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美债危机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 美债危机最新消息

纯外汇储备+投资资产 前外管局官员建议外储分类管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兰香
2011年08月10日05:18
  美国主权债信评级首次遭下调,将中国拥有的巨额外汇储备再次推上风口浪尖。

  外储多元化已成为各方共识,首要的是减少美元资产比例。上半年,我国外储新增3502亿美元,而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前五个月我国总计减持3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似乎表明新增外储并未用于大幅增持美债。不过,与截至5月底我国持有的1.16万亿美元美债相比,3亿的减持规模亦不过是“杯水车薪”。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外管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原副司长陈炳才则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思路和行为的突破,“将外管局的外汇管理功能转变为纯外汇储备管理,其他部分资金必须拿出来,作为资产进行管理。可以改造中国投资公司,让其承担这项职能。”

  美债较欧债、日债更抗跌

  外界估计,中国3.2万多亿美元外储中,美元资产占比达60%-70%。要实现外储多元化,必然要减少美元资产占比,今年前五个月减持3亿美元美债或是明证。

  减持美债同时,中国新增外储或更多投向欧债、日债等资产。去年以来,中国曾连续8个月增持日本国债,不少人士将此解读为外储加速多元化的一个体现。但8月8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累计净抛售5085亿日元(约合65亿美元)中长期日本国债,累计净抛售价值84亿日元短期日本国债,又令上述观点打上疑问。

  渣打银行则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估计,中国将大约四分之三的新增外储投入非美元资产,主要是欧债。

  不过,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即使中国希望在外储中增加其他货币资产的份额,其他货币固定收益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也都难以承受中国如此之大外储的快速分散化,“例如德国国债市场的规模只有美国国债市场的14%。中国快速分散化的结果将导致中国所不愿看到的市场影响,即推高所要购买的非美元资产价格。”

  他还指出,尽管欧元的固定收益市场在规模上仅次于美债市场,但很多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务(如西班牙和意大利)所面临的违约风险远比美国高;不断恶化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也很可能会在未来1-2年内造成欧元对美元的持续贬值。

  “虽然被调低信用评级,但在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大背景下,美债的价格很可能比较抗跌。”马骏称。

  外储可按功能分类管理

  据陈炳才估计,未来五年我国外储规模或达5-6万亿美元,但2015年后我国贸易可能进入逆差时期,因此外储用途要有长远考虑。

  “可考虑将人民币与储备货币挂钩,宣布任何国家、机构持有人民币,可随时兑换为储备货币,可以是固定汇率,也可以是浮动汇率。这样,外国政府和境外机构就可以放心大胆地持有人民币。”他建议。

  前外管局官员建议 外储分类管理

  他还表示,要区分外储的不同功能,充分认识外储的规模价值。外储已不仅是用于正常的涉外经济活动需求的外汇,也是可以投资和盈利的资产,“作为投资和可盈利的资产,规模越大越好,资产越多越好。”

  他还建议,国家可以直接动用外储,委托有关企业或中国投资公司进口石油或其他资源、产品,然后在国内销售。“这样做,可以免除企业通过贸易融资来进口,减少银行境外资产调回境内使用,抑制外储增加。国家给予代理企业一定的费用。”

  同时他认为,国家直接动用外储需要改革目前的外汇管理体制,将外管局的外汇管理功能转变为纯外汇储备管理,其他部分资金拿出来,作为资产进行管理,“可以改造中国投资公司,让其承担这项职能。同时,要加强对外储经营和管理的考核。”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