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地产信托被暂停非叫停 保障房产品或捆绑商业地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子莫
2011年07月14日06:39

  房地产信托总是在冰火两重天之间游走。而7月初,又传出部分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计划被叫停”传言。昨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获悉,目前监管层只是口头暂停,并没有出台正式文件叫停房地产信托计划。

  “只是现在暂停房地产信托计划的成立,但是并没有说房地产信托就要被叫停。”国内一家大型信托公司投资部副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暂停和叫停是两码事,监管层也是基于风险的管控。”

  7家被暂停

  目前,国内7家信托公司已经开始暂时停止房地产信托计划的成立。华澳、兴业、中海、华宝、中融、平安、爱建等公司均在被暂停的名单之中。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银监会6月下旬,在杭州召集国内15家信托公司开内部会议。知情人士透露,会议中有提到,所有房地产信托项目“一事一报”,主要是针对房地产业风险的控制与发展。

  “可能会提出3种房地产业务开展的模式。”该知情人士表示。

  但是,在调查中,信托公司都坦言“只有口头传达,并没有书面记录”,而会议具体内容,大家都缄口不言。

  上述国内一大型信托公司投资副总透露:“也不是全部房地产信托暂停,保障房除外。”

  来自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数据统计,7月4日~7月10日,共有43款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约72.94亿元。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颜玉霞认为,在经历了季末、年中因素的影响,上周成立的产品数量和规模较均有上涨,市场环境趋于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集合信托产品投资领域仍集中在房地产领域,共有13款房地产信托产品成立,募集资金33.81亿,占总规模的46.35%。参与这13款产品发行的机构有10家。

  成立数量最多的是外贸信托,共成立8款产品,其中2款为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贷款类产品。吉林信托共成立5款产品,其中4款是权益投资类产品。

  保障房信托的不纯粹

  “说句实话,国内的信托公司根本没有纯粹的保障房信托。”这位信托业内人士坦言:“信托公司目前都是用保障房的名义,打包捆绑商业地产来做产品。”

  该人士直言:“做保障房,宣传的8%年化收益率只是个保底。事实上都可以达到10%以上的收益率。现在都是买方市场,卖方不好,直接可以转让。”

  今年1~5月,已有9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1款保障房集合信托项目,发行规模达65亿元,占比2.74%。

  “毕竟保障房的项目中还是会涉及到商业地产。”该人士说。

  对于信托公司来说,他们也有很多无奈。有信托公司人员表示:“楼市的严控,让房地产信托可以操作的空间太窄了,保障房相对还是比较宽松。”

  目前,信托公司比较青睐的保障房项目还是棚户区改造。对他们而言,地段较好就可以联动土地一二级开发,与周边的配套、商业一起打包。

  2010年,信托公司参与保障房建设发行量“凤毛麟角”,仅占信托总规模的1.8%。但棚户区改造占比超过50%。

  用益信托工作室预测,2011年发行的保障房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2.03年,平均收益率为9.52%,高于全部产品的平均收益率0.74个百分点。项目仍主要投资于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