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许小年:若美国实行QE3 中国需继续执行紧缩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27日11:28
7月26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经济学家许小年在“网易财经读书会”上解读他的著作《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图为许小年。
  7月26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经济学家许小年在“网易财经读书会”上解读他的著作《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图为许小年。

  中新网7月27日电(财经频道 何敏) 距离8月2日债务大限越来越近,美国国会仍未就此问题达成共识。有消息称,美联储正积极准备违约方案,美国信用评级将降低在所难免。一旦美联储实行第三轮量化宽松(QE3),中国又将受到如何影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经济学家许小年26日在网易财经读书会上表示,金融危机实际上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出现了重大失误,美联储是肇事者,而非救世主。美国如果继续做QE3,中国则需要继续执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

  美联储积极准备违约方案 救世主还是肇事者?

  华盛顿时间25日晚间,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敦促国会提高国家债务上限并削减美国的财政赤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26日也发表讲话,敦促美国尽快打破债务政治僵局,上调法定债务上限。

  据《国际金融报》27日报道,目前美国本土企业一边对债务谈判抱有希望,一边正在准备现金,随时准备向海外转移。据报道,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上周表示,美联储正积极准备美国违约的紧急方案。

  面对僵局,美联储积极准备违约方案,此前为应对金融危机,美联储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就住大型企业及金融机构。那么,美联储在金融危机中扮演了救世主的角色吗?中新网财经频道获悉,许小年在读书会上称:“我不会因为美联储今天的救我之功而宽恕你昨日的纵火之罪。”许小年指出,美联储从2001年开始的宽松货币政策扭曲了利率,导致了严重的房地产泡沫,进而导致全球范围的经济危机。

  如果美联储实行QE3 中国该怎么办?

  从欧债危机到现在的美国债务风波,世界金融市场面临接连不断的恐慌和动荡。出于对美国债务违约的担心,部分交易和投资机构开始增加了现金仓位,更有大量资金纷纷买入黄金,国际金价已经突破1600美元大关。

  如果美联储实行QE3,中国该怎么办?许小年表示,美国QE3如果推出的话会造成另一轮的全球通货膨胀,这个全球通货膨胀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中国,中国需要继续执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他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比货币紧缩更重要、更紧迫的是要启动面向市场的结构性改革,真正能够解决中国经济结构问题的,是面向市场的改革,让市场发挥更多的作用。

  许小宁称:“今天的政策,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都应该放手让市场进行结构调整,而不是政府继续干预。”他指出,放手让市场进行结构调整是痛苦的,有些企业、有些金融机构要倒闭,但这是恢复繁荣的必要条件,在危机之前的繁荣已经透支了未来的财富。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