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十二五节能减排方案即将出台 百事巨资投入环保

来源:科技日报
2011年07月21日15:18
“低碳经济”“绿色生产”已成为热门话题,是人类发展到今天的自身需要。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和谐社会,是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7月中旬,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的食品和饮料公司之一,“百事公司的承诺”的理念,在我们的江西之行中得到亲见。他们不断推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实践,所不懈的努力得到了业界的充分肯定。

  早在2010年8月,百事公司旗下百事饮料(南昌)公司新厂即获得了由美国绿色建筑协会颁发的“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金奖认证,这是中国第一家被授予此项殊荣的饮料工厂,它在中国饮料行业可持续发展方面树立了新的标杆。

  LEED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是由美国绿色建筑协会建立并推行的《绿色建筑评估体系》,是目前全球建筑环保评估、绿色建筑评估以及建筑可持续性评估标准中最完善、最有影响力的评估标准。

百事大中华区饮料运营副总裁梁家祥先生在介绍有关情况。
百事大中华区饮料运营副总裁梁家祥先生在介绍有关情况。

  此次在南昌,百事大中华区饮料运营副总裁梁家祥先生接受采访时说:“南昌百事绿色工厂率先获得LEED金奖认证,验证了"百事公司的承诺"中环境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中国的最佳实践,进一步兑现了百事公司将在中国通过建造更多绿色工厂,不断推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承诺。”而2008年和2010年,百事公司两次宣布,2013年底前在中国继续追加投资共35亿美元。新的投资将主要用于建立新厂、增强在华研发实力、拓展农业项目及加强品牌建设。建立南昌百事绿色新厂体现了百事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和长期承诺。

  南昌百事绿色工厂获得LEED金奖认证,主要因为在选址、能源、污染及大气环境、设计及建筑材料和室内环境等五个方面表现突出。且看这组数据:南昌百事新厂相较于过去的老厂可节水33%,节能54%。南昌百事绿色工厂占地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500平方米,拥有3条现代化的生产线。在选址上,南昌百事绿色工厂位于南昌小蓝经济开发区,该开发区成熟度高,周围的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并且有百事诸多设备供应商在开发区内设厂,形成了一个集吹瓶、包装、仓储于一个区域的物流产业链,从而大大减小了南昌百事在建设和运行中对环境的影响。

  在工业材料使用方面,南昌百事绿色工厂采用了可再生、可重复利用的本地建筑材料,不仅节省了采购成本,而且还实现了环保目标。该厂采用了多项节水、节能环保设计以及多项全球领先技术,包括对所有生产线和生产设备的水电消耗进行实时监控的环境管理体系。为节约用水,南昌工厂采用了高压清洗系统、无水传送带润滑剂以及其他多项节水装置;厂区内的绿化灌溉均使用循环再利用的中水;为了节能,工厂75%的室内区域采用自然光照明,使用高效节能的T5荧光灯照明装置和太阳能、风能路灯等;为了减排,绿色工厂有效利用太阳能热水器为锅炉、产品回温和办公采暖提供能量,同时,利用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生物气来加热一般用途所需的热水;在厂房设计之初,工厂在每栋建筑物内都预留了足够的回收区,以便能回收办公室用过的纸张、塑料瓶罐等废弃物。

  此前,在2009年,重庆百事工厂也获得了LEED认证,这是中国食品和饮料行业首家符合LEED认证的工厂,同时也成为中国食品和饮料行业内的一个标杆示范企业。重庆百事工厂的投建对于整个饮料行业推行“创建节能环保型行业新工厂”的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重庆绿色工厂内建立的一个面向相关部门和本地社区学生的环保教育中心,也成为了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环保教育基地。

  多家百事工厂获得国际权威绿色认证,兑现了百事公司在中国践行绿色发展之道的承诺。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和饮料公司之一,百事公司不仅在公司业务发展上追求卓越,同时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司一直致力于在环境、社会和经济等各个方面不断改善周围的世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百事始终坚持将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贯彻到业务发展及公益项目中去,因为公司深知在经济利益与环境利益之间取得平衡不仅是企业所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整个行业和国家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据了解,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之一,百事公司进入中国已经有30年,其基于环境可持续发展课题的“绿色之旅”早已开始。30年来,百事公司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方面的不懈努力也得到了行业内的肯定。对此,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丽女士就曾多次表示:“中国饮料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多像百事公司这样的绿色标杆企业,帮助推动全行业的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百事公司的绿色理念和环保经验,将促进更多企业切实地将环保口号进化到行动中去。”

  1981年,百事公司在深圳设立了第一家灌装厂。如今百事大中华区目前共建有24个饮料灌装厂和1家浓缩液厂,销售网络遍及大中华区各地。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经融入到百事生产的各个环节,包括生产设施、设备和包装等。百事大中华区的各个灌瓶长过去5年取得了节水、节能各达40%的好成绩;其中节水1560万吨,节电6亿多千瓦时。在减少碳足迹方面,百事也有良好表现,减少了3600吨的塑料消耗。为此,2008年和2009年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年会上,百事大中华区分别有11家和14家灌瓶厂获得了“中国饮料行业节水优秀企业”的称号,其中,有多家灌瓶厂是连续三年获得此项殊誉。2010年,百事大中华区更有65%的灌装厂获得了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颁发的“优秀节水企业奖”。

  2010年3月,百事公司还宣布了公司在全球营养、环保及人才新目标,其中承诺在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百事将在2015年年末,为发展中国家的300万人民提供安全饮用水;2012前,减少3.5亿磅(约1.588亿千克)的包装重量,从而避免产生10亿磅(约4.536亿千克)的土地填埋废弃物;致力于消除百事生产设施所产生的所有土地填埋固体废弃物;以及承诺在全球范围内减少运营过程中温室气体的排放总量。

  除了饮料业务的环境可持续发展,百事公司的“绿色之旅”还集中于食品业务在谷物和土豆农场的投资,以及以母亲水窖项目为主导的公益项目的环境可持续发展。这些努力将持续的延长百事的生命线,必将带动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杨燕群)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