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港股及美股中国上市企业高管薪酬状况被披露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8月11日15:18
  全球专业咨询服务公司韬睿惠悦近日发布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结果,继披露A股上市公司相关状况后,港股和美股上市企业的状况也逐步浮出水面。通过选取与2010年调研相同样本公司进行的分析显示,港股公司高管总现金薪酬仍呈上升趋势,美股公司高管总现金薪酬维持平稳,且股权激励力度领先其他市场;从行业水平来看,房地产业和通讯与信息技术业的高管薪酬则分别领跑港股及美股市场。

  总现金薪酬:港股公司趋升,美股公司平稳

  2011年整体调研结果显示:在三个市场CEO总现金薪酬中位值中,港股市场最高,为人民币115万;其次是美股市场和A股市场,但相比之下,港股和美股的CEO总现金薪酬中位值都较上年有所下降,仅有A股保持上升趋势。

  “但这并不表示港股市场和美股市场高管薪酬水平呈下降趋势,CEO中位值整体结果较上一年降低主要是由于IPO市场的繁荣令今年调研样本扩充。如果我们选取相同的样本公司,对其高管薪酬进行跨年度分析比较会发现,港股公司高管薪酬仍呈上升趋势。从韬睿惠悦筛选出2011年和2010年两年共有样本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港股公司全行业CEO年度总现金薪酬在2010年的增长率为12%。而美股公司总现金薪酬则维持平稳,”韬睿惠悦中国区高管薪酬咨询业务总经理方晔评论道。

  在股权激励方面美股企业的投入领先于其他市场

  相比A股和港股市场,美股中国上市公司在股权激励方面投入最高,该市场企业在2010年因授予长期激励产生的成本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的中位值约为1.2%,占净利润比例的中位值约为10.5%;而这两个数字在A股市场分别为在1%和7%,在港股市场分别为0.8%和4.2%。

  方晔表示,美股上市中国公司在股权激励方面投入高,主要与上市企业的行业分布有关系。“由于在美股上市的企业大多是处于高速成长期的科技类企业,他们在应用股权激励时往往更加激进。”同时,她补充道,虽然港股上市中国企业整体而言在股权激励的投入上不如美股和A股,但在信息技术行业却呈现出不同状况。“据统计,在港上市的信息技术企业在2010年因授予长期激励产生的成本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的中位值约为1.7%,占净利润比例的中位值约为10.5%,这再次说明,股权激励是信息技术这类高成长企业高管人员薪酬组合中的重要部分。”

  地产、高科技、金融三大行业引领不同资本市场高管薪酬

  从行业水平来看,各个市场亦不相同。截至2011年5月20日,在已经披露年报的355家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中,CEO年度总现金薪酬中位值为人民币115万元。房地产行业拔得头筹,该行业的CEO年度总现金薪酬中位值达到人民币297万元;金融行业也维持了较高的水平,达到人民币273万元。这是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在港股首次赶超金融行业,领跑于整个市场。

  “港股上市公司2010年CEO年度总现金薪酬中位值增长率为12%。而房地产行业的增长率则达到19%,超出全行业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金融业高管薪酬增速放缓,方晔认为这可能是源于监管部门近年来对金融行业的监管力度日益加强,“从调研结果来看,金融行业CEO年度总现金薪酬中位值的年度增长率仅有2%。”

  再看美国市场,由于集中在纳斯达克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大部分为科技股企业,截至2011年5月20日,基于已有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通讯业和信息技术行业CEO年度总现金薪酬水平位列前二名,中位值分别为人民币179万和126万。而A股市场仍是金融业独领风骚,CEO年度总现金薪酬水平为人民币215万,显著高于其他行业。

  金融业独董领衔各个市场

  纵观三个市场,美股公司独立董事的薪酬最高,其中位水平为人民币16万元,港股公司紧随其后,独立董事的薪酬中位水平为人民币12万,A股的与前两者相距甚远,其中位值仅为人民币5万。不过,金融行业独立董事的薪酬水平在三个市场各行业中均位居首位。

  关于此次调查

  2011年韬睿惠悦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包括了全部A股上市公司共2039家,香港上市中国公司共364家,美国上市中国公司共250家。截至2011年5月31日,全体A股样本公司,355家港股样本公司和162家美股样本公司已经披露了2010年年报。

  作者:沈则瑾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