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美经济半年报:同一个世界 不同的命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13日08:28
中国经济宏观调控引关注(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宏观调控引关注(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3日)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除了备受关注的二季度GDP增速数据外,还包括居民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在内的其 他经济数据。此前,市场普遍预测二季度GDP增速将会继续放缓,维持在9.5%左右。

  中国经济半年报将公布 预测:GDP增速或将放缓

  相比预测6月CPI破“六”的毋庸置疑,二季度GDP数据的预测似乎只有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才能看出分歧,并且,在预测GDP下半年走势和全年GDP走向方面,各大机构和专家们的意见也有所不同。

  那么,如何看待目前GDP放缓的情况,半年CPI指数是否超出预期?二季度GDP究竟会达到何种水平?详细情况,马上连线正在赶往发布会现场的中国之声记者张棉棉。

  主播:据你了解到的情况,市场对于二季度GDP增速给出了怎样的判断?

  记者:目前来看,券商机构对二季度GDP的期望值大多徘徊在9.4-9.5%之间,低于去年同期的10.3%。而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7%,已经低于去年四季度的9.8%。我们知道工业产出虽然有所放缓,这导致企业减少进出口,但衡量GDP增长的三驾马车还包括消费、投资这两驾马车的增长情况。

  因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一方面,虽然国内外工业环境不佳,导致6月出口增速将有所回落,预计将回落至5.1%,再加上PMI进口指数快速下滑到50%以下,因此,预计6月进口增速下降至12.1%,贸易顺差约150亿左右。但消费增速保持平稳。考虑到6月乘用车销售相对5月有所回升,而其他商品基本保持平稳,预计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1%。

  此外,虽然紧缩政策还在持续,企业投资积极性有所降低,但保障房和水利建设等产生了一定向对冲效果,预计1—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因此判断,第二季度GDP增速虽然会减缓,但不会太多,有可能在9.5%左右。

  美国经济半年报将公布 预测:就业或将日渐趋紧

  这样一来,巧合的是,北京时间今天22时左右,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将发布美国半年度经济报告,以及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普遍认为,美国6月份就业人数连续第二个月增长甚微,失业率升至今年(2011年)来最高水平,无疑,这样的数字再一次沉重的打击了美国人对恢复经济的信心,也给美国政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其实,更加吸引世界眼球的是今天凌晨两点钟,美联储公布的6月21至22日的议息会议记录,在这份沉甸甸的记录里,美联储都披露了哪些将影响美国何时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信息呢?来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王珊珊今天凌晨发来的报道。

  美联储12日公布了最近一次例行的利息会议,也就是6月21日到22日召开的那一次会议的会议纪要,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的就业形势非常的担忧,5月份失业率意外的升到了9.1%,而7月8日公布的6月份的失业数据更加糟糕,达到了9.2%,是今年的最高值。

  同时美联储也调低了经济增长整体的预期,预计今年的增长率是2.7%到2.9%之间,在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外界预计美联储在明年(2012年)甚至是2013年都不会考虑升息,今天出台的这个会议纪要显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恶化,美联储还有什么“招儿”可使呢?

  在这个问题上,美联储的高级官员们意见不一,一部分官员认为,如果失业率在中期无法明显降低的话,也许应该考虑继续出台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另一部分人认为,美联储应该着眼于经济刺激的退出计划了。

  另外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提高债务上限刻不容缓。从上个星期五(8日)以来美国公布了一系列的经济数据,不过都非常令人失望,今天,美国商务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美国贸易逆差增加到了502亿美元,是2008年10月份以来最高的月度逆差额。

  预计下半年CPI或将逐渐回落 但GDP增速不会太高

  但不同的是,中国工业增速放缓是成本上升和结构调整在先,而美国则是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的继续跳水。那么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态势究竟如何?美国的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又是否会加重我国的输入性通胀呢?详细情况,马上连线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评论员叶檀。

  主播:从年初开始,随着国家政策的转向,其实很多小型金融机构,包括一些小型二手房中介都出现了不景气、歇业的现象,现在,如果市场分析都集中在二季度GDP回落上,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下半年中国经济仍面临着风险呢?如何看待目前我国GDP放缓的情况?

  叶檀:确实,从上半年的趋势来看,我想从4月份、5月份、6月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我们已经看到,制造业发展趋缓的趋势,那么在趋缓的同时由于看到惯性的作用,CPI在6月份创出了高位,这是一个互相冲击的结果,到了下半年预计CPI有可能逐渐回落,但是GDP的增速不会太高,但是GDP的增速下降,它仍然会维持在8%9%的一个高位。

  我想主要不是GDP的下降,而是关注我们的经济的转型能不能成功,经济的发展质量是不是好,主要要关注的是这个内需能不能起来,消费能不能起来,还有一个是制造业的升级能不能顺利的转型完成,我想只要这两个任务完成,那么GDP略有下行并不是太大的问题。

  面临持久通胀“高水位” 建立全民社保体系最关键

  主播:现在来看,我国半年CPI指数是超出预期的,再加上美国议息会议纪录显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延续,这是否会加重全球通胀的压力?我们的通胀形势还会像预期一样回落吗?

  叶檀:全球的通胀压力确实比较大,全球主要央行事实上都处于一个负利率的状况,而且,像美国由于经济形势不好,可以肯定的是美国肯定不会加息,第二个是美国能否推出第三轮?不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是它会推出2.5版本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会加剧全球通胀的形势,那么对于中国来说同样如此,国外的通胀压力非常大,国内由于货币的冲击,通胀压力仍然很大,要化解这部分通胀压力,最重要的是要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能够抑制成本的上升,而且要建立在通胀压力的同时要建立一个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个是最关键的问题。

  我们可能会长期持久的面临一个通胀的高水位,要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下半年的通胀压力虽然略有下行,但是依然会维持在一个,与往年相比会维持在一个较高的位置。

  一句话点评:中国将继续在抑通胀、保民生的道路上“艰苦奋斗”,美国将就高失业率及何种“量化宽松政策”,苦苦“摸索”。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