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外资寿险在华难获重大市场影响力

2011年07月25日08:4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万云 李志

  2011年7月21日,中央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教授对搜狐财经表示,外资寿险公司在中国市场将很难获得全局影响力,建议这些外资寿险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专注于某一领域、做精做专是最佳选择。

  股权结构之困

  中国现有独资和合资的外资寿险公司26家,外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在中国入世后的10年中经过2005年的一次冲高之后,开始逐步下滑。访谈中,郝演苏教授认为,外资寿险公司在中国的困境主要表现为现有的股权结构之困,即50%:50%的中外股权之比。一方面,这种对等的股权比使双方很难统一意见,有时会形成相持、对抗的局面。郝演苏强调:“在这种股权之比条件下,合资寿险主看中资股东方实力。”他举例,“像友邦保险这家惟一的独资寿险公司,自主经营权和控制权大,没有干扰,业绩还不错。而合资寿险公司的经营受到中方股东的影响比较大。如果他有个好伙伴,中资股方实力很大,很强势,就有很大优势,相对来说也会做的比较好。中资方对合资寿险的贡献力和影响力不可小觑。如中意人寿、中英人寿的中方股东是中石油集团、中粮集团等。”

  亚裔公司表现最差

  郝演苏分析指出,在合资寿险公司,近年来形成一种现象,即亚裔公司表现差强人意,欧美裔公司频频踩“红线”。亚裔资本主要指来自日、韩、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台湾地区的投资。他们虽然管理层人员都是华人,与我们地缘相接、文化相近,被视为中国通。但就是因为相近,反而在合作中产生严重的排斥性,互相看不起,造成严重内耗。这些合资寿险市场排名都很靠后。

  合资寿险公司中的欧美裔公司违规最多。中方和欧美公司文化互相学习,融合、补充很好,但是由于他们很难吸引到中国本土优秀人才,又加上欧美式自主化管理,过度放任员工,导致触雷情况很多。此外,这些跨国保险公司是给中国市场带来了很多新产品,但是没有考虑是不是真正适合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中国人有着自身延续下来的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观念,而且风险意识也不同,忽略这些产品差异也是导致他们业绩受限的因素之一。

  外资寿险扩张易走“精准”路线

  郝演苏教授常年跟踪中国保险政策走势研究。他说,从去年十四届五中全会到今年保监会上半年工作会议,透露出的意思都是培养中国自己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保险集团,走出国门。保险,特别是寿险都是一个国家老百姓的养命钱,任何一个国家对外资保险公司在本国市场的扩张都持审慎态度,美国也一样。所以外资不管是合资还是独资寿险公司很难在国内大面积铺开。

  他认为:“难说外资寿险在中国能有多大地盘。”同时,郝演苏也指出,外资寿险公司结合自身的经验和专业优势,专注于某一方面,特定人群做专做精,做出自己的特色是最佳选择。他说:“我很久前就提出外资到中国来适合走‘品牌专卖店’的扩张形式。”

  当下正值调整期

  “总体来说,外资寿险公司相对于整个中国寿险市场全局来说没有影响,只是一个辅助部分,在某一个专注领域为中国保险行业增色。如果不求控制中国保险市场,只是与中资一同分享市场增长带来的收益,外资寿险盈收还是不成问题的。”郝演苏教授最后总结说。

  上半年受国际大环境影响,国内银行和保险业都受到挤压,再加上国内持续通胀,老百姓的资金数量有限,保费收入都不够理想。郝演苏教授认为,其实这也是一个休整阶段,现在处于市场缓冲的回调期。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相关链接:入世十周年:合资寿险境遇各不同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