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债危机再度蔓延吹来异样寒流

来源:东方财富网
2011年07月17日07:22
  外围密码除美国QE3,还有欧洲债务危机。

  自2009年12月8日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以来,这一场“瘟疫”并未停止席卷欧元区的步伐。目前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已被穆迪调降至“Caa1”负面级别。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先后感染后,目前,作为欧元区核心之一的“高卢雄鸡”的法国似乎也因邻国意大利的 “喷嚏”,而面临着感染的风险。

  危机未来将如何蔓延?会否影响我国?

  欧债危机已经再度蔓延

  据Bloomberg数据显示,目前欧元区中债务危机最为严重的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在2011年下半年度,共计约有2245.08亿欧元债务到期。其中,希腊占比5.9%,爱尔兰占2.1%,葡萄牙占3.5%,西班牙占32.24%,意大利占56.26%。

  从2011年到期债务分布情况来看,“笨猪国家”及法国、德国的到期债务将在7月份触底362.88亿欧元后,在8月、9月份再度走强。其中,8月份将上升至434.60亿欧元附近,升幅接近20%;而9月份这几个国家债务到期规模将推至年内最高点达到615.84亿欧元,较8月份再度上涨41.7%左右。

  而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走势来看,各国均有上涨势头。据Bloomberg数据显示,目前希腊为欧元区各国最高,达到15%左右,而葡萄牙、爱尔兰两国也在10%附近,近日受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影响,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5.75%,也逼近7%的警戒线。

  到期债务的临近、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再度提高、主权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再度恶化,正显示着欧债危机这场“瘟疫”再度蔓延和加剧。

  国泰君安宏观债券首席研究员姜超认为,目前5年期国债CDS显示的违约概率,意大利为12.52%,西班牙为19.34%,爱尔兰为43.85%,希腊国债违约最高,为69.36%,葡萄牙为42.84%。

  另据希腊报纸《卡提美里尼》报道,希腊银行系统的现有资金预计也只能维持到7月18日,如希腊不能在此之前得到来自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的流动性援助,届时该国将无力偿还债务、面临违约风险。

  欧洲债务援助计划再上议程

  一个又一个欧元区国家感染这场“瘟疫”。作为“医生”的欧盟将如何操控?欧洲债务危机将走向何方?

  先看意大利。据悉,7月14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上涨18个基点,至5.75%,逼近7%的警戒线。然而,意大利的“疫情”由于是新感染,其主要问题则是能否得到债务援助?而从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利率超过7%的国家都无一例外地接受了债务援助。

  目前,意大利主权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119%,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另外,从第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意大利经济几乎陷入停滞状态,增长只有0.1%。与此同时,专业评级机构的报告,更是给糟糕的意大利经济堵上添堵。在债务高企、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经济低迷加上国际专业机构的不利评级的压力下,意大利仅靠自身的自救似乎已经难以走出困局。

  欧盟官员透露说,欧盟“救助意大利”的计划,已经被列入议程。这也暗示了意大利将有望得到欧盟的援助。

  再看“病情”最严重的希腊。近期,标普已经宣布,如果私人机构通过自愿展期的方式来支持希腊解决债务问题的话,那么希腊国债将会不可避免的被定为止付级别。而从近期欧元区政界的评论来看,欧元区对于希腊评级的继续下降仍然颇为担忧。如果希腊债务被评为止付级,那么欧元区银行体系将会面临头寸的损失,作为希腊国债CDS卖方的金融机构也可能因为希腊国债价格下降赔付买方的巨额损失。

  欧债危机对A股影响不容忽视

  远在大洋另一面的中国能否避免欧债危机这场“瘟疫”?

  目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已显示出中国经济增速“降温”迹象,这主要是源于需求增速放缓的影响。尽管6月份工业增加值已增长至15.1%,但目前6月份CPI再创新高下,央行货币政策依然偏紧,内需或将继续受到抑制,如果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那么中国的外需也将进一步恶化。作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欧盟,其经济将整体下滑,这必将影响中国下半年整体出口形势,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剧欧元对美元和人民币的贬值,这又将进一步影响中国的出口。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再次对A股市场造成压力。

  东莞证券策略研究员潘绍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如果说希腊债务重组失败的话,欧元会出现贬值的风险比较高,其国债收益率将会再度上升,那么从新兴市场上投资的外国资金就会出逃流入黄金等较为安全的投资品,而目前我国的外汇占款比较多,加上房地产价格存在一定的泡沫,万一资金流出,加上国内的宏观紧缩政策,那么对中国股市的负面影响或将加重,股市将承压下跌”。

  然而,也有资深市场人士表示相对乐观态度。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估计希腊债务违约风险的概率并不大,针对目前希腊甚至是意大利的问题,欧盟实际上已经进行紧密的探讨,将有可能采用债券回购或者是债务延期的方式应对欧债危机的进一步蔓延。在这种情况下,将有利于A股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黄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