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目前大盘处于换挡期 小盘科技股已成热点(图)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余峻威
2011年07月07日15:58
目前大盘处于换挡期 小盘科技股已成热点

  早盘两市冲高回落,沪指回踩年线后震荡上扬,午后再度冲高后两度跳水,沪指接连失守2800、5日线和年线三大关口 ,年线激烈争夺;市场炒作新股热情持续,三只新股盘中集体遭临时停牌,后市继续关注沪指60日线压力及年线得失。

  板块方面,中小 板和创业板次新股仍表现抢眼,酿酒、商业等消费股轮动发力,计算机、电子信息板块活跃,稀土、 水泥遭获利回吐,金融股冲高回落,钢铁、煤炭石油等权重股拖累股指;两市个股涨跌比约为5:6,成交量再度放大。

  本次加息预期兑现后,管理层可能会对紧缩政策进行局部微调,国内经济将从二季度的“小滞胀”走向三季度的“小复苏”。只有这样,产业转型、新兴产业政策才能不断落实,才能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目前大盘处于换挡期,下周一有望加速冲击2853点压力。

  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坚定上行,小盘科技股已经成为市场热点。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元年,我国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以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高端软件等为代表的新兴信息产业将成为高成长行业的典型代表,受益于政策扶持和需求爆发的双重拉动,有望进入爆发性的高增长阶段,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资金转向 热点换岗

  昨日早盘,A股市场一度因为银行股的急跌而出现跳水的走势,上证指数盘中击穿2800点的支撑。不过,午市后,中国石油等指标股略有回抽,上证指数重回2800点上方,似乎短线有望企稳。但昨日晚间央行宣布加息,企稳的预期无疑受到考验。

  银行股近期的疲软走势,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社保基金在香港联交所持续减持中资银行股。由此也引发了中资银行股的外资战略投资者也加大了减持力度。与此同时,香港联交所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四大中资银行股H股卖空交易金额累计高达约911亿港元。对此,有媒体以银行股成做空中国的直接路径,如此也就加剧了A股银行股的股价压力。二是近期市场甚为关注的地方债务平台问题。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刺激经济政策的退出,持续的加息,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开始担心地方债务平台会否出现坏账。而银行股的下跌直接抑制了近期的做多人气。更为重要的是,银行股是多头的最后防线,其一跌再跌,市场的压力自然迅速增强。

  不过,这并不代表市场短线会持续调整。一是本次加息或成政策拐点。虽然加息是货币从紧政策延续的信号。但从当前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由于保经济增长永远是战略目标,所以,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通胀受控的预期增强,市场渐渐地认同此次加息有望成为货币从紧政策的“句号”。也就是说,此后或迎来货币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如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当前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状态等等。靴子落地,市场短线涨升契机由此产生。

  二是银行股继续急跌的空间其实并不大。从动态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在全球最具活力。在1994年至1999年处理四大银行坏账时,经过资产剥离、引进公众股东等方式,银行股质量迅速焕然一新,并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受青睐的投资佳品。所以,从动态的角度来看,目前地方债务平台并不会成为银行股长期健康发展的绊脚石。因此,经过一段时间的整理之后,银行股的估值优势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三是市场的资金流向也出现了新的拐点态势。昨日三家新股遇到游资的爆炒,悲观者认为此类个股周四如果急跌会影响到市场人气,但乐观者则认为,新股的爆炒意味着短线资金正在寻找新的盈利模式,他们的目光渐从产品价格上涨的化工股等主线向新股与次新股的估值复苏主线转移。这有利于A股市场的估值中枢的回升,毕竟新股在近期并无明显的估值溢价。更何况,不少新股的质地较佳,存在着较大的估值回升的动能。新股与次新股的如此火爆走势,其实拉开了A股市场短线热点转向的序幕,不排除近期新股与次新股的估值回升行情将愈演愈烈,短线趋势开始趋于乐观。

  笔者认为,短线大盘虽然压力存在,但在2800点仍然有一定的支撑力度,市场的做多能量依然存在。如昨日大盘一度急跌,但市场并无跌幅超过6%的个股。因此,不排除本周四大盘低开高走,震荡回升收出阳K线的可能性。建议积极关注两类个股,一是新股与次新股,如类似于恒大高新金城医药上海新阳等估值回升的个股,振东制药福安药业等前期持续急跌的次新股。二是新兴产业股,包括电子化学股、环保股、锂电池概念股等,此类个股仍有望反复活跃,如深纺织当升科技永清环保等品种。(金百临投资 秦洪)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