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避险货币”何以避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2011年08月05日02:15

  近期国际市场再现剧烈动荡,令所谓的“避险货币”大出风头。那么究竟哪些货币是避险货币?而这些货币又如何能帮助避险呢?

  所谓避险货币,英文中称为“避风港(safe haven)”货币。顾名思义,这类货币可以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不易受到市场波动、意外事件或是政治等因素影响。

  传统意义上说,瑞郎是最被公认的避险货币,因其独特的经济和政治背景,瑞郎具备稳定和不易受国际环境影响的特征。

  瑞士至今仍是国际上的永久中立国,而且瑞士有着极其严格的银行保密制度,央行也保持了高度的独立性。瑞士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而历史上一旦发生国际政治局势动荡或者经济衰退,瑞郎都成为投资者转移资金的首选目标。

  另一方面,良好的国际收支状况也是瑞郎成为避险货币的一大条件,瑞士长期保持经常账盈余,这意味着该国不需要依赖外国资本来为本国的赤字融资。即便在去年瑞郎大幅升值的情况下,瑞士去年仍实现194亿瑞郎的贸易顺差,为自1990年来第二高的贸易顺差。而在预算方面,瑞士的纪录也很优良。瑞士政府预计,在2015年之前,该国每年都能实现预算盈余。

  日元虽然也被视为避险货币,但其根本上其实是一种套利交易的融资货币,某种意义上说是日元“被避险”了。由于日本长期实行零利率政策,因此,国内外投资人往往会借入成本低廉的日元,转投其他高收益货币资产,从中赚取差价。这一过程被称为“套利交易”,日元则是套利交易的融资货币。很多时候,利率同样较低的瑞郎的也会扮演套利交易融资货币的角色。

  从根本上说,套利交易者追求的是一种无风险收益,因此从事这类交易的投资人最忌讳的是市场波动,一旦风险因素增加导致波动加剧,套利交易者会选择马上平仓。体现出来的实际操作便是,抛售高收益货币,买回日元等低利率货币平仓。而这样的结果便是,一旦市场有风吹草动,日元短期会显著升值。所以很多时候,日元也便成了避险货币。

  需要指出的是,日元套利交易潜在规模庞大,如果短期内平仓活动过于集中,也可能反过来加剧国际市场的波动。触发日元套利交易平仓的因素,除了市场的波动之外,日元本身的利率大幅上升也会是一大诱因。

  除了瑞郎和日元,美元也是最常听到的避险资产之一。这主要与美国的经济实力和美元作为全球头号储备货币的地位有关。在2008年金融危机高峰时期,美元就作为最安全资产而受到全球投资人的追捧。

  在金融危机后,由于美国持续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超低利率,美元逐步加入了日元和瑞郎的行列,成为套利交易新的融资货币。

  不过,随着美国主权债务问题日益凸显,美元的避险光环也在迅速褪去。最近的美债风波重新勾起了全球对于美国信用前景的疑虑,美元指数也连续走低。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