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大利亚不惧烟草巨头恐吓 强推香烟去品牌化法案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7月07日02:14
  早报记者 是冬冬

  澳大利亚烟草商正面临着“去品牌化”的威胁。

  当地时间7月6日,澳大利亚政府向澳大利亚议会提交了世界第一部香烟包装法案,规定不得在烟盒上印刷商标等标志(俗称平装烟)。

  澳大利亚卫生部长尼古拉·罗克森当天说,法案获得通过后,澳大利亚将成为世界第一个严格限制香烟包装的国家;而且,“烟草业巨头的恐吓战术没有起作用,澳大利亚政府不会被吓倒。”

  根据法案,所有香烟外包装上禁止出现烟草企业标志、品牌图案、颜色和鼓动性文字,烟草厂商名称必须采用统一的规范格式和规定颜色标注品牌,包括字体和位置,“以最大限度降低香烟对烟民的吸引力”。有关健康警告的图片在外包装的比例也相应有所提高,图片需占据正面包装的90%,背面的75%。

  该法案被誉为全球最严格的香烟法案。

  美联社称,虽然澳大利亚吸烟人口比例只有17%,低于美国的20%,但全球烟草商担心其他国家会效仿该法案,将之推广至其他更具成长性和获利空间的市场中去。 目前,新西兰、加拿大和英国已有意效仿澳大利亚这一做法。

  澳大利亚卫生部数据显示,每年澳大利亚约有1.5万人死于因吸烟引起的各种疾病,经济损失300亿澳元(约合320亿美元)。

  尼古拉·罗克森表示,当烟草商正为利益而战时,我们是为生存而战,“这是全球首个旨在消除香烟"最后一丝魅力"的法案。”

  该法案引起了烟草商们的强烈反对。

  早在今年4月该提案刚出炉时,澳大利亚帝国烟草公司就表示,此举不便于消费者区分品牌,“这将损害企业品牌价值。”

  不单单是帝国烟草公司,上月,全球最大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就已经向澳大利亚政府提出抗议,称此举侵害了烟草公司的知识产权,认为其将大大降低公司的品牌度,并威胁称将提出诉讼,“如果不能达成一项双方满意的决定,我们将寻求赔偿,这项法案将给我们带来数十亿澳元的损失。”

  同时,该公司还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并没有证明,采用普通包装将能减少吸烟人数。

  555香烟制造商英美烟草集团也警告称,随时准备跟进提出起诉。

  对此,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回应称,不会被这些大型烟草公司吓到,无论他们是通过法律手段还是政治手段,澳大利亚依然会推行该香烟法案。

  近些年来,澳大利亚政府一直致力于推行减少吸烟,去年将烟草税上调了25%,使得香烟销售减少了8.8%,澳大利亚政府希望能在2018年将吸烟比例控制在10%以内。

  不过,目前尚未得知何时澳大利亚议会将对法案进行表决,但目前该法案已经得到了主要反对党派的支持。

  该法案计划于明年1月1日开始施行,生产商和销售商有6个月的时间来适应该法案,之后一旦触犯,销售商将被处以最高22万澳元的罚款,烟草商最高处以110万澳元的罚款。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