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美债危机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 美债危机分析评论

“美国降级”:不买美债,外储还能买什么?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吴杰
2011年08月08日20:19
  在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的同时,目前尚未有迹象表明中国亦在增持。中国外汇储备虽然冠居全球,但黄金储备只有1054吨,在世界排名第六,仅为美国黄金储备的八分之一。

  和三年前雷曼兄弟选择在周末发布破产消息一样,标准普尔在美国当地时间8月5日晚上8点宣布一个同样爆炸性的新闻: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一级至AA+,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

  在此之前,美国国会在8月2日的最后期限前通过的议案将美国债务上限提高了2.1万亿美元,但计划中的赤字削减规模只有2.4万亿美元,远低于标准普尔建议削减的4万亿美元。

  标普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降级反映了我们的观点,那就是美国政策制定和政治机构的有效性、稳定性和预见性,在持续的财政和经济挑战中已经被削 弱,并且下降到比我们2011年4月18日对美国评级展望为负时候的更低程度。”

  标普声明称,如果美国财政前景没有改善,可能最终再次降级为“AA”,进一步降级的条件为:在今后2年内,如果标普预计减少的开支比协议规定的少、利率上升,或者在此期间新的财政压力导致政府总体债务走势高于标普目前基于基础条件做的预计。

  这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一直以来被投资者笃信为“避险天堂”的美国国债将不再被全球投资者理所当然的视为全球最安全的投资之一。

  而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截至2011年5月,中国持有1.1598万亿美元美国国债,万亿美债在标普的“美国降级”冲击波下将面临贬值厄运。

  问题是,如果不买美债,中国的外储还能买什么?有迹象显示,在此次“美国降级”之前,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对美元和欧元信心都下降的各国央行已开始渐次提高黄金储备。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世界黄金理事会的数据,各国政府2011年黄金净购买量已达到203.5吨,几乎是2010年76吨的三倍。

  韩国央行8月3日称,在6月和7月间购买了25吨黄金,使得黄金储备达到39吨,是该国央行过去13年来首次增持黄金。2011年以来,墨西哥和泰国央行亦大量购进黄金,购买量分别达到99.2吨和9.3吨。而近一年半当中购买黄金最多的是俄罗斯,总共买入181.5吨。

  在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的同时,目前尚未有迹象表明中国亦在增持。中国外汇储备虽然冠居全球,但黄金储备只有1054吨,在世界排名第六,仅为美国黄金储备的八分之一。

  中国曾在2001年和2003年调整过黄金储备,分别从394吨调整到500吨和600吨。但世界黄金理事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黄金储备在整个储备资产中的占比仍不到2%,而发达国家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普遍高达60%-70%。

  对于外汇储备加大黄金投资,民间一直多有建言。但反对者亦有之。

  《新京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教授赵锡军并不赞同中国外汇储备此时增持黄金。

  他认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各个国家持有黄金或别的资产有不同的考虑,作为市场经济相对比较成熟的国家,投资机会相对比较少,更多的是拥有一些相对稳定的财富,像黄金就可以满足需求。但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可能需要更多的用于投资和周转流动起来的资产,所以往往持有外汇储备比较多,可以随时用来进口原材料、扩大生产、满足大家不断增加的投资和消费的需求。

  外管局副局长王小奕解释称,2009年我国外汇储备额已经相当于当年全球黄金市场价值的22倍、当年全球铁矿石的12倍、当年石油的1.2倍,而这些资产每年供需缺口则非常有限。王小奕表示,现在每年黄金供需差仅300吨,价值138亿美元。这意味着大规模采购黄金就会迅速推高黄金价格。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国想打破对美国国债的依赖,但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市场可以吸收当前流入中国外汇储备的资金流。只要中国的外汇储备继续维持目前规模,甚至继续膨胀,那么,中国对美国国债的依赖就难以根治。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