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开山压缩机被指环境污染严重 上市环保核查遭诡异架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谢 岚
2011年08月03日07:46

  7月29日,《证券日报》发表了题为《浙江开山压缩机未上市遭内部人举报 董事长称不想上市》的报道,报道指出,经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3月29日IPO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的浙江开山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开山压缩机”)的招股说明书存在隐瞒关联销售客户、严重

污染环境等信披违规问题。

  随后,本报记者追踪调查发现,开山压缩机不仅面临着严重污染环境的指控,同时诡异地“架空”了浙江省要求拟上市公司需要通过环保核查的相关规定,未经浙江省环保厅或国家环保总局的环保核查,就顺利拿到上市通关书。

  遭严重污染环境举报

  招股说明书只字不提

  开山压缩机招股说明书上显示,“根据衢州市环保局于2011年1月出具的证明文件,开山压缩机、开山凯文螺杆、开山压力容器和开山铸造近三年以来没有收到任何环保投诉,也未因环保方面的原因受到环境保护部门的任何行政处罚”。

  事实果真如此吗?

  本报记者获得的举报资料显示,开山集团近年来对周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已严重影响到附近村民正常生活起居,特别是引起了与开山压缩机厂区附近的上妙村人的公愤。

  另有当地村民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的实地采访时也曾指控,开山压缩机铸造车间飘出的浓烟是有毒和侵蚀性的,对人和植物影响都很大,田里的蔬菜叶以及树叶都因被这些灰覆盖而枯死了!据村民们反映,多年来开山压缩机给他们带来了较为严重的污染,他们一直在以信访、网上信访等各种方式向各级政府及环保部门反映。

  根据衢州市信访局编号X20090000247的公开案例显示,2009年8月25日,衢州市环保局对上妙村村民的举报回复:“经我局执法人员现场踏勘,开山公司铸造车间冲天炉产生烟尘污染问题确实存在,尤其在点炉时烟尘特别大,上妙村村民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在我局督促下该企业采取一定的防治措施,防止废气排放”、“鉴于以上情况,环境执法人员责令企业加强日常环境管理,在中频炉安装调试这个阶段,确保废气稳定达标排放。”

  上述提到的开山铸造即为此次拟上市的开山压缩机的子公司开山凯文螺杆的全资子公司。

  对此,有专家指出,对因污染被当地环保部门责令停产整改并限期搬迁部分车间,必将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业绩,属于“对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应该予以及时公开披露,详细说明停产整改、搬迁的起因、状态及可能产生的影响等。

  而知名证券法律师杨兆全日前亦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存在污染举报的情况下,开山压缩机招股说明书披露没有污染举报,则是涉嫌造假上市的行为,也是违反了证券法规规定的准确和无误导性要求。

  未经环保核查就获上市通行证

  不仅如此,据本报记者调查,开山压缩机违反了浙江省关于拟上市公司需要进行环保核查的相关规定,并不具备上市资格。

  据了解,对于对拟上市公司环保核查问题,国家环保部和浙江省环保厅都陆续出台过约束性文件。

  2008年6月24日,国家环保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的通知》(环办函[2008]373号)。该通知明确了环保核查的对象为火电、钢铁、化工等14个行业大类的61个子类别行业。

  2008年9月2日,当时的浙江省环境保护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企业和申请再融资上市企业环保核查要求和程序的通知》(浙环函[2008]249号)。《通知》明确指出:“我局对上市企业和申请再融资上市企业环保核查实行分类管理。”

  昨日,浙江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按照程序,浙江省所有拟上市公司都必须在通过省环保部门的环保核查后才能上市,同时有权出具上市环保核查证明的只能是国家环保总局或者浙江省环保厅。也就是说,前述衢州市环保局出具的“证明文件”根本不具备“环保核查”的法律效力。

  而无论是在国家环保总局还是在浙江环保厅的官网上,本报记者都未能搜索到有关开山压缩机已经通过上市环保核查的相关信息。

  “据我了解,如果是环保总局核查的,就在总局网站上公布,如果是我们这里核查的,就是在我们网站上公布,如果我们网站上没有公示过的话,这个企业就还没有完成环保核查。”上述浙江环保厅污染防治处人士道。

  浙江省环保厅被诡异“架空”?

  然而,另一件诡异的事情是,本报记者昨日登录开山压缩机控股公司开山集团官方网站发现,7月5日,该公司发布了一条题为《省环保厅工作组来我集团检查指导环境保护工作》的企业新闻,文中称:“6月23日,省环保厅2011年度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环保专项检查组来到开山集团,对我集团进行环保工作专项检查,工作组听取了我集团的环保工作汇报,审阅了集团环保工作的相关材料,并对环保设施等进行了检查……”,同时表示,“此次检查是浙江省环保厅组织开展的专门针对2009年前通过上市环保核查的重污染企业及2010年后通过上市环保核查的企业。”

  眼下之意,开山集团认为公司已经通过上市环保核查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对此,昨日前述浙江环保厅污染防治处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确实今年6月底浙江省环保厅进行过一次2011年度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环保专项检查,但对于开山压缩机的上市环保核查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该人士表示并不清楚。

  但他告诉本报记者,虽然按程序浙江省所有拟上市公司都必须在通过省环保部门的环保核查后才能上市,但确实在实际操作中,会出现证监会未走程序,在没有拿到环保厅或环保总局给出的“通行证”就给过会的情况,但一般而言,这种也只针对类似商业流通的通常不涉及到环境污染问题的企业。

  “如果证监会给过会了,那我们……”该人士言未尽,却颇意味深长。

  值得一提的是,受此前的血铅事件影响,浙江省日前掀起了一波“环保风”,对上市和准上市公司的环保核查相当严格。一些生产铅酸蓄电池的上市公司部分业务纷纷被迫停产,浙江海久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上市之路甚至被中断,而贝因美虽然已经上市,但也正被要求补办相关前期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明明有过严重污染投诉的开山压缩机,却能不按规定的程序完成上市环保核查,同时在证监会放行之后,相关环保部门也只能接受既定事实,让所谓的环保核查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一种“过场”,不能不让人感叹其“能量颇大”。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