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离岸在岸价差倒逼人民币升值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2011年08月09日06:01

  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兑6.4305元人民币,与上一交易日6.4451的中间价相比,大涨146个基点,创汇改以来新高。而146个基点的涨幅也创下今年以来单个交易日中间价最大涨幅纪录。而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和海外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人民币汇率更是涨势

不断。

  相关研究报告显示,香港离岸人民币的市场汇率与内地在岸人民币价差最近曾一度扩大至150个基点。在目前美元弱势、人民币升值预期愈发强烈的背景下,离岸在岸价差不仅倒逼人民币升值,更是催生了人民币形态的热钱。

  146基点

  单日涨幅创下年内新高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兑6.4305元人民币,与上一交易日6 .4451的中间价相比,大涨146个基点,创汇改以来新高。而记者参阅数据得知,146个基点的涨幅也创下了今年以来单个交易日中间价最大涨幅的记录。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标普在5日晚间将美债评级由A A A下调至A A +,市场担心美国 经 济 会 持 续 滑 落 , 美 元 应 声 而落。由于人民币汇率参考包括美元在内的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因此出现了146个基点的升幅。而在盘中 , 人 民 币 汇 率 更 是 突 破 了6 .43,这也是由美债引发的对美元的担忧情绪的体现。

  最近20多天来,人民币对美元已连破6.46、6.45、6.44三道关口,目前接近6.43。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国际市场美元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人民币出现被动快速升值。如果短期范围内美元表现疲软的话,人民币还会出现较快的升值幅度。

  “美国国债上限的上调,使得未来Q E 3推出的可能性增大,美元将呈现进一步贬值的趋势,不过也不排除未来美元强劲反弹的可能性。”丁志杰说。

  差异

  离岸在岸价差倒逼升值

  同一日,由香港财资公会公布的香港人民币离岸定盘价为1美元兑6.4238元人民币,与内地价差为67个基点。“国外市场大起大落,而在岸和离岸市场反应程度和快慢不一样,离岸市场更敏感些。”丁志杰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香港离岸人民币(即“C N H”)的市场汇率与内地在岸人民币(即“C N Y”)市场汇率之间的差价在6月间曾经出现明显的下降,不过种种迹象表明,C N H与C N Y之间的价差在7月底、8月初正在逐步扩大。根据澳新银行日前发 布 的 报 告 数 据 显 示 ,C N H与C N Y价差曾一度扩大至150个基点。

  另 外 , 人 民 币 兑 美 元3个 月N D F高于人民币兑美元3个月离岸远期汇率,同时,人民币兑美元3个月离岸远期汇率再高于人民币兑美元3个月境内远期汇率的趋势在近期也越来越明显,这显示出境外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非常强烈。而在8月8日当天,N D F市场一年期美元/人民币报6.3730/60。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高度市场化,与此相对的是,在岸人民币汇率制度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在岸外汇交易市场最重要的做市商是央行,每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的形成也由央行主导。因为境内和境外市场仍处于分割状态,这两种汇率形成机制的差异会使得汇率出现差异。

  赵庆明说,在香港这个高度发达和自由的金融市场,金融衍生工具多种多样,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多投机主体利用香港离岸市场丰富的金融工具来炒作人民币汇率,并进一步抬高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实际上,香港目前的这个离岸市场正在迅速扩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0年年中以来,香港人民币存款快速增长,这主要缘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预期。美联储推出所谓Q E 3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这种预期,让更多投资者把资金换为人民币。7月份香港人民币存款共计5540亿元(约合860亿美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五倍。

  而香港金管局也在极力推动相关衍生品市场的发展。香港财资市场公会于6月27日正式推出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这不仅意味着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无基准价的历史将告一段落,更意味着它将成为离岸市场人民币期权等衍生产品的基准。交易员及银行业人士表示,一旦有基准的定盘价出现,涉及人民币衍生品的交易将实现腾飞。

  而香港金管局日前也进一步放松了对当地银行开展人民币交易的部分限制。香港金管局去年12月份曾规定,当地银行的人民币未平仓净额不得 超 过 其 人 民 币 总 资 产 或 负 债 的10%。而根据新规,尽管上限仍为10%,但当地银行在计算未平仓净额时,可剔除由人民币债券市场造市活动所产生的持仓、在内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下的实际投资额,而银行还可以用反向的任何人民币交割远期合约来抵消超出上限之数。

  “相信此举将促进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和稳固香港在离岸人民币业务上的领先地位。此外,香港金管局将允许银行未平仓额超过10%的部分以反方向的人民币交割远期合约抵消,说明香港金管局有意刺激C N H市场相关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澳新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分析称。

  数据显示,离岸即期市场上人民币的每日交易量已经飙升至约13亿美元,而一年前交易量还几乎为零。另外,近年来,在人民币升值预期驱动下,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N D F在香港与新加坡市场发展迅速,交易量几乎一年增一倍。而据高盛近期发布的报告估算,目前美元/人民币N D F的每日成交量在30亿美元至50亿美元左右,而在人民币N D F创始之初,其日成交量最高也不过3000万美元。

  警惕

  人民币形态热钱“暗潮涌动”

  自两年前的7月6日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启动以来,至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迅速发展,截至今年4月末,全国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10481亿元。但在这万亿结算额背后,10%至20%是出口结算,而80%至90%为货物进口结算。而这部分通过进口支付流出的人民币大部分流入了香港市场。官方数据显示,通过香港银行完成的、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占全国人民币结算额七成以上(73%),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比例则超过八成(86%)。业内人士指出,通过贸易渠道流入香港的人民币很多都是冲着人民币的升值预期。

  也正是因为这种升值预期的存在,掩盖在贸易外衣下的非贸易的人民币跨境资金正在“暗潮涌动”,且金额巨大。曾有业内人士向笔者透露,这种无真实贸易背景的、“流转”在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投机套利资金,进行一笔交易的获利就达上千万。丁志杰将其称为人民币形态的热钱,投机主体进行的是基于利率差异和汇率差异的套利行为。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潜藏的套利资金的危害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央行最新出台的《关于明确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参与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境外行,不能办理与内地企业无直接贸易往来支付的人民币购售业务。央行明确指出,“境外参加银行应当追踪客户购售人民币后的资金流向,对新客户及金额较大的交易作更详细地审核,并应当注意监测异常交易。”

  而据媒体报道,7月中旬央行货币政策二司通知各银行“在当前宏观调控和稳健货币政策背景下,即日起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暂停受理境内企业直接从境外银行融入人民币业务(包括有外商投资企业投注差额度的银行贷款,贸易融资除外)。”

  “人民币形态的热钱加快流动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而监管部门也在分类型解决问题。”丁志杰说。

  在6月,香港人民币存款按月增长0 .9%,涨幅为去年6月清算协议修订以来最低。据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其中主因是内地支付香港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款项低于香港支付内地的金额。今年前5个月,内地向香港平均每月以贸易结算管道净支付大约300亿元人民币,而6月的情况则是香港向内地净支付约100亿元人民币。

  不过,澳新银行报告称,由于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变,6月的存款增幅减缓是暂时的,在接下来的数个月中存款将继续增长。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