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 搜狐企业家论坛-深圳“命运”:创业 创新 创造 > 深圳蓝草坪论坛

王均豪:创业者要保持一份纯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1年07月04日17:25

  2011年7月1日,中国最大门户网站搜狐网聚集多频道力量打造的“2011搜狐财智高尔夫名人全国巡回赛”空降深圳,本次活动分为蓝草坪论坛、果岭争雄、红裙之夜三大环节。财经、体育、娱乐等各界精英汇聚一堂,围绕“深圳命运:创业、创新、创造”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为这座融合激情、机遇与挑战的城市未来发展把脉建言。以下是蓝草坪现场嘉宾精彩发言:

  王均豪表示,深圳的发展不能背离自己的定位,深圳是中国的深圳,是来自全国创业者的智慧和汗水铸就了今日深圳,未来深圳要走的路,就是创造条件,把创业者的基数做大。并将第一代创业者的激情传承给第二代。而对于创业者本身,王均豪认为,保持一份纯真很重要,不要一开始做企业就只想着怎么赚钱,要努力在事业中实现自己的生活意义。

  此外,王均豪还谈到均瑶集团旗下的民营航空业务。王均豪表示,均瑶集团旗下的吉祥航空目前在众多航空公司中的纯民营背景,没有国企固有的包袱,因此他做民航可以轻装上阵,发挥自己的体制优势,希望吉祥航空能成在民航领域发挥“鲶鱼效应”。他还表示,虽然民航领域竞争激烈,但是,吉祥航空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以下是王均豪发言实录】

  深圳永远不能背离自己的定位

  王均豪:深圳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深圳是中国的深圳。92年小平同志在深圳讲话的时候,全国人民走改革开放的道路的时候是一个积聚点,我认为深圳永远不能背离自己的定位,就是全中国人民的深圳,如果把自己作为深圳去看的话,未来发展有问题,因为深圳开始创业的时候,是全国人民、知识分子、创业者各种各样的人涌向这里才促使了今天的深圳。温州也是全国的创业,在温州自发的创业,但是深圳要保留中国深圳的定位。第二个,现在还需要创业者,中国民营企业多了,民营企业的发展第一要把创业者的基数发展起来,这样才能形成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多了,才能质量提升,变成大型的民营企业,变成走向世界500强的企业,这是一个自然的规律。深圳还需要大力发展,怎么发展,如果把第一代的精神传承给第二代,这是深圳走的路。

均瑶集团总裁 王均豪 

  吉祥航空要做民航领域的“鲶鱼”

  航空业国家允许民营办航空,我们91年开始介入到民航,91年开始包机“农民胆大包天”媒体这么称我们,我们希望有一家自己的航空公司一直等到04年国家才允许,这几年的发展,我们06年自己办了一家上海的航空公司,国家也批了6、7家,应该来说刚才你说的未来这个路越走越窄,民营现在成活的可能是2家半,很幸运的有我们一家,但是我感觉未来的路始终是越来越宽的,因为一个市场毕竟对民营企业才刚刚开始,像李书福说的“允许给我一个失败的机会”,我们能够有幸参与在里面,应该来说这几年下来我的感觉是路越走越宽的。几大航都是央企,他们作为央企有他们人才的优势、信息的优势,但是体制跟机制的优势,包括退休工人的包袱还是在的。我们民营企业有一点,我们一进入的时候都是轻装上阵的,我们9月26号是5周年,应该说连续了4年的盈利,这是一个结果。当然我开玩笑说,我们希望我们民营航空在民航界里面作为一个“鲶鱼效益”,因为总共才两家半,我们希望能够最后对整个民航的发展有一点点触动的作用,对我们自己也是有一点点信心如何走出差异化的道路,我们的定位是往中高端的定位,所以我们实行了这么一个战略,实行了5年、4年的连续盈利,当年今年是盈利的,盈利还持续增长的。所以我们在这个定位做了很多的战术匹配。打一个比方我们的核心定位就是在民营集团做到新飞机,我们的机龄是全国最年轻的机队之一,这是一个硬件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有这么一个中高端的定位有这么一个核心竞争力,只要允许民营行业去试,我相信中国每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会呈现多样化的特性,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应该起到一个作用,所以我相信民营航空未来会越走越宽,我是看到了很大的希望,这5年下来我们已经走到了这样的一个高度。

  打造百年老店,不贪图做大而追求做强做专

  乳业的问题我们是05年开始转型,所以我们均瑶集团推行的是冷静发展现代服务业国际化的百年老店,我们希望在我们的战略目标里面把我们的企业做几块定位,不是为了做大而是做强做专,我们提出来做百年老店,希望有生之年或者说这个企业还在,这是我们百年老店的一个想法。我们在冷静发展的过程当中早就开始转型,也是往现代的服务业进行转型,也是竞争最激烈的时候,乳业白奶激烈到什么程度,刚开始加水,加水以后再加植物蛋白替代动物的蛋白,最后开始加一些乱七八糟所谓的奶精什么的,我在这个行业里面,我做百年老店,我希望我的均瑶品牌一直还在,我说有些东西行业里面都是这么做我们不一定要这么做,所以我们在我们的战略里面我们把白奶去掉了,因为白奶卖得比水还便宜这是不可想象不可持续的,才会出现行业的危机。08年的行业危机我们很幸运没有出现危机,但是我也没有这个危机。所以我们白奶不做了,我们把我们的产品进行了一个战略的合作,把他转到健康饮料去做,所以我们采购的原材料各方面,哪怕是羊奶我们把握的也是一般市场上比较高的价格,是可控的奶源,另外是用进口的奶粉来替代,所以我们一直在儿童市场还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所以我们走出差异化,白奶不再做,我们也希望这一块最后均瑶也打造一个健康的食品,这一块也在转型。

  创业者要保持一份纯真

  所以我们创业者,我看过一个书,创业者最怕的是什么,有时候大家觉得所有的创业者这么做我也可以这么做,所以我们创业者要保持自己的一份纯真,所以我现在开玩笑说我们做人活到40、50岁,我说如何保持一个童心很重要,保持一颗本真的心很重要。良心那当然是必须的,所以创业者真的有时候不要觉得什么钱都要赚,我开玩笑说我们中国有三个词,国外交“交易”,而我们中国是三个,老板说你做买卖是一锤子,你要经商就是利润最大,无商不奸,你要做生意就实现生活的意义,赚钱是其次,去实现我们生活的意义,这是我们老总告诉我们怎么做生意。所以我希望中国的创业者一开始不要定位于如何赚钱,一开始为了实现自己的生活意义,创业者像我现在创业成功了吗?我说没有成功,因为创业永远在路上,什么叫成功呢?就是成功-失败=临走的时候有一点盈利,这个就是成功。

  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四位同步地发展 ,这才是一个进步

  阳光每天升起,日子还得过,该吃还得吃。我相信产品质量的问题会得到逐步地提升,我刚刚看到一个微博说“因为拥有所以害怕失去”我再翻过来问一句,我们到底拥有了什么?我们来这个世界也是空空地来,最后也是空空地走,到底拥有了什么失去了什么?我觉得我们真的每个人要去思考。

  刚刚陆老师说到政治改革我觉得很重要,经济改革包括文化改革也更重要,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应该是四位同步地发展,这才是一个进步。但是我们看一个现象,这三十年的经济改革发展,应该说比改革开放的初期物质已经提升了很多很多,但是从社会学的角度作了一个调查,我们人类的幸福指数快速地下降,所以幸福跟物质有关系吗?我们觉得我们幸福了吗?这是我们真的要思考的问题。

  但是中国确实也是不容易,刚刚说了三十年前在混沌的状态,三十年的发展壮大,我们中国刚刚建立起一个三角形的社会,未来中国应该走向菱形的社会,让大部分的人在中间,富有的人在中间,穷的小部分在旁边,这才是一个稳定的社会。我们现在三角形的社会往这个过程走是有一个过程的,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成长的烦恼,我们每个人要真正理解三角形怎么发展,我们大家为三角形的社会往菱形的社会发展的过程做一些什么。如果想把三角形马上变成一个菱形是变不了的,成长的烦恼是必须经过的。刚刚老总说到企业是利润最大化,包括MBA也教我们企业是利润最大化,一个真正好的社会是大家要有平衡,所以从这些角度我们真的要去思考。所以我认为现代的中国社会怎样提升我们人类的幸福指数,除了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应该在中国的武士道当中回到中华文化的根基去寻找,如果真正了解武士道的话会了解很多,很多东西拿得起该放下就放下,要想得开,我们真正要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回顾一下,把自己的内心充实一下、淡定一下,把自己的幸福指数提升一下,我们共同能够把三角形的社会往菱形社会去发展,这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去做的一件事情。谢谢。

  "2011搜狐财智高尔夫名人全国巡回赛"深圳赛,由搜狐网撷取矩阵中多频道资源,携手特约合作伙伴西安天朗地产集团、指定度假项目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荣誉赞助商广东蒙娜丽莎新型材料集团、制定球场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指定高尔夫球具泰勒梅阿迪达斯倾力、指定礼品提供商深圳玫瑰人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