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9新股连发 下周可“日日打新”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钱潇隽
2011年07月29日01:58

  继7月主板“零新股”发行后,8月第一周将有4家主板新股上网发行,主板新股的发行速度终于出现恢复性反弹。此外,加上其他3家中小板和2家创业板,一周9家的新股发行速度也创出5个月新高。

  新股发行速度又出现小高潮。按照公开资料显示,下周将迎来“日日打新”的

机会,从周一至周五,每日都有新股上网发行。其中包括4家大盘股方正证券林洋电子旗滨集团宁波建工;3家中小板舜天船舶捷顺科技爱康科技;以及2家创业板金信诺卫宁软件。一周合计9家新股的发行数量,较7月份平均每周5家大幅上升,实际上也是自2月下旬以来的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主板的发行密度蹿升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由于此前市场下跌幅度较深,7月份主板新股发行几乎处于停滞状态。7月份共发行新股20家,但无一主板新股。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指出,由于前期市场较弱,发行过程中询价的结果对发行人来说难以太理想,而近期市场反弹后,上市新股的表现比较强势,新股发行市盈率也明显上升,因此主板公司纷纷择机发行。

  回顾一年以来新股发行的节奏,单周发行家数及融资规模基本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而8月首周为何出现大量公司上市发行?这一现象与证监会7月中旬时明确IPO可在获得批文后6个月内由“承销商和发行人就发行日程和发行窗口的选择做更加灵活的安排”有关。

  林瑾指出,从总的市场发展方向来看,市场化的发行中行政调控色彩将会越来越少。目前新股的发行日期已经由承销商和发行人决定,因此会出现一些招股说明书公告早的公司,询价和申购时间却比较晚的现象。这种规则下,发行时间具有更多弹性,发行人会关注询价机构对公司理解是否透彻,如果比较容易理解的,可以缩短路演到申购的时间;有些细分行业一些研究员不是特别了解,希望更加充分沟通,那么发行人在发行过程中也可以把时间拉长。

  此外,未来新股发行的节奏也可能表现出更大的波动性。由于发行人和承销商会根据二级市场的整个氛围,以及发行市盈率的表现来决定发行日程,因此可能出现在二级市场走强的过程中新股发行数量大幅增加,而在市场遇冷的时候无新股发行。

  对于首周新股尤其是主板新股的密集发行是否会维持,分析师认为,这需要观察新股上市是否还能像前期一样风光,因为经过一波下跌,可能会对市场信心、游资炒作产生影响。林瑾表示:“从这两天新股上市的表现来看,可能影响还不大。如果预计二级市场继续向下调整的空间已经不大,那么目前的发行市场还将维持一个比较稳定的态势。”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