,每月的收入大概是在苹果App Store中的三分之一。

  杭国强告诉记者,通过上述手段,已经陆续为MM带来超过60款游戏精品,在MM下载排行榜的应用中,与国际知名商场榜单重叠度从10%上升到了53%。

  记者从一些开发商了解到,随着MM平台的不断壮大,各基地业务之间的融合问题也日渐突出。以游戏为例,手机游戏公司既可以作为开发者与MM直接合作,也可以通过与江苏的游戏基地合作提供产品。

  据中移动内部人士透露,在互联网基地成立之初,实现“集中运营”就是设立这个基地的目的之一,包括MM、社区以及其他互联网业务的集中运营,以及通信产品与互联网的融合,社区、邮箱等产品之间融合。

  中国移动在2010年财报中指出,去年增值业务发展迅速,无线音乐、手机报、飞信、手机邮箱等业务的收入规模进一步扩大;手机游戏、手机支付、手机阅读、手机视频等业务的用户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事实上,这些业务基本都对应了中移动在广东、上海、江苏、四川等地布局的八大基地。之前移动内部一直有传言称,未来在数据业务方面会确立一个更适合移动互联网的统一门户,将早已布局的各大基地业务纳入其中。目前看来,互联网基地很可能就是承担这个任务的主体。

  据记者了解,去年五月MM平台就完成了对中国移动四大基地(音乐、阅读、游戏、视频)数字内容的全量同步。现在的MM商店,除了聚集传统的软件应用,还有来自其他基地的音乐、文学等数字内容,另外还有飞信等自有业务产品。

  杭国强表示,对于移动自己发展的各项互联网业务,目前大的业务之间已经实现了互通,但还是存在一些功能重叠等问题,互联网基地的使命就是,在总部的指导下,推动融合。 (来源:中青网)
(责任编辑:黄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