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河南省纪委证实原开封市市长周以忠被“双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纪朝
2011年08月04日01:44

  8月2日下午,河南开封的天波杨府内,包括黄百鸣、吴尊等在内的10多位影星,正在为即将拍摄的电影《忠烈杨家将》举行开机仪式,距其不远便是包公祠。

  通过宣传杨家将、包拯等北宋清官打造开封品牌,曾是开封市前任市长周以忠力推的重点工作之一。但最终,于5月中旬被“双规”的周以忠,却在开封引起一场官场地震。

  7月29日,河南省纪委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提交的一份报告称,周以忠在南阳、开封任职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为房地产开发商等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借逢年过节之机,收受党员干部款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犯罪。

  周以忠落马后不久,曾与其在南阳官场共事多年的李森林也被宣布“双规”,与李森林几乎同时被宣布“双规”的还包括开封下辖区县及一些局级领导。

  据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数据,自2009年1月至2011年5月,河南省仅工程建设领域就查处贪污贿赂案件909件1121人,其中大案634件,县处级以上要案109人,厅级官员5人。

  一场令河南官场震动的“反贪腐”行动,正在河南启幕。

  周以忠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系,曾有多年上市公司高管经验,被当地不少百姓称为“学者市长”。但与周以忠有过多次接触的郑州市一位企业家认为,与开封市不少从基层摸爬滚打上来的干部不同,周以忠进入政界的起点较高,基本没有走过弯路,这造成他的性格有些跋扈,虽然表面看起来平易近人,但其实内心非常强势。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62年的周以忠,毕业后不久便进入位于郑州的中国第二砂轮厂,凭借耀眼的学历与出众的才干,一路平步青云,31岁时就位居副厅级,36岁时又作为优秀的企业干部,被当地政府提拔为郑州市副市长,转而向政界发展。

  2006年年底,调任开封的周以忠,迎来政界生涯的两大机会。

  当时,河南省委、省政府正在力推文化强省、郑汴融城,周以忠认为,作为七朝古都与北宋国都的开封,于文化产业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此,周以忠不仅于2010年发起成立宋文化研究院,并亲自担任该研究院院长、理事会理事长。

  同时,周以忠还亲自在开封主导推进一系列与宋文化主题相关的旅游工程建设项目。公开资料显示,周以忠担任开封市市长的4年多时间内,开封市先后投资数十亿元,倾全城之力打造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包括围绕宋都古城恢复与重现工程,开封城墙保护与修缮,大宋文化博物馆-开封“城摞城”新郑门遗址、繁塔-禹王台景区综合开发,水系二期等。

  开封市政协一位老干部认为,周以忠的落马,可能与这些旅游项目有关。“这些项目动辄投资数亿,作为市长,周以忠手中又握有巨大的资源支配权,而这些权力本身又缺少有效的制衡。”

  随着周以忠的落马,目前上述多个项目已处于半停工状态。

  8月2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开封采访发现,由于周以忠在开封任职多年,关系网盘根错节,加上开封市委组织部原部长李森林的落马,目前开封官场“谈周噤声”,包括退休的老干部在内,开封官场几乎无人于公开场合谈及此事。

  即使本报记者以采访中原经济区与郑汴新区发展名义致电多位开封官员,被以“生病或身体不舒服”婉拒。

  但坊间对于周以忠的落马,流传有多种版本。

  有知情人士认为,周以忠落马的原因,可能还与包括郑汴新区在内的多个区域的开封土地被贱卖有关,其中的很大部分曾是当地农民的耕地。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这些建设用地应在每亩300万左右,但最终在经过市长签字,协议内定、限制条件等措施后,却被以每亩30万~100万左右价位卖出。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