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过山车行情来袭 逾30亿资金流入四行业33股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赵子强 孙华
2011年08月15日06:51

  编者按:上周A股市场经历了黑色星期一,上证指数当天大跌3.79%,但随后出现连续反弹,令上周沪指走势酷似过山车,在指数出现异动和反复时,主力资金流向往往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上周主力资金对31类行业中的21类采取了吸筹的行动

,其中,房地产、酿酒食品、医药和银行类的大单资金净流入量最高,每类行业均有超过8亿元以上的资金流入,本报今日对上述行业进行分析梳理。

  房地产

  政策效果逐渐显现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上周A股市场31类行业板块中,房地产板块位列大单资金净流入冠军,周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入117943.80万元,房地产指数周累计涨幅达1.51%,跑赢同期上证指数2.78个百分点,周累计换手率达6.67%。

  具体个股来看,上周141只交易中的房地产股有87只被大单资金积极介入,占比61.70%,合计大单净流入达173324.60万元。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4000万元的12只个股分别为:万科A(26906.50万元)、保利地产(15033.51万元)、金地集团(14495.46万元)、正和股份(13080.22万元)、滨江集团(5751.24万元)、中南建设(5594.37万元)、首开股份(4557.84万元)、新黄浦(4510.28万元)、银基发展(4466.69万元)、中国宝安(4160.48万元)、苏宁环球(4115.48万元)、北京城建(4055.89万元),与之相对应的周涨幅为:3.06%、4.67%、4.07%、56.83%、1.87%、8.06%、6.18%、4.46%、5.83%、0.26%、2.24%、2.72%。

  上周,统计局在“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情况”中公布了同期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开发投资31,873亿元,同比增长33.6%;新开工面积11.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4.9%;施工面积42.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0.8%;竣工面积3.2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3.4%;商品房销售面积5.2亿平米,同比增长13.6%,销售额2.9万亿,增长26.1%。

  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从近期的销售数据来看,1-7月销售在供给和上年低基数的影响下,增幅较上半年进一步提高。但从绝对数额来看7月当月销售较低,仅好于4月份水平。可售面积虽进一步增加,但增幅较小,供给未来可能放缓。未来随着供给逐步放缓、限购范围扩大、信贷偏紧等因素影响,未来销售增速可能放缓,甚至出现量价齐跌的风险。随着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未来政策加重的可能性在降低,甚至可能出现微调这样的方向变化。

  开发投资增速反弹符合预期,但反弹增幅超预期。7月单月开发投资5623亿元,环比下滑25.2%,同比增长36.6%;1-7月累计投资额3.19万亿元,增长33.6%,其中住宅投资2.28万亿元,增长36.4%,增速较上月提升0.3个百分点。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去年7月投资是低基数,同比反弹符合预期,但反弹增幅超出预期,全年来看,投资增速随着资金收紧、成交下滑后企业投资意愿下降将呈前高后低趋势。

  中金公司认为,总体看来,投资依然维持在高位,房价还在上涨,短期内政策要退出有难度,但随着三季度末开始供应增加,房价平抑,看好销售推动的地产板块系统性机会,三条主线值得关注1.高销售、有业绩龙头,2.保障房受益个股,3.商业地产,A股推荐万科A、招商地产、首开集团、中国建筑金融街

  天相投顾指出,房地产龙头在目前信贷紧缩、销售可能萎靡的情况下,其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而一些融资能力差、不具备品牌优势等的中小开发商随着库存的增加,将率先出局,行业将有望进一步整合,市场份额将向龙头公司集中。因此我们依旧看好低估值、且业绩确定的龙头公司,如万科A、保利地产等一线龙头,荣盛发展福星股份、中南建设等二线龙头;以及受调控影响较小的商业地产世茂股份、金融街等。

  酿酒食品

  已进入白酒股传统表现季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上周A股市场31类行业板块中,酿酒食品板块位列大单资金净流入亚军,周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入1111496.57万元,酿酒食品指数周累计涨幅达4.46%,跑赢同期上证指数5.73个百分点,周累计换手率达8.54%。

  具体个股来看,上周76只交易中的酿酒食品股有57只被大单资金积极介入,占比75%,合计大单净流入达127058.97万元。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4000万元的6只个股分别为:五粮液(24911.67万元)、贵州茅台(9273.43万元)、燕京啤酒(8631.76万元)、金种子酒(8207.14万元)、伊利股份(6746.04万元)、酒鬼酒(4352.83万元)。

  三大基本面要素叠加而成白酒股传统表现季。中金公司认为,过往经验显示白酒股下半年表现优于上半年,股价与估值通常于下半年呈鞍形有两波上攻。中秋国庆乃白酒传统消费旺季,再加上秋季糖酒会前后产品提价预期萌动,同时中报过后正值盈利预期与估值展望来年之始,三大基本面因素叠加形成了历史上白酒股于每年三季度的第一表现季。维持金盾推荐组合五粮液、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

  近期,酿酒食品值得关注的是啤酒行业硝烟渐起,先是雪花啤酒成功收购了西湖啤酒,接着青啤在华南的新工厂奠基,与此同时,百威英博又宣布在陕西投资27亿元建100万吨工厂。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5年或是啤酒行业最关键的5年。从美国啤酒行业发展来看,美国前4大啤酒企业的集中度从20%提高到60%大约花了近30年时间,而同样的我国花了约11年;那么美国在之后又花了20 年将CR4 集中度提高到90%,可能需要的时间是7年,从最近各个啤酒企业在各地的动作看,整合正在加快。也就意味着在未来5年中国啤酒行业将决定最后的座次排名,大概有4、5家企业可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行业利润率水平也将明显提高。

  东方证券指出,从近期啤酒公司整合的特点看,一是收购标的规模越来越大;二是大品牌区域划分开始模糊,这势必将会加剧各大啤酒公司间的竞争激烈程度。但在现阶段,观察一家啤酒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最主要的是看目前公司外向型收购兼并、新建产能的能力和实际作为。我们会继续跟踪青岛啤酒(增持)和燕京啤酒(未评级)的新动向。

  医药

  整体机会在四季度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上周A股市场31类行业板块中,医药板块位列大单资金净流入季军,周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入87796.80万元,医药指数周累计涨幅达0.90%,跑赢同期上证指数2.17个百分点,周累计换手率达7.81%。

  具体个股来看,上周171只交易中的医药股有113只被大单资金积极介入,占比66.08%,合计大单净流入达139450.49万元。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4000万元的9只个股分别为:康美药业(18507.12万元)、东阿阿胶(11599.98万元)、云南白药(9342.51万元)、华润三九(6351.88万元)、恒瑞医药(6195.36万元)、科伦药业(5990.51万元)、华兰生物(5674.92万元)、以岭药业(4107.54万元)、通化东宝(4099.61万元)。

  国家发改委决定从9月1日起降低部分激素、调节内分泌类和神经系统类等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82个品种、4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为14%。相对于2010年底平均降价21%(抗生素和心血管类),本次降价好于预期,应该说发改委还是照顾了制药企业所面临的成本大涨的困境。降价对上市企业影响有限:在单独定价药品的降价列表中,多数是国际制药企业的产品,国内上市公司产品受到影响较小。因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发改委降价好于预期,但将长期化,也将差异化。

  光大证券认为,底部确立,目前估值合理,整体机会在四季度。医药行业7月上涨5.38%,沪深300下跌2.37%,医药显著跑赢大盘。从市场看,医药股上涨主要是补涨和防御配置。

  看下半年,降价政策会相对缓和。其次在各省招标完毕和医保目录增补结束后,相关受益企业和品种需求增加,盈利出现改善,下半年盈利增速提高。因此,未来2-3个月可以择股提高医药配置(精选个股)。预计行业整体性机会在四季度,并建议关注4类股票,重点推荐组合:汤臣倍健、科伦药业、康缘药业双鹤药业

  广发证券的投资建议是增加配置,关注四条投资思路。综合对行业政策的预测、医药行业的长期增长驱动因素仍未发生变化,维持行业“买入”的评级。

  8月建议关注:稳健成长型组合:云南白药、康美药业、仁和药业、东阿阿胶、中恒集团;成长型组合:汤臣倍健、鱼跃医疗新华医疗;跨年度的经营拐点组合:江中药业千金药业;从品种布局角度推荐:天士力、康缘药业。另外建议关注抗菌药物政策预期变化带来阶段性机会:一致药业信立泰、科伦药业、白云山

  银行

  长期投资价值已凸显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上周A股市场31类行业板块中,银行类板块位列大单资金净流入第四名,周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入84246.41万元,银行类指数周累计涨幅达0.22%,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49个百分点,周累计换手率达0.41%。

  具体个股来看,上周19只交易中的银行类股有16只被大单资金积极介入,占比84.21%,合计大单净流入达89317.63万元。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4000万元的6只个股分别为:交通银行(16701.38万元)、兴业银行(11891.00万元)、工商银行(10441.13万元)、北京银行(10371.34万元)、民生银行(9816.84万元)、浦发银行(8442.90万元)。

  美国债务危机可能加剧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在此背景下主要发达经济体将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由此,中信证券预计人民银行将维持市场流动性处于稳定状态,货币政策将进入真空期,进一步调整将等到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减弱之后。银行业下半年由于净息差维持高位,信贷增速稳定,中间业务收入延续强劲增长势头,预计2011年行业收入端增速仍在30%以上。银行在四季度可能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提升拨贷比水平,以降低2011年业绩基数,预计上市银行全年盈利增长22%左右。

  光大证券认为,银行业凭借绝对的渠道和客户资源优势,对环境变化有极强的适应能力。银行股在8月仍有阶段性的估值修复行情,幅度15%。一是中报业绩靓丽,部分银行仍有超预期的业绩表现;二是前期股价超跌;三是平台贷处理情况将更趋明朗。但鉴于宏观经济增长和通胀走势的不确定性仍较大,偏紧货币政策制约短期反弹的空间。因此,综合考虑息差弹性、中报盈利以及资产质量风险等因素,推荐以下标的组合: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深发展

  中信建投也认为,在如此低估值下,银行股长期投资价值已显现,任何股价下跌都是建仓时机。应关注银行中报业绩。维持行业“增持”评级,重点推荐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深发展,农业银行,工商银行。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