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农业企业的上市之路:“种子选手”的江湖

来源:《经理人》
2011年07月26日17:44

  种子居于农业生产链条的最上游,是农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它将成为国际农业竞争乃至国际经济竞争的新焦点,谁掌握了种子,谁就掌握了人类生存链条的最上端。

  在我国的上市公司中,种子行业目前有四家上市公司:隆平高科(000998)、登海种业(002041)、丰乐种业

(000713)和敦煌种业(600354)。

  文/邢会强

  据世界粮农组织(FAO)统计分析,近10年来,良种在全球单产提高的作用率占25%以上(美国已占40%)。种子将成为今后国际农业竞争乃至国际经济竞争的新焦点,谁掌握了种子,谁就掌握了人类生存链条的最上端。

  然而由于种子是农业产业链条中科技含量最高的一环,育种具有周期长和投入大的壁垒。一般而言,一个新品种从开始选育到通过审定推向市场需5至8年时间,进入市场后,从产品介绍期到成长阶段需2至3年,需要大量投入,非一般企业所能承受。很多企业望而却步,不敢贸然进入该行业。

  因此,在我国目前的上市公司中,种子行业目前仅有四家,这个市场实际上成了四大“种子选手”的江湖。

  丰乐种业:以农为主,兼营地产

  丰乐种业,全称合肥丰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在安徽省合肥市。1997年上市,是中国种子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被誉为“中国种业第一股”。

  丰乐种业在历史上曾有过深刻的教训。2000年7月,丰乐种业原经营班子出于获取高额利润的目的,放松了对种子主业的重视,将1亿多元资金通过委托理财的形式投入二级市场。导致公司自2000年起业绩逐年下滑,2002年亏损1.82亿元;2003年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被深交所谴责;2004年12月30日,丰乐种业接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幸亏公司及早改正,使得公司在案发当年即2003年即扭亏为盈,当年实现净利润1500多万元,2004年公司净利润更是达到了2000多万元。

  2006年9月,丰乐玉米种子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07年9月,丰乐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丰乐水稻种子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目前,丰乐种业拥有各类良种及农产品生产基地2万公顷,遍及国内主要典型农业生态区;每年向社会提供水稻、玉米、油菜、小麦、棉花、芝麻、西甜瓜、蔬菜等几十个种类500多个优良品种及农化产品、香料产品、农副产品数十万吨;公司种子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业务遍及欧、美、东南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同行中率先向国际市场打出了中国种子品牌,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的声誉。此外,丰乐种业的农化产业在旱地除草剂领域优势明显,产品供不应求,与部分国外著名跨国公司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关系。丰乐香料是我国天然薄荷产品最大的生产经营企业,随着 2009年底2500吨香料项目的落成投产,企业的产能扩大,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综合实力,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从表1可以看出,丰乐种业的业务相当多元化,甚至还有酒店经营、房地产销售等业务。因此,可以说,丰乐种业:以农为主,兼营地产业务。

  表1 丰乐种业2009年分产品收入情况表

  分产品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营业利润率(%) 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 营业利润率比上年增减(%)

  种子产品 42132.11 26043.88 38.19% 12.06% 12.71% -0.36%

  农化产品 29811.04 23459.91 21.30% 8.06% 6.09% 1.47%

  酒店经营 3067.08 1165.45 62.00% -25.95% 10.83% -12.61%

  香料产品 25118.31 23529.28 6.33% 3.54% 5.07% -1.36%

  房地产销售 4490.88 3273.49 27.11% 852.40% 1339.54% -24.67%

  合计 104619.4 77472.01 - - - -

  隆平高科:只做农业

  隆平高科,全称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马坡岭农业高科技园内,2000年12月11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伍跃时先生。

  袁隆平为公司的名誉董事长,2009年底持股数为4,457,143股,持股比例为公司总股本的1.610%。按照笔者写作本案例时(2010年6月)隆平高科大约20元左右的股价计算,袁隆平持股市值约为900万元。

  隆平高科于2008年确定了以杂交水稻种子为核心产业,推动杂交水稻种子产业各主体融合的中长期发展规划。2009年度,公司实现杂交水稻种子销售收入51,374.91 万元,销售利润17,967.54 万元,毛利率为34.97%。

  玉米种子产业是公司的战略产业之一,也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产业。2009年,公司与山西屯玉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屯玉”)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山西屯玉是一个以玉米种子育、繁、销一体化为核心产业的现代企业集团,是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内成立较早的大型玉米种业公司之一,其“屯玉”品牌为中国名牌,“屯玉”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在中国玉米种业界具有很高的声誉。发展玉米种子产业是公司的重要战略方向,借助于山西屯玉在玉米种子行业良好的基础,可以将公司的种子市场延伸到北方地区,有助于公司快速做大做强玉米种子产业,进而提高公司的行业地位。

  公司的蔬菜产业以辣椒种子产业为核心。目前公司在国内辣椒种子市场的占有率和辣椒色素在全国市场占有率都名列前茅;公司的辣椒产业完成了辣椒种子—干椒—辣椒初级加工制品—辣椒深加工制品的产业价值链打造,并积极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

  公司在2009年度内完成了棉花种子产业的内部整合,业务得到恢复,并以十年期科研合作的方式与湖南省棉花研究所达成长期科研合作协议,为公司的棉花种子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表2 隆平高科2009年分产品收入情况表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营业利润率(%)

  杂交水稻种子 51,374.91 33,407.37 34.97

  蔬菜瓜果种子 3,992.43 2,320.75 41.87

  玉米 7,120.31 5,488.55 22.92

  小麦 8,746.45 7,977.93 8.79

  干辣椒及辣椒制品 17,261.69 13,397.06 22.39

  大米 6,111.33 6,045.32 1.08

  农化产品 5,613.25 5,360.20 4.51

  棉花、油菜及其他 4,997.34 3,868.90 22.58

  合计 105,217.71 77,866.08 -

  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加快产业整合的步伐。在杂交水稻方面,公司将充分发挥杂交水稻事业管理部的功能,统一协调管理系统内的杂交水稻种子业务,促进各杂交水稻种子产业经营主体分步完成向杂交水稻事业管理部的融合,并基本完成杂交水稻国际业务的布局;在玉米产业方面,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推进完成屯玉种业的并购,着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玉米种子产业;在蔬菜产业方面,公司将加大与各农业院所进行新品种研发方面的合作力度,以提高育种水平和能力,推进新品种选育的进程;在棉油产业方面,公司将进一步促进棉油产业的内部整合和外部合作,通过优化品种结构、突出主导品种等途径扩大市场份额,做强棉油产业。国际发展方面,公司将继续以杂交水稻的国外发展为重点,在做好种子出口、国际人才培训和国外示范的同时,在重点市场上逐渐培植国外设立公司的商业运行能力。

  敦煌种业(600354):向下游进军

  敦煌种业,全称甘肃省敦煌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公司于2003年12月29日公开发行7500万A股股票,2004年1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公司依托河西走廊优越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实行“公司联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了60万亩稳定的制种基地和国内一流的大型种子加工生产线,拥有一整套国内同行业领先的从亲本提纯、扩繁、田间去杂、去雄授粉、清杂晾晒到收贮保管等过程的质量控制技术操作规程,建立了完善的种子质量控制体系,并通过委托育种、合作育种、联合开发、合资合作、整体吸纳、买断产权品种等形式,拥有玉米、小麦、水稻等自有知识产权品种共六十多个,形成了覆盖全国不同生态区的市场营销网络,年产销玉米、小麦、水稻、瓜类蔬菜、棉花等各类农作物种子近1亿公斤。2006年,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美国杜邦集团先锋良种公司合资合作,投资2000万美元设立了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利用先锋优势品种,扩大和提升中国玉米杂交种市场份额和品位,市场竞争实力大幅提升。

  近年来,公司以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为主线,又先后投资近4亿元建成建成果蔬制品、番茄制品、包装制品、棉蛋白油脂和脱水蔬菜加工等农副产品加工项目,生产的番茄粉、番茄酱、脱水洋葱等产品远销北美、欧洲、中东、东南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不断培育新的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公司的三大产业是种子产业、棉花产业和食品产业。经营思路是“稳棉花、调种子、扩食品、强投资”。种子产业,重点是玉米制种产业,通过优化品种、优化客户、优化基地,适度扩大制种面积。棉花产业主要是经营规模稳定。食品产业主要是上规模、抓管理、提质量、增效益。因此,敦煌种业已经不仅仅做种子,而是开始向下游即食品工业进军。

  表3 敦煌种业2009年分产品收入情况表

  分产品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营业利润率(%)

  种子 960,664,659.34 576,936,540.76 39.94

  棉花 308,895,199.53 287,632,722.50 6.88

  食品加工 238,261,361.47 197,226,099.44 17.22

  其他 1,912,211.74 1,938,647.85 35.7

  合计 1,509,733,432.08 1,063,734,010.55 29.6

  登海种业:种子新贵

  俗话说,南有袁隆平,北有李登海。作为唯一的一家中小板种子行业上市公司,登海种业在四家种子上市公司中的盈利能力是最强的,业绩增长是最快的。

  登海种业全称为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在山东省莱州市,2005年4月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公司控股权结构如图一所示。

  登海种业的经营范围为:玉米种子生产、自育农作物杂交种子销售、花卉、苗木、食用菌类种苗的开发及技术服务。公司以“登海”、“西白”等自育玉米杂交种、大白菜杂交种为主,具有种子选育、生产、经营相结合的业务范围。

  登海种业集种业科研、生产、推广和销售为一体,是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九五”期间国家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工作先进单位。登海种业拥有众多科研带头人和高素质的科研队伍,承接了多项国家科技部和山东省下达的课题项目,其中6个合作项目是国家十五“863”项目。多年来登海种业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星火科技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亚洲农业研究发展基金奖等23 项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奖励。

  登海种业取得了获准在全国经营种子的《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建立了较为健全的销售网络。登海种业拥有一批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申请权、植物新品种保护权、植物新品种申请权,丰富的种质资源用于科研,不断更新的植物新品种及具有重要意义的在研项目。这些专利申请权、植物新品种保护权、植物新品种申请权及在研项目是企业生产、经营迅速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

  根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全国农作物主要品种推广情况统计表》提供的数据,从1991-2003 年,登海种业自己培育的玉米品种累计推广面积为68259万亩,占全国玉米累计推广面积的18.94%;在山东省的推广面积为20624 万亩,占山东省的玉米累计推广面积的42.76%。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实施以后,发行人自主研发的新品种“登海”系列获得了植物新品种保护权的保护,实行独占性经营。上市时,公司拥有“登海”、“西玉”、“西白”、“西星”等四个注册商标的所有权,2个专利权,登海1号、登海2号、西星糯玉1号等27个植物新品种权,13个植物新品种申请权。

  种子行业的竞争还是很激烈的。这在另一方面也说明,种子行业蕴藏着巨大的行业整合的空间。预计像隆平高科整合山西屯玉这样的事件会在这个行业里不断上演。而那些欲境内上市的种子公司,在上市前恐怕事先要做的,就是兼并收购、行业整合。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