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反弹前夜24基金减仓 国富成长杀跌追涨滑落64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7月13日05:06
  “绝大部分基金公司从5月底开始就针对反弹行情做出了相应的增仓和调仓布局。可以说,在本轮反弹中,几乎没有彻底的踏空者。” 一位基金的研究员告诉记者。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自6月21日以来,在此前已经成立的937只基金中,仅有51只基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而 其他95%的基金在此间全都录得了正收益。

  一位券商的研究员表示,“绝大部分基金公司都对本轮反弹做了充分的准备,从5月底开始,我们就明显的看到了基金加仓的迹象,基金仓位的反弹要明显超前于股市的反弹,基金的业绩自然也就追上来了。”

  民生证券的基金仓位监控报告显示,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基金总体的仓位从5月27日的75.15%迅速上升至了6月24日的82.03%,其中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从79.90%上行至86.93%,偏股型基金则从72.38%上升到了79.74%,而平衡型基金的仓位也从66.27%加至了71.47%。

  分级领涨债券领跌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反弹中,分级基金的进取部分表现卓越,一举夺取反弹业绩榜单的前七强。而国泰估值进取更是以20.45%的净值上涨力度领衔,申万菱信深成进取、兴全合润分级B则分别以20.31%和19.03%的净值涨幅挺进前三甲。

  “这主要是由分级基金自身的特点决定的,在市场反弹上涨的行情中,由于隐含财务杠杆作用,分级基金中的进取份额,可以实现快速的资产配置调整目标,从而占有上涨行情带来的收益。”一位基金人士解释道。

  而在本轮反弹中净值下跌的48只基金产品中,有41只为债券类产品。其中,招商安心收益、万家增强收益和建信稳定增利分别以9.39%、8.28%和7.55%的净值跌幅领跌债券类产品。

  相对股市的本轮反弹而言,中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则表明了其对债市的判断政策持续高压,债市难言见底。

  一位基金人士表示,“近期来看,债市并没有随着股市强力反弹。尽管债券市场持续升温,但是受未来调控政策及其预期的影响,资金面已较前期有所收紧,对债市的支撑力度可能减弱,债市短期面临调整的压力。”

  “而且,即使债券市场回暖,债券本身低风险低收益的特征也注定了它的上涨力度没法与股票相提并论。”

  少数的踏空者

  渤海证券反弹前一周的一份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显示,纳入统计范围的384 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79.83%,比前周的79.28%上升0.56 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4.04%,比前周增加0.75 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3.19%,比前周增加0.26 个百分点。

  一位基金的研究员告诉记者,“在本轮反弹之前,基金公司对股市的超跌反弹几乎是一致认同的,虽然不能确定反弹来临的具体时间点,但大家都知道反弹就在眼前了。因此,绝大部分基金公司从5月底开始就针对反弹行情做出了相应的增仓和调仓布局。可以说,在本轮反弹中,几乎没有彻底的踏空者。”

  但还是有些基金错失了部分的反弹行情。根据上述报告6月18日的测算结果,在股市反弹的前夜,依然有24家基金公司错误的选择了减仓。其中,减仓幅度最大的三家公司分别为宝盈基金、华富基金和金元比联基金,相应的减仓幅度依次为6.86%、4.87%和3.82%。

  如果说,在反弹前夜进行的减仓的24家基金公司可能会错失部分上涨的行情,那么,在反弹期间,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唯一一只净值下跌的基金国富成长的下跌就让人有些意外。

  渤海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国富成长所属的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在反弹前一周的仓位从85.05%小幅加仓至了86.43%。但加仓带来的收益却远远赶不上对个股错判带来的巨额损失。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自6月21日反弹以来,国富成长的净值累计下跌了11.27%,其在股票型基金中的排名也由彼时的44名迅速下跌至了108名。

  “应该是其重仓的某个行业在反弹中表现不佳,如果仅仅是对某只重仓股的判断出现了偏差,在股市普涨的行情中,不应该有这么大的净值跌幅。” 上述研究员表示。

  “后进生”的春天

  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本轮上涨中大显身手。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本轮反弹中,374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仅有一只录得净值下跌。九成基金的净值上涨超过5%,净值增长超过10%的基金数量也多达34只。

  其中,广发聚瑞、泰信优质生活和光大保德信中小盘依次以13.94%、13.26%和12.67%的净值增长领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三只涨幅不凡的基金中,除广发聚瑞之外,位居二三名的泰信优质生活和光大保德信中小盘都算得上是基金中的老牌“后进生”了。截至6月21日收盘时,他们的净值分别排在238只普通股票基金中236和237位。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本轮反弹的基金“后进生”远不止泰信优质生活和光大保德信中小盘精选,一直表现欠佳的银华内需精选、泰信蓝筹也分别录得了11.69%和11.61%的净值增长。

  “这主要得益于上述基金重配的电子元器件、信息技术等板块反弹。”一位基金的人士表示,“而受银行板块的拖累,跟踪上证金融180、沪深300金融等的指数型基金,或配置银行板块较重的主动配置型基金整体表现居后。”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