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以退为进巧避监管 索罗斯换壳家族基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2011年07月28日05:15
  7月26日,一份由索罗斯之子、索罗斯基金联席副董事长乔纳森·索罗斯和罗伯特·索罗斯署名的信件悄然宣告索罗斯40年基金经理职场生涯的悄然落幕。

  然而,索罗斯基金在金融市场威慑力并未消退,却更添一份神秘通过转型家族组织避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监管措施后,索罗斯基金的行动更变得无迹可寻。

  “此前,索罗斯基金团队围绕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升级与美国债务违约状况小幅增持黄金与某些债券违约衍生品投资。”一位接近索罗斯基金的人士透露,“他们肯定还有更大的动作,但他们最不想看到的,是监管妨碍他们针对当前欧美债务危机风波的套利策略。”

  巧避金融监管?

  索罗斯基金转型家族组织的决心,似乎异常坚定。

  上述信件称:“新的监管规定要求某些私人投资顾问必须在2012年3月以前向SEC注册。如果一个投资机构作为一个家族组织运作,它就无需遵守这方面的规定。这一新情况所产生的一个不幸后果是,依据新监管规定的定义,我们不能再为家族客户之外的任何人管理资产。”

  他所说的新监管规定,是6月22日通SEC过将美国大型对冲基金纳入监管的提案,除了要求管理资产1.5亿美元以上或有15个客户以上的美国对冲基金与私募股权管理公司必须在SEC登记备案,新规定还要求SEC有权定期对基金进行突击检查,基金管理者从2012年开始需要向该委员会提交有关基金报告与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

  “这让包括索罗斯基金的绝大多数大型对冲基金很难接受。尤其是定期检查与提高基金报告制度,一方面让对冲基金的杠杆融资与衍生品研发创新投资受限,另一方面投资组合公开化,意味着更多监管随之而来。”一位接近索罗斯基金的人士分析说。

  长期以来,对冲基金主要通过在开曼群岛等避税天堂发起设立公司操作投资交易,既少缴所得税,更利用当地宽松的监管法规避开欧美金融监管部门的各种监管措施。

  “尤其是索罗斯基金,都被各国监管部门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被纳入监管产生的后续监管成本将会更高。”上述人士透露,索罗斯基金在中国境内投资的30亿元投资基金,都必须定期向监管部门递交持仓报告与交易明细,“毕竟他引发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还成功狙击过英镑与阿根廷元,对金融市场稳定的冲击威慑力仍然很高。”

  但让索罗斯基金更急于转型家族组织的另一推动力,是索罗斯基金担心来自欧洲方面的更大监管压力:一旦在SEC注册,其投资组合报告则可能被放在欧洲金融监管部门的办公桌上。

  在索罗斯基金现有的投资组合里,以沽空欧元与欧洲经济为主的投资组合一度占据相当高的比重,“现在欧洲金融监管部门对对冲基金投机沽空欧元的监管力度正在加强,甚至可能动用政府资源狙击任何大举沽空欧元的对冲基金。

  同时,一旦索罗斯基金持仓报告被“公开”,则意味着他赖以成名的反射理论将难有施展空间。所谓反射理论,是索罗斯利用投资者在投资预期与实际价格波动之间产生认知偏差,引起投资价格脱离真实估值所进行的各类套利策略。不过当大家“知道”他的持仓报告变化后,就会判断索罗斯下一步套利动作,将可能导致他的套利收益大幅缩水。

  “索罗斯基金将通过转型为家族组织,隐藏自身的投资策略。”上述接近索罗斯基金的人士指出,尽管索罗斯基金在年底前将返还给外部投资者约10亿美元,但投资银行与经纪商仍能在索罗斯基金进行某些特定主题投资时给予超过7-8倍的融资杠杆倍数,与协助他们设计各类衍生品投资产品,寻找相应对手盘供索罗斯基金“套利投资”。

  “如果索罗斯基金被注册纳入监管,投资银行与经纪商将无法再提供如此高的融资杠杆。”他透露,“SEC对大型对冲基金加强监管的目的,一是限制其利用高杠杆融资参与操纵市场价格的投机行为,二是对其复杂的衍生品投资与高频交易策略加强监控。”

  继任者“悬念”

  随着索罗斯基金从对冲基金转型为家族组织,一度被认为是索罗斯接班人的基金首席投资官安德森(Keith Anderson),同样选择了离开,让索罗斯的“继任者”出现新的空缺。

  “双方的蜜月期并不长。”前述接近索罗斯基金的人士透露,去年安德森较保守的投资风格,让索罗斯相当诟病,当年索罗斯基金净值仅增长约2.5%,远低于标普500指数近13%涨幅。

  双方更大的投资分歧,出现在黄金投资方面。随着黄金屡创新高,去年9月底索罗斯在公开场合警告“黄金已陷入终级泡沫”,但直到今年一季度安德森主管的索罗斯基金才全部清空旗下约8亿美元的黄金投资头寸,套现价格在1400美元/盎司附近。

  “安德森转而持有大量黄金看涨期权,坚持看涨黄金。”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但是,随着美国国债违约概率骤升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升级”,7月27日COMEX黄金期货8月合约价格仍然徘徊在1625 .7美元/盎司历史新高附近,索罗斯基金便损失近1.3亿美元金价上涨额外收益,无疑给索罗斯基金今年以来的惨淡业绩“雪上加霜”截至二季度,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业绩下滑约6%,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上涨7.5%。

  “除了业绩不佳与投资理念分歧,家族组织的收益分配模式也是安德森选择离职的重要原因。”在一家美国对冲基金经理看来,安德森作为对冲基金职业经理人,按国际惯例能收取对冲基金超额收益的20%,如今索罗斯基金转型为家族组织,家族是否还愿意将20%超额利润分给一位职业经理人,依然是未知数。

  随着安德森离任,索罗斯是否重出江湖,自己主管索罗斯家族基金的245亿美元投资决策,已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焦点。

  “继任者应该会从索罗斯家族选出来,但索罗斯是否重掌大权,及索罗斯基金转型家族组织,内部投资管理模式如何改变,现在都没有明确说法。”上述对冲基金经理透露。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