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P2P网络贷款危机时刻:哈哈贷夭折10万用户善后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张慧宇
2011年08月01日06:14

  7月20日,在2011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要密切关注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风险,要高度警惕网络借贷、民间借贷和小额贷款公司等领域凸显的风险,筑牢防火墙。

  然而就在分析会的第二天,一家自称为中国最严谨的网络互借平台的哈哈贷网便发布了宣布关闭的通告。

  每每在关键时刻总会有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或许只是一个小插曲,却还是会让我们反思:哈哈贷的关闭会不会是P2P网络贷款发展中所经历的必然性的安排,P2P的网络贷款的商业模式又将遭受何种争议?

  谁是哈哈贷?

  7月21日,哈哈贷宣布关闭通告,通告中,哈哈贷表示将停止新用户注册,注册用户在9月1日前提取账户资金,正在交易账户在交易完毕结算后不再提供服务以及9月2日后全面停止服务,关闭网站。

  在通告中,哈哈贷称被迫关闭网站,是基于目前中国市场的信用问题及哈哈贷目前遇到运营资金的短缺,哈哈贷团队表示,“这是一个痛苦而艰难的决定”。

  在这则通告发布的第二天,哈哈贷团队再次对通告进行了更新,“关于正在交易用户的资金问题,我们已经在此通告公布之前妥善解决。截至2011年8月20日,借出者如依然有未收回的款项,哈哈贷将提前垫付,支付到借出者账户。”

  哈哈贷启动于2009年5月,两年多的时间里它已经发展了近10万会员。它的关闭不禁让人唏嘘,同时也回想起两年哈哈贷刚出现时的夺目。

  哈哈贷在成立之初提出的服务宗旨:“带给您快乐生活。”即贷入者:提前享受由哈哈贷‘贷’来的快乐生活;贷出者:哈哈贷为他‘贷’来高于银行普通存款四倍的利率,让钱赚钱‘贷’来的快乐;哈哈贷:不吸贷,也不放贷,用竞标方式实现网络互助借贷过程。

  一家自称为中国最严谨的网络借贷平台,贷出者以高于银行普通存款四倍的利率放贷,哈哈贷拟上线时凭借这样的宗旨在吸引了大众关注的同时,也引来了媒体的质疑。

  哈哈贷提供给市场的背景资料是,这是一家由嘻哈(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运营,公司注册地在上海市长宁区。

  在哈哈贷刚推出时,有关媒体表示,嘻哈(上海)的背景资料一片空白。哈哈贷所带有的神秘色彩成了它被质疑的关键点所在,而其它的质疑点则集中在网络借贷交易模式。

  哈哈贷成立之初表示,这是一家适应市场所需,为人与人之间提供合法有保障的借出和借入的网络信息平台。至于它的关闭,有媒体报道称,去年曾有多家风投与哈哈贷接触,但最终因股份分配或合作形式问题未能达成一致,导致多轮融资谈判破裂。哈哈贷团队归结为信用和资金短缺。

  哈哈贷关闭效应

  哈哈贷的关闭显然已经不只是一家网络贷款平台的事情,它已经开始在行业内掀起了波澜,同情和忧虑的情绪已经开始蔓延。

  7月22日,离哈哈贷宣布关闭仅一天,红岭创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便对此发布了一条通告,对同业伙伴哈哈贷的关闭表示遗憾和同情,并且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红岭创投的这则通告传达了它的关怀以及P2P网络贷款的弱小。其实不仅是哈哈贷。在哈哈贷发展的两年多里,网络借贷交易模式一直在各大不同的网络贷款平台中备受争议。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中国首家网络贷款平台——拍拍贷。

  拍拍贷作为P2P网络借贷的首创,赞许和怀疑并存。它作为一种新型模式曾引来了中央电视台的专门报道,同时其盈利模式也遭到了网友们的怀疑。

  拍拍贷、红岭创投和哈哈贷均是国内知名的网络借款平台,所有的质疑和忧虑都归结为P2P网络贷款模式。

  P2P网络贷款模式的挑战

  新事物的产生总是充满着争议,在灰色地带不断被修正,P2P网络贷款模式也一样。

  目前在中国的P2P借贷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线上服务,借款人和出借人通过网站平台竞拍交易,以拍拍贷等网站为代表;一种是线下模式,致力于打造P2P小额信贷理财,以宜信为代表。

  以拍拍贷为例,P2P网络贷款的线上模式需要借入者在网站进行使用注册,以手机号码获得验证码方才可以。需要贷款时,借入者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或者其它相关身份证明、详尽的个人财务收支状况,然后向网站提出申请等待审核。审核通过后,借入者开始发布借款信息,包括借款金额、最高年利率、借款用途、资金筹措期和还款期限等。

  然后借出人开始用自用资金以不高于借入人设定的最高年利率进行全额或者部分投标,在筹措期满后,如果投标资金总额超过借入人的要求,则全额满足其要求的利率最低的一项或几项资金中标;如果投标资金不能满足借入人的要求,则该项借款计划不成立。如果借款计划成功,网站会自动生成电子借条,借入人按每月还款方式向借出者还款。

  而宜信公司的P2P线下模式,网络仅提供交易的信息,具体的交易手续、交易程序都由P2P信贷机构和客户面对面来完成。

  在风险控制上,拍拍贷主要是携手身份网并依托“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NCIIS)”推出权威身份认证方式。而宜信更多是引入了央行的个人信用报告作为评级的依据。

  在收费上,借款人的成本主要由贷款利率、第三方支付平台费用和P2P网站的管理费用,而拍拍贷的三项费用累计加起来将近30%。高成本的融资成了P2P网站的关键风险所在,它挑战的是中国的信用市场。P2P网络贷款模式无法掌控的是借款人的身份信息、商业计划和资金用途的真实性。这成为这种模式最大的威胁所在。

  P2P模式在某种程度和淘宝的B2B、B2C模式有些相似,市场诚信体系的成熟状况与这种模式的匹配程度是最关键的矛盾所在。摒弃P2P网络贷款模式在意识形态上所遭受的争议,作为一种创新型的贷款模式,它对信用体系的拷问会让它走多远,会是它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