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开盘:两市小幅低开 有色、煤炭板块涨幅居前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8月01日09:37
 

  上周五两市继续下跌,盘中银行股一度拉升,最终令沪指收盘勉强守住2700点,七月收官,沪指月跌2.19%。今日消息面上看,美举债之争达成临时协议。国内方面来看,7月CPI涨幅或超6%,加息预期升温;本周IPO井喷;另外,煤化工、新能源等板块迎政策利好。今日

两市股指小幅低开,沪指2697.57点报开,低开4.16点,跌幅0.15%;深成指11975.28点报开,下跌15.15点,跌幅0.13%。盘面上看,航天航空、有色、煤炭、水泥等板块涨幅居前,银行、工程建设、造纸、医药等板块弱势领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技术上面看,上周两市股指在周一放量暴跌之后,连续四个交易日横盘震荡,周线方面收向下跳空的光头阴线,跌破了各条均线的支撑,周五在银行股的带动下,股指勉强收于2700点上方。短期市场依然未能摆脱弱势的格局。但是从最近盘面透露出的信号来看,市场距离二次探底完成已经为时不远。上周周初先是中石油异动,周五是银行等金融股集体发威,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大蓝筹逐渐加入到底部构筑完毕的阵营中。当市场上占权重最大的几个板块全部完成筑底后,股指再次深跌的可能性将被封杀。周五银行股的盘中拉升来的有些仓促。现在要关注其持续性,来判断风格是否开始转换,目前还是暂时的估值修正。虽然银行股完成筑底,但指数方面的低点可能还不是本轮调整的低点,后市需要打破2677底部才会更加扎实。这就是说未来可能还有震荡,个股也将分化。如果市场风格开始向权重股转换,提醒投资者小心高高在上的小盘题材股。

  今日要闻解读:

  (一) 美两党接近达成提高债务上限协议

  据当地媒体31日报道,美国两党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接近达成协议,以免美国政府发生债务违约。两党领导人31日上午将对国会议员通告最新进展,为接下来的投票做准备。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31日晨接受CNN采访时说:"我们已经非常接近达成协议。"民主党参议员舒默说,协议有望达成,违约可能性显著下降,但还要进行大量讨论。

  [简评]:美国两党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接近达成协议对于市场来说算是个利好消息,这避免了美债出现违约情形,也使得投资者的忧虑情绪有所缓解。

  (二) 新能源重点锁定四大产业

  据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出台脚步临近。新能源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未来发展重点锁定核电、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四大产业。其中,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基本确定,即未来5年分别达到1000万千瓦和1300万千瓦。从规划目标来看,生物质能"风头"已经盖过光伏。

  [简评]:能源问题一直都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元素,随着石油、煤炭等不可再生的传统能源的日益枯竭,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必然是我国十二五期间发展的重中之重,因此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新能源行业的长期机会。

  (三) 8月实施的一批经济领域法规

  2011年8月1日起,一批经济领域里的新法规、政策即将开始实施。其中,公路超限检测站管理办法、航空煤油出厂价调整、固体废物进口新规、集邮市场管理办法、经营乳制品新规及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方案等成为关注焦点。

  [简评]:一批经济领域里的新法规、政策即将开始实施,其主要的目的肯定是为了促进行业整合,使其向合理化的方向发展。行业整合和淘汰落后产业,对于具备一定实力的上市公司而言有利无害。

  (四) 本周9只新股扎堆发行

  本周,新股发行市场将出现9股连发的罕见“盛况”。周一,大盘股方正证券林洋电子携创业板股票金信诺集体发行;周二,中小板新股舜天船舶亮相;周三,两只中小板新股捷顺科技爱康科技齐发;周四,主板市场新股旗滨集团发行;周五,又是大盘股携创业板股收尾,宁波建工卫宁软件发行。一周合计9只新股发行,发行股份总量将超过20亿股。

  [简评]:近期随着市场的反弹,一些公司也加进了上市的步伐,这对于存量资金有限的二级市场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在外部资金迟迟不肯入场的情况下,一周9家IPO的发行节奏着实让二级市场难以承受,投资者需要保持一份谨慎。

  (五) 水产品近期加入涨价行列

  近期,大多数水产养殖品种的塘边起水价格也比去年同期平均上涨7.97个百分点,仅有包括蛙类在内的5个品种价格略跌。据江西省价格鉴证监测管理局监测,目前多数水产养殖品种尤其是淡水鱼类仍然比较坚挺,而且继续小幅上涨,但总体上涨幅明显变缓,逐渐趋于稳定。

  [简评] :水产品价格上涨利好A股渔业类上市公司,但是持续上涨的水产品价格却也给物价带来了一定的压力,目前市场预测7月CPI涨幅将接近6月,导致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增强,CPI若无法回落,则货币政策难放松,这对A股市场会构成一定的压力。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