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健身行业刮起倒闭风 健身房“神话”缘何倒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7月12日10:24
  又到炎炎夏日,轻薄的衣着令身上的赘肉、糟糕的线条无所遁形,人们的健身热情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骤然攀升,闲暇之余到健身房挥汗如雨成了不错的选择。走在街头,大至健身会所打折促销的广告,小到会籍顾问招揽顾客的传单,似乎都在传递着健身业依旧红火的信号。

  然而,在健身房看似坚挺的背后,却隐藏着一股日渐蔓延的生存危机。10年前,健身业被誉为“入市就赚钱”的朝阳产业,各个城市的健身俱乐部成倍递增。10年后,健身房因故倒闭的事例在全国各地频繁上演。

  更为严重的是,倒闭潮正逐渐从中小型门店向知名连锁俱乐部波及。今年上半年,北京地区的两大健身名牌青鸟健身5家门店停业3天、中体倍力阳光100店突然关张,这两个事件不仅在行业内触发了连锁反应,更极大地动摇了消费者对整个健身业的信心。

  健身房“神话”缘何倒掉?是谁推倒了健身房倒闭的多米诺骨牌?曾经蓬勃发展的健身业是一蹶不振还是重新洗牌?本期《体坛圆桌》推出“健身房观察”上篇,邀请业内人士一起探寻健身行业兴衰背后的秘密。

  倒闭潮之困

  健身房扩张,争客源惨烈,压价“抽血”损根基;房租大涨价,成本猛增加,亏本买卖“伤不起”

  郑轶:还记得1998年的央视春节晚会,一曲《健康歌》让国人领略到健身教练的专业与活力,到健身房锻炼成为时尚选择。如今,昔日红火的健身房却深陷“倒闭泥淖”,到底是硬件还是软件出了问题?

  张林:近期部分健身房倒闭主要因为财务问题,现金流短缺造成经营困难而迫使关门。我国健身房大多在10年前创建,当时签订合同时房租成本较低,而目前很多合同到期,房租大幅度上涨,外加人工成本和水电成本同时上涨。当健身房经营出现问题、完全成了亏本买卖时,自然会倒闭。

  骆秉全:国家对健身市场的培育不够,管理存在问题,导致市场无序竞争,没有形成良好的产业链。健身房本身在管理上缺乏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素质,管理理念滞后。在健身需求方面,有些消费者对体育消费的认识还过于简单。

  王严:国内健身房的硬件条件不比国外差。现在国内健身房扩张太快,但健身人数并未同等提高。有限的市场份额导致健身房之间互相压价,我们圈子里管这种现象叫“抽血”。同时,许多消费者选择健身房不看教练、课程是否专业,就看装修好坏、价格高低。市场混乱,一些健身房被挤垮也就不足为奇。

  价格战之殇

  前期少规划,赔本赚吆喝,行业竞争陷怪圈;服务跟不上,顾客不买账,低价策略非万能

  郑轶:国内健身房基本上采取预付费形式,最直接的竞争手段当属价格战。一位受访者表示,她2007年办健身年卡花费2580元,而2010年办卡打折后只需780元。靠低价就能留住消费者吗?价格战是造成行业危机的“隐形杀手”吗?

  张林:这几年,健身俱乐部的数量迅猛增加,竞争也愈加激烈,如果经营理念和模式没有很大的改变,价格下降是正常的现象。由于健身行业进入门槛低、退出成本高,当遇到经营问题又无法解决时,经营者多采取降价这种短期、不明智的措施。目前很多健身年卡的价格已经完全低于俱乐部生存的合理价格水平。之所以健身业进入价格战的怪圈,我认为还是俱乐部在创办初期就缺乏合理的定位和投资分析,更直接的是缺乏经营管理经验和专业管理人才。

  骆秉全: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一般来说健身业所提供的产品价格缺乏弹性,降价并不一定能够提高总收益,但在2007年前健身业蓬勃发展,需求大于供给,利润还是相当丰厚的。在大多数情况下,健身卡的价格是消费者权衡取舍的主要因素,降价之所以留不住消费者还是这个行业的经营管理出了问题。

  李大成:时下健身行业处在一个走向成熟的拐点,价格战不如说是竞争同质化造成的,低价产品的吸引力在于价格,会员参与后感受不到差异,俱乐部就失去了核心价值,也就失去了吸引力。有效的方式是调整自己的定位和服务,寻找真正可以给自己带来利润和发展的客户群体。

  发展路之惑

  照搬舶来品,缺乏本土化,市场洗牌正当时;短期遇挫折,未来有机遇,健身行业仍“朝阳”

  郑轶: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老品牌青鸟健身的停业风波堪称整个行业陷入困境的缩影。我国健身业曾被誉为朝阳产业,如今屡现倒闭,是行业饱和了还是面临重新洗牌?

  张林:我国商业健身俱乐部的发展只有10来年的历史,目前很多俱乐部的发展还停留在照搬欧美、港台模式的过程,在本土化方面做得不够好。许多老牌俱乐部也出现关门现象,显现出这个行业正处在比较艰难的阶段。不过,我相信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健身意识和健身消费会进一步提高,同时也会积累、磨练出更多的专业管理人才和合理的俱乐部盈利模式。

  骆秉全:健身行业是体育产业的支柱之一,从整个行业看,市场需求是巨大的,具有健身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的群体会越来越庞大。不过,出现青鸟停业风波等绝非偶然,说明健身企业缺乏品牌意识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中国健身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产业积累基本完成,已经到了改革的十字路口。

  李大成:健身产业初期的战略水平不敢恭维,没有长远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预案和计划。大家都摸着石头过河,最后很多人掉进河里,应该是前人给后来者做出标记,现在就是建立新标准和战略的阶段。在我看来,健身业始终都是朝阳产业,洗牌则是市场的合理反映,我预测今后每5—8年都有可能是一次轮回,想适应和发展,提高产业创新管理水平才是真正的出路。

  王严:我认为目前的倒闭现象是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市场经过阵痛,必然会找到新的平衡。以价格为例,健身房要根据房租、地价、人力形成相匹配的消费价格,按现在这种超低价早晚会倒闭。目前很多人仅仅为赶时髦去健身,如果像国外形成那种全民健身氛围,健身行业大有可为。

  对话人:耐克中国健身顾问、韦德健身管理学院院长 张 林 首都体育学院管理与新闻系主任 骆秉全 北京宝德龙健身管理公司总经理 李大成 国际健美联合会高级私人健身教练培训学院讲师 王 严 本报编辑 郑 轶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