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比亚迪的资本底气

来源:《经理人》
2011年07月26日17:43

  先将做手机电池业务的比亚迪做上市,然后凭借其技术和资本,进军陌生的汽车行业。之后,再将比亚迪电子分拆出来单独上市,又进行了一次融资。这次融资是第一次融资额的近3倍。由于在新能源行业的领先地位,获得了巴菲特的投资。充分利用巴菲特的知名度为自己宣传、造

势,赚足了人气。

  ■文 /邢会强

  2011年6月15日,北京某酒店里,上百家投资机构代表捧场比亚迪路演,“人太多了,座位全部坐满,我去的时候只能坐到最后一排了。”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朋友。

  短暂高增长之后,于2010年起就明显放缓,净利润下滑了28%(其2009年毛利率为 21.8%,2010年即下滑至17.8%)的比亚迪,缘何回归A股时却仍然引来了投资业界的广泛关注呢?

  目前,比亚迪除了传统汽车业务之外,正在积极研发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产品,并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储能电站等领域的应用,正是需要大笔资金投入的关键时期。

  但新能源概念作为一个故事已经讲完了,已经不具有吸引力了,投资者要看的是公司是否有可靠的财务和现金流回报。

  然而,在当下A股市场新股破发成风的背景下,在经过长时间的询价后,王传福等最终得以将发行价定于18元/股,对应20.47倍市盈率,虽比瑞银证券(比亚迪的主承销商)给的建议价让价了4元,但对于已显露出融资迫切性的比亚迪来说,目的已经达到。

  比亚迪在资本市场的底气又来自于哪里呢?

  比亚迪股份 H股直接上市

  1999年,比亚迪的营业额为4亿人民币,净利润为4000万人民币,此时的比亚迪还不急于上市。就在这时,巴黎百富勤找上门来,要帮助比亚迪上市。原来,当时巴黎百富勤正在和一家生产锂电池的企业谈上市的事,在调查中,巴黎百富勤得知这家企业的目标是5年后赶上比亚迪。

  于是,百富勤将注意力转向比亚迪身上。由于当时的比亚迪年利润还未达到香港H股直接上市的及格线(即年利润6000万元)。于是,由于看好比亚迪的前景,巴黎百富勤作为国际财务顾问一陪便是3年,默默地等待比亚迪上市时机的成熟。

  2000年,比亚迪的营业额翻了一倍多,达到8.7亿人民币,净利润更是达到了1.3亿人民币,是上一年的两倍多。2001年,比亚迪的营业额为13亿人民币,净利润为2.3亿人民币,又是一个快速的增长。2002年前四个月,比亚迪的营业额为5.7亿人民币,净利润为1.6亿人民币。如果照此速度增长,则2002年的业绩势必超越上年。

  而H股直接上市需要先在内地设立股份公司。于2002年6月11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接着,比亚迪获得了中国证监会国际部准予其发行H股的批准,以及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聆讯。2002年7月31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融资

  16亿港币。如图一所示。

  根据图一可知,33名管理层在公司中直接持有股份。其中,管理层个人中最高持股量甚至达到了上市前的5.3121%。随着比亚迪的上市成功,这些管理层自然也成了亿万富翁。

  进军汽车行业

  2003年1月22日,比亚迪跨行业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安秦川汽车”),成立了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又在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征地100万平方米,修建新厂房,营建西安生产基地。

  2003年,比亚迪收购北京吉驰汽车模具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吉驰汽车”)(占地20万平方米),同年,比亚迪在上海创建上海比亚迪工业园(占地56万平方米),同时又把汽车销售总部迁到了深圳,从而形成辐射全国:东——上海、南——深圳、西——西安、北——北京全方位布局。如图二。

  2004年7月17日,上海比亚迪汽车检测中心竣工,并成功完成比亚迪汽车检测中心的重点项目 —碰撞实验室建成后的首次整车碰撞实验。

  2005年4月16日,比亚迪汽车在西安宣布,首款新车F3正式下线,同时20万辆产能的新生产基地也正式落成。9月22日,比亚迪F3采取分站上市,在济南首发,杭州、深圳也陆续上市,打破了大多数厂家上市常规,成为汽车营销的一个经典案例。据统计,自2005年4月至2006年2月,比亚迪F3在10个月内获得各类奖项68个。

  2006年6月,比亚迪纯电动轿车F3e研发成功,成功搭载ET-POWER技术的铁动力电池,实现零污染、零排放、零噪音的三无目标,续航里程达350KM,标志着比亚迪纯电动汽车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10月,F3尊贵版上市。此时,乌克兰开始大量进口比亚迪轿车产品;首批启运200辆比亚迪F3,这是中国轿车首度进军乌克兰市场。11月27日,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硬顶敞蓬轿跑车F3荣获北京车展最佳中国首发新车大奖。据统计,2006年度,比亚迪汽车累计完成销量63153辆,同比增长472%,成为增长最快的自主汽车企业;比亚迪销售总额129亿元,利润总额11.2亿元,纳税总额11亿元,出口创汇8.5亿美元。

  2007年1月,比亚迪F3单月销量突破10000辆。这是本土品牌以单一车型首次跨入 “万辆俱乐部”。2月,比亚迪汽车与欧洲的葡萄牙、非洲的安哥拉、佛得角等国家和地区汽车贸易商正式签署汽车出口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比亚迪的海外战略开始全面推进。

  子公司分拆上市

  2007年5月,比亚迪宣布计划分拆手机零配件生产子公司—比亚迪电子(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电子)赴香港主板上市,该部分包括手机部件及模组、印刷电路板组装业务等。根据比亚迪提供的数据,比亚迪电子2006年税后利润为人民币7.228亿元,占母公司税后利润的65%。

  2007年12月20日,比亚迪电子(0285.HK)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开盘价10.74港元。比亚迪电子以招股价区间下限定价,每股10.75港元,集资约59.125亿港元。

  比亚迪电子此次上市共发行5.5亿股,占经扩大后股本的25%,其中3.3亿为新股,集资约59.125亿港元。

  比亚迪电子此次上市共发行5.5亿股,占经扩大后股本的25%,其中3.3亿为新股,集资主要用于加强电子业务。其余是来自大股东比亚迪股份出售的旧股,招股价区间为每股10.75至14港元,集资主要用作扩充产能。

  毫无疑问,比亚迪分拆手机零件业务上市有利于公司加强汽车制造业务,并搭建起了多层次的H股融资平台。如图三。

  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王传福成为新首富

  2008年9月27日,“股神”巴菲特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附属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比亚迪2.25亿股股份,约占比亚迪本次配售后 10%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交易总金额约为18亿港元(相当于2.3亿美元)。

  巴菲特投资代表了对比亚迪品牌价值的认同,对于加速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及其它环保产品在北美和欧洲市场,乃至全球的推广都极具战略意义。受巴菲特投资的拉动,比亚迪股份的股坐一路疯涨。

  得益于巴菲特的投资,2009年10月,比亚迪被列入富时指数。2009年10月,比亚迪市值增至1,800亿元,超越欧洲车厂保时捷,并成为中国市值最大汽车股。

  2009年10月,“2009胡润百富榜”公布,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排名第1位,其财富较2008年增加了290亿元。

  2009年11月5日,“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王传福以396亿元的财富位列榜首,而2008年他仅排在第23位。

  250万元起家,14年时间,王传福将福布斯中国首富和胡润百富榜首富双双揽入怀中。

  与此同时,巴菲特所持有的比亚迪股份的价值一度高达25亿美元。而一年之后即2010年10月,已降至16亿美元左右,但仍获益达6倍。

  2010年9月,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等富豪中国行。在举行慈善晚宴的同时,巴菲特的另一项重要活动是“调研”比亚迪。王传福抓住了此次契机,邀请巴菲特参观生产基地、出席新车M6上市的新闻发布会和对西藏捐赠新能源系统的签约仪式,充分利用巴菲特“股神”的光环为自己赚足了声势和人气。

  回归A股

  作为H股上市的比亚迪,其回归A股之心由来已久。

  早在2008年,比亚迪股东会就通过了回归A股的方案,当时计划发行2.223亿股,但由于当时市场低迷被迫放弃,此后,比亚迪也曾多次试图冲击A股,2009年7月,比亚迪打算重启A股融资计划,董事会亦通过回归A股事宜,你发行不超过1亿股,相关材料随后上报证监会审批,但因种种原因于2010年7月,比亚迪选择再次延缓发行计划,并一直延至2011年6月7日,证监会才正式,通过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A股IPO的申请。

  2011年6月8日,比亚迪开始正式招股,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7900万股,计划筹资21.92亿元,所募集资金将投向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项目、深圳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和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扩大品种及汽车零部件建设项目。这三个项目总投资额为53.83亿元,所不足资金由比亚迪自行筹资解决。

  回归A股后,比亚迪的股权结构如图四所示。

  比亚迪此次回归,也是第二家回归深交所的H股公司。

  评鉴

  巴菲特的搭档、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查理•芒格对王传福的评价是“爱迪生+韦尔奇的混合体”。不过,从以上案例可知,这位技术出身的中国首富其实是很会资本运作的。

  王传福的资本运作手段是比较丰富的。不但比亚迪股份公司自己上市了,王传福还将比亚迪的子公司比亚迪电子分拆上市了。第一次融资了16亿港币,第二次融资了59亿港币,二者合计是75亿港币。因此,IPO决不是一锤子的买卖,上市后仍有很多资本运作的手段可以玩,并且越玩越漂亮。如今,看到内地资本市场居高不下的发行市盈率,王传福又想回来发行A股了。

  王传福的资本运作手段高明还表现在他对于巴菲特投资比亚迪事件的充分利用上。巴菲特是比亚迪的投资者和小股东,王传福是比亚迪的大股东。可是,这位大股东却对这位小股东非常尊重,丝毫没有我们经常听说的“大股东欺压、剥夺小股东”的迹象,因为这位小股东的名气很大。小股东可以到上市公司去调研,这叫“投资者关系”,这在资本市场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王传福充分地利用了巴菲特的广告效应,为比亚迪挣足了面子。

  比亚迪现拥有IT和汽车以及新能源三大产业。2009年,比亚迪的营业额已经达到了390多亿人民币,净利润38亿元人民币。而同期国内上市公司“上海汽车”的营业额是1390多亿人民币,净利润是66亿元。在营业额方面,上海汽车是比亚迪的3.6倍,但在净利润方面,上海汽车却只有比亚迪的1.7倍。换言之,上海汽车的净利率不到5%,而比亚迪的净利率却将近10%,比亚迪的净利率是上海汽车的2倍。新能源的概念和技术,以及较强的盈利能力是王传福资本运作的基础。资本运作不仅仅是技巧,它离不开实业的基础。

  表1 比亚迪基本财务信息

  项目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2006年 2005年 2004年

  营业额(人民币千元) 46,685,349 39,469,454 26,788,253 21,211,213 12,938,917 6,498,330 6,425,753

  毛利(人民币千元) 8,264,374 8,564,731 5,218,836 4,247,687 2,738,183 1,454,545 1,704,890

  毛利率 18 22% 19% 20% 21% 22% 27%

  净利润(人民币千元) 2,523,414 3,793,576 1,021,249 1,611,711 1,117,334 503,013 994,190

  净利润率 5% 10% 4% 8% 9% 8% 15%

  注:截至12月31日止年度。

  有人人说比亚迪从诞生那天起就开始复制、模仿。电池模仿三洋,手机零配件模仿富士康,汽车模仿丰田、通用等。但比亚迪的研发能力其实很强。比亚迪设立中央研究院、通讯电子研究院以及汽车工程研究院,专门负责生产设备及生产工艺的研发,拥有可以从硬件、软件以及测试等方面提供产品设计和项目管理的专业队伍,拥有多种产品的完全自主开发经验与数据积累,逐步形成了自身特色并具有国际水平的技术开发平台。强大的研发实力是比亚迪迅速发展的根本。王传福说:“你把人仅仅看作劳动力,他就只能打工。而你把人看作创造者,他就是工程师。”正因为王传福充分尊重技术人员的创造力,才带了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技术。技术出身的王传福对技术的管理经验值得借鉴。

  王传福的管理也很有自己的独特思想。在开始做电池时,当时全球企业都在追逐生产线的自动化,王传福却通过技术创新,把日本那一套完全自动化生产电池的流程一点一点进行分解,变为人工操作,利用中国在人力成本方面的绝对优势迅速占领市场。凭借这一颠覆式的竞争策略,在过去十几年间,比亚迪成功登上全球电池制造业的“王座”。“你和别人一模一样的打法,你凭什么打赢?”王传福如是说。

  对于未来,王传福充满了信心:“我相信这个产品(电动车)可以改变世界汽车产业的格局,甚至可以把国际油价打下来!而且在电动车时代,发动机与变速器都将成为过去时。”“比亚迪计划在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王传福何以能出此豪言壮语?其底气何在?除了技术、管理等实业的运营之外,资本运作的经验和技巧也是其底气所在。■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链接:王传福的创业历程

  王传福的青少年时代是不幸和艰辛的。他13岁那年,父亲病逝。两年后,在他即将初中毕业之时,母亲又突然去世了。王传福因此缺考了两门课程,没有考上当时热门的中专,只能进入无为县一所刚建立的普通高中。

  由于过早地知道了生活的艰辛,王传福学习格外刻苦努力。1983年,王传福以优异成绩考入位于长沙的中南矿冶学院冶金物理化学系,在王传福大三时,学校改名为中南工业大学(2000年,中南工业大学与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中南大学)。大学期间,王传福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而且性格外向,爱好社交,是“舞林高手”。

  1987年,王传福进入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攻读硕士,开始了对电池的研究。1990年硕士毕业后,留在该院工作。两年后,年仅26岁的王传福被破格提拔为301室副主任。1993年,研究院在深圳成立比格电池有限公司,由于和王传福的研究领域密切相关,王传福被任命为公司总经理。

  1995年,王传福看到了手机电池大发展的机遇,在有了一定的生产和经营经验后,毅然辞职创业,创办比亚迪公司。当时的比亚迪公司注册资本250万元人民币,员工20人左右。同年9月,员工增至约300人。1997年,比亚迪通过自主研发,开始生产锂离子电池,并且很快投入量产。1999年,比亚迪开发出当时行业内领先的SC2100P大电流放电池,当年镍镉电池产量达到1.5亿支。2000年,比亚迪成为摩托罗拉第一个中国锂离子电池供应商;同年12月,成为摩托罗拉的供应商。

  2001年,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发泡镍锟焊、正极端面焊工艺,大大改善电极的集流性能,提高SC系列大电流放电性能,得到了BOSCH客户的认可,当年镍镉电池产量达到2.5亿支。2002年,比亚迪成为诺基亚第一个中国锂离子电池供应商。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