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在美国购物为何不能退税

来源:理财周刊
2011年07月15日17:57

  文/上市公司财务分析专家 贺宛男

  到美国旅游购物的人越来越多了。

  7月3日,美国国庆前夕,笔者随同东海岸旅游团的朋友们一起,来到纽约附近那家全美最大、最新的奥特莱斯名牌购物商场(Woodbury Premium Outlets),上午10时刚开门,硕大的停车场已很难找得到车位。大部分品牌店都被挤得满满的。比如上海人颇为熟悉的Coach,购物长龙就从店内一直排到店外,足有几十米长,按规定每人最多只能购8只包,喜滋滋出来的几乎都“用足政策”。临近中午,卖食物之处已经找不到座位,如厕更是一大难题。购物者中,绝大部分是中国人,上海口音随处可闻。一位陪同我购物的美国朋友说,每逢国庆前后数天,奥特莱斯都是折上加折,兴许这正是人满为患的原因。

  我半年前曾到美国西部旅游,也到过洛杉矶附近的一家奥特莱斯,相比之下,一、二线品牌涨价普遍达20%~30%。以Coach包为例,半年前一只经典款式原价398美元,打对折后再折上折实付约160美元,如今至少要付200美元,足足涨了25%。即便如此,疯狂血拼的人还是越来越多,因为在淮海路上同类的包总得2000~3000元。

  外国旅游者购物通常能退税,但在美国却不能,除非是在机场或第五大道等免税店购买。在美国购物为什么不能退税?是超级大国霸道使然,还是别的什么原因?这回我终于明白了。原来免税店(DUTY-FREE STORE)免的是关税,关税是由联邦政府管辖及负责征收的。而旅游者在各地购物缴的是销售税(SALES TAX),也称消费税。销售税是美国各州政府自行征收的,税率都不一样,在州税额的基础上,各个行政县,地方或市还可以自行征收销售税。这回我们所到之处,纽约州的税率是最高的,总销售税8.25%,其中包括6%州税,0.25%县税,1%州和县联合税以及1%地区税。而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为7%,波士顿为6%,等等。销售税是地方政府的主要财源,他收了税即用于地方教育、人民福利等方面,哪个地方的旅游业越发达,如纽约州、加州、佛罗里达州和夏威夷州等,从海外游客身上赚的税就越多。我们中国人到美国疯狂购物,实际就是在为美国人民谋福利。

  销售税除了各州不一外,对不同商品和业态也有讲究。例如,我们曾在新泽西州的一家“一元店”小憩购物,那里就只收3%的税,想来同“一元店”购物者多为穷人有关。儿童用品一般税率也很低甚至免税。我们旅游团一位年轻妈妈,孩子吃的、用的几乎都是美国货,连牙膏都从美国带,她说小孩刷牙有时会把牙膏吃下去,国内牙膏不能吃,美国产的就无妨,又免税,何乐而不为?

  美国也有退税,但退税者须是美国公民,或持有绿卡。一个美国家庭,如果负担较重,每年政府就会在你买东西打税的那些钱里,退给你一大部分。但这退的是个人所得税,而不是销售税。销售税几乎没有退税之说,最大的好处是透明,购买的每一件物品哪些是货款,哪些是税款,全写得清清楚楚。

  这回我们从最南端的佛罗里达州,到北面的马萨诸塞州,走了六七个州,所到之处,大部分商品确实都较国内便宜,但营养保健品却不便宜。如全球第一维生素矿物质品牌善存片Centrum Tablets,产地中国苏州的惠氏制药(Wyeth)每盒(60片装)58元,约1元一片。同为惠氏制药的美国原装品,保质期仅一年的也卖到100美元三盒(200片装),比国内要贵。现在美国到处是MADE IN CHINA,唯独“进口”的食品、营养品、药品,几乎全是MADE IN USA,就连在“一元店”里买的食品,也全是美国生产。

  说到“一元店”,有一件事也很值得一写。1美元纸币上的头像就是被视为美国国父的乔治•华盛顿。导游告诉我们,华盛顿之所以选择1美元,就是为了要让所有美国人都能花得起、用得起;而2美元纸币上的头像则是独立宣言的起草人,被誉为“自由使者”的托马斯•杰弗逊;目前币值最大的100美元,恰恰是以生活简朴出名的发明家和新闻记者本杰明•弗兰克林。美国建国200多年来,1美元始终还在用,在“一元店”里,1美元可以买235克的瓜子肉、花生豆(只是保质期仅3个月),可以买12把小小的螺丝刀(用于修理电脑等精密仪器最好),可以买一本300页的小说……而在我们中国,1元钱大概只能买点葱姜了。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