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因哈利波特身价暴涨的人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1年08月01日09:36

  《哈利·波特》电影终结篇7月15日在北美上映,前3天的票房已近4.76亿美元,有望成为8部《哈利·波特》电影中最卖座的一部。但这对电影制片方华纳兄弟公司以及作者J.K.罗琳来说,却喜忧参半。

  从十年前第一部《哈利·波特》电影开始,这个系列的影片每部都是华纳兄弟的摇钱树,共在全球创造了63亿美元的收入。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斯温伯恩(Benjamin Swinburne)估计,华纳兄弟每年有约15%的利润来自各种哈利·波特相关业务。

  而从明年开始,华纳兄弟将再无哈利·波特电影可拍。华纳兄弟总裁杰夫·罗宾诺夫(Jeff Robinov)称,为了应付这个窘境,他计划将华纳兄弟公司“支柱”影片的数量从目前的每年4到5部增加到6至8部。这意味着,华纳兄弟预计两部通常意义上的大片才能抵得上一部《哈利·波特》电影。

  不过,华纳兄弟并不打算拍完做数。罗宾诺夫也明白:能买下《哈利·波特》这种能在全球售出4亿册书、制成超级大片的小说版权是靠“运气”,其成功难以复制。

  以往,J.K.罗琳和华纳在对哈利·波特关联产品的开发上颇为谨慎。华纳放弃了纪念品,转而开发魔杖、“魁地奇”魔法扫帚等更精致、售价也更高的“工艺品”。而以哈利·波特为主题的公园,华纳兄弟仅于去年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环球影城的冒险岛开设了一个。

  哈利·波特周边产品并未泛滥成灾,这意味着华纳未来依然能靠哈利·波特赚上一阵钱。华纳的第一项举措,是把拍摄这8部电影的伦敦摄影棚改建为一个博物馆式的旅游景点,预计明年4月开放。此外,华纳兄弟还考虑在世界其他地方开设哈利·波特主题公园,以及开发哈利·波特电子游戏等在线业务。

  在过去十年,华纳兄弟将J.K.罗琳的畅销书变成了横跨电影、电子游戏、玩具、主题公园等多个领域的一项产业,这为华纳及其合作伙伴创造了近200亿美元收入——其他收入的加总要比影片收入多。

  唯一的问题是,在小说和电影不再更新后哈利·波特的影响力能持续多久?纵观衍生产品兴旺的典范,比如迪士尼乐园,其兴旺有赖于迪士尼动画多年来在电视上的反复重播;而蝙蝠侠和007则有赖于不断的续集和翻拍。

  好在J.K.罗琳还在。她在为网站Pottermore撰写更多的素材,Pottermore的游戏和社交内容也会有助于延长粉丝们的热情。此外,华纳还拥有罗琳2001年出版的《神奇野兽及如何找到它们》和《神奇的魁地奇》两本书的视听作品改编权。而且万一罗琳能再写一本呢?总之,罗宾诺夫的心愿是:希望能拍更多。

  他们因《哈利·波特》身价猛涨

  J.K.罗琳(Joanne Kathleen Rowling)《哈利·波特》故事的创造者;《哈利·波特1》完稿时,是穷得没钱影印稿子的单身母亲;罗琳现在的身价达10亿美元,财产数量超过英国女王的6.6亿美元。

  丹尼尔·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哈利·波特扮演者;出演第1部《哈利·波特》电影时,10岁的丹尼尔片酬为14.5万美元;现在丹尼尔的片酬为2500万美元;据称其资产超过威廉王子。

  艾玛·沃特森(Emma Watson)赫敏扮演者;在最后两部哈利波特电影中,她的片酬达546万美元;她与香奈尔、兰蔻、Burberry等品牌有合作,一年的代言收入超过500万美元。

  鲁伯特·葛林(Rupert Grint)罗恩扮演者;其片酬与艾玛·沃特森相仿,但没有广告收入;其资产总值约有3000万美元。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