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美债危机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 美债危机分析评论

向松祚谈美债危机与货币困局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8月15日15:44

  在欧债危机不断恶化的形势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国东部时间8月5日晚间,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美债信用评级下调的利空“炸弹”再次袭击了全球金融市场。从而引发了全球股市暴跌、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连续走

低、美元汇率大幅波动。搜狐财经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给大家解读美债危机和货币困局。

  向松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 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顾问委员会成员,研究委员会成员。

  【微访谈】

  搜狐网友:向老师好,美债危机会引起贸易保护主义吗?

  向松祚:贸易保护主义的趋势肯定会加剧。美欧两大经济体的增速会继续下降,失业率上升,民众的抱怨会促使政治家采取更多的保护主义措施,中国首当其冲。

  搜狐网友:向老师好,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一旦美国使坏,中国将受到哪些损失?

  向松祚:国债名义上中国不会受到损失,美国会偿还所有外债的本金和利息,因为它拥有美元特殊地位,我们买的正好就是美债,正如格林斯潘所说,美国可以印刷美钞偿还外债。中国所蒙受的主要损失,是所持美债资产的实际购买力会大幅度的下降,因为美国一直在制造全球性的通胀。

  搜狐网友:向老师你好,面对当前经济形势老百姓应该做点什么,让自己的资产保值?

  向松祚:只能尽量分散投资,长期而言可以持有一些支柱产业的蓝筹股,也可以适当买一些中国的国债,以及一些与大宗商品挂钩的基金产品。

  搜狐网友:向老师好,美债危机是否可以纯粹定义政治和QE3的助推器,美国治标不治本,只是在吹泡泡延长未来的时间?

  向松祚:不要低估美国制度的弹性和经济调整的能力,过去200多年美国的债务水平平均来说并不高,奥巴马所接是小布什留下的烂摊子。赤字上升、债务巨高,美国可能需要十年才能将财政和债务回到一个可持续的轨道。我相信美国有能力进行调整,最重要是美国科技创新能力和教育体系依然是全世界最好的。

  搜狐网友:能不能预测一下黄金的短期价格和长期走势?中国是否可以考虑增持黄金?

  向松祚:黄金一直会是一个上升的趋势,这一拨上升至少会持续到2014年,目前看有可能达到3000美元的价格。中国这几年一直在增持黄金,过去四年央行的黄金储备增加量超过600吨。

  搜狐网友: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稳,人民币一枝独秀,请问向老师在国内高通胀,购买力严重贬值的情况下,您认为人民币可以长期看好吗,还是有什么更好的途径?

  向松祚: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错误的政策,过去6年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后果,是造成热钱大量涌入和中国经济的泡沫化,人民币也不具有长期升值的能量,现在的升值,一是国际资本市场和政治的压力,一是我们决策者认识上的错误,人民币汇率政策的最佳选择是稳定。关于人民币汇率政策,请大家参考我前几年出版的两部著作,一本叫做《不要玩弄汇率》,一本叫《汇率危局》。《不要玩弄汇率》针对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各种学说,做深入的论证和剖析,也预测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后果,请各位朋友可以检验。《汇率危局》一书2007年年底出版,我指出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后果,是加剧中国经济的泡沫化,中国累计的外汇储备主要不是来自贸易顺差,而是来自热钱流入。

  搜狐网友:向老师如果人民币不升值,中国是不是一直在补贴欧美呢?很多专家认为正是因为人民币被低估,大量出口换取外汇,央行发货币换取外汇,才导致高通胀一直不下?

  向松祚:补贴欧美的说法不成立,出口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量就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是中国完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必由之路。过去6年人民币升值以来,累计的外汇储备最多只有一半是来自贸易顺差,过去六年贸易顺差每年平均不到2000亿美金,全部加起来也只有10000多亿,差不多有20000亿的外汇储备,不能由贸易顺差来解释,而是热钱的流入,它正是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后果。

  搜狐网友:向老师说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错误的政策,是否认为人民币没有被低估,另外向老师对中国贸易顺差持续高增和外汇激增、人民币超发一系列问题如何看?

  向松祚:教科书上关于汇率低估的理论是错的,我和基金组织的官员也谈过,他们也无法证明怎么样才算汇率低估,大家可以参考我的《不要玩弄汇率》。管理外汇储备的最佳办法是藏汇于民,即简化手续,鼓励国内的企业和个人到海外投资,外管局几十号人,没有可能管理好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他们也实在为难。

  搜狐网友:向老师你好,美国债务危机与信用评级下降,是否会让世界经济面临重新洗牌,我们中国在这次美债危机中受影响很大,有多大?

  向松祚:重新洗牌言之尚早,相当长的时间美国仍然会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元仍然会是全球第一大储备货币,各国经济都面临许多结构和制度上的问题,需要彻底改革和调整。现在各国比拼的是谁调整的快,再过五年或十年,谁调整的最快,谁就是全球的领头羊,那个时候可以说是全球的洗牌。我们头脑应该保持清醒,中国面临的问题并不比欧美少或轻松。

  搜狐网友:向老师,人民币稳定当然是最好,但为稳定币值导致的基础货币超发也是目前通胀原因之一,这还是有效途径吗?

  向松祚:不是,外管局应该简化手续,鼓励中国人将人民币换成美金,到海外去投资,中国政府应该强力和美国谈判,要求美国对中国开放直接投资市场和高科技市场,大家拿美元到海外投资,央行自然就把人民币收回去了,也不需要再大量发央票来对冲,通胀压力也会减退。同时要大力鼓励人民币离岸市场,把人民币放出去。

  搜狐网友: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似乎在近期也都以每年不低于8%GDP增速在增长。中国经济还能保持如此发展速度多少年?

  向松祚:中国能否保持高速增长,而且改善经济增长的质量,完全取决于我们能否继续勇敢的推进改革,现在的核心是切实落实新国36条,将一切产业对民营资本放开,尤其是金融业要对民营资本放开,要打破国企的垄断,让所有企业公平竞争,同时要有明确的法律来约束政府的权力,改革税制,改变今天大家抱怨的国富民穷的局面。

  搜狐网友:领导周边有那么多经济学家为什么会让人民币升值?

  向松祚:美国政治压力一直存在,而且是战略层面的压力,中国没有顶住。中国多数经济学家接受是美国那一套,缺乏独立思维,当然现在有些学者观点已经改了,反过来主张汇率稳定。

  搜狐网友:人民币已经过了6.4关口,您认为升值还会继续,人民币到了6.3时代了吗?

  向松祚:已经到了6.3时代,甚至还会持续一段,空间已经不大了。企业的抱怨很大,政府部门其实也在反思,如何作出调整的决策需要一段时间。

  搜狐网友:中国政府是否可以以其他方式储备我们的血汗钱?

  向松祚:答案很简单,藏汇于民,让企业和个人拿外币资金到海外投资,自己管理外汇资产,这是日本和英国的经验,也是美国的经验。日本企业和居民所持有海外资产超过10万亿美元,外管局区区几十号人,怎么可能管理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呢?

  搜狐网友:请问向老师美债危机对中国出口贸易在广度和深度上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向松祚:第一,中国的出口的增速会进一步的下降,进口增速会进一步提升,而且进口价格会上升。第二,中国会面临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的纠纷。第三,如何确立中国的自主品牌,打造中国真正的跨国公司,是我国未来国际贸易所面临的同等大事。

  搜狐网友:这几天看美国股市的走向一点风声都会引起大的波动,涨跌幅度都不小,这反映投资者什么心态?

  向松祚:全球市场不确定性的氛围非常浓厚,主要是美债和欧债解决方案不具体,造成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一有风吹草动,股市汇率和大宗商品价格都会剧烈波动,这种状况估计还会延续两个季度。

  搜狐网友:这次是不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翻版,拿国内来说重新放松货币大手笔花钱,中央皆大欢喜,民众遭殃,您建议央行年内加息吗?

  向松祚:此次金融动荡与08年金融海啸有两个方面不同,08年海啸是私人部门债务和流动性不足引起的,此次是国债信用危机引起的。08年金融危机导致许多经济体负增长,此次导致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小。下半年中国的货币政策仍然会维持紧缩的态势,不排除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但问题的关键已经不是货币紧缩了,而是信用结构的调整

  搜狐网友:向老师黄金都快被抢疯了,您觉得风险大吗?

  向松祚:短期风险已经很高,我预计最近会有10%左右的调整。

  搜狐网友:你赞成继续购买美债吗?

  向松祚:我不赞成。第一,中国应要求美国政府对我们所持国债的汇率损失和通胀损失提供保证。第二,中国应强力要求美国对我全方位开放市场。第三,中国应该展开金融外交联合其他债权国对美国施压,如果美国拒绝,中国用抛售国债,然后鼓励中国公司和个人将美元资金拿出去投资。

  【视频采访】

  搜狐财经:聚焦美债危机,关注搜狐财经。很高兴今天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向松祚教授。

  向松祚:你好,大家好。

  搜狐财经:向老师好,我们知道这一次美债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黑色星期一也出现了,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护中国在美的资产安全?

  向松祚:我想这个是广大的网友,甚至是所有中国人都非常关心一个大问题。这一次由于出现美债危机,标普下调美国信用的级别,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中国作为美国最大债权国,持有1万多亿国债,还有两房债券和其他一些债券。这些债券会不会蒙受巨大的损失,最近这一段时间报道里面,媒体评论有两种极端的观点,一种极端观点标普进行信用级别的下调,美国就要完蛋,美国就要违约,美国这些东西不要付了,我们持有1万多亿美国国债要打水漂。第二种观点,没事,中国持有美债资产仍然是安全,可以放心和继续持有。

  这两种观点都有失偏颇。美国信用从3A下降到2A+,美国可以很轻松印刷钞票,规范你的本金和利息,维持美国特殊地位和美国经济领导地位,也没有理由,没有必要去公开违约,你们本金或者利息我不还了,从帐面上名义价值上,中国持有国债没有什么太大问题。我们注意到中国蒙受损失是我们购买力下来,我们持有美债我们要的不是美债,我们要的是未来可用来投资的资金,在我们需要的时候购买我们所需要各种资产,包括石油、工业金属,甚至包括粮食包括很多很多我们所需要资源、技术等等。由于美债大量的增发,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一直在实行,全球的通胀,也就是说我们按照真实商品价格衡量全球通胀其实一直在上升,这几年上升非常严重,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持有的美债几乎每天都在蒙受巨大的损失,也就是购买力上蒙受巨大损失。中国所需要思考的大问题,不是美国公开违约,而是美国不违约,通过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继续增发国债,使得你国债在实际上变成价值非常低,甚至说的极端一点是一堆废纸,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中国决策者和中国经济学家要去认真思考拿出办法的。

  我本人认为,其实中国有很多办法,并不是像很多人讲的好像没有办法,我们只能坐以待毙。不是,中国有很多办法。具体来讲,中国这几年也采用了一些办法,比如说我们多元化,我们成立中投公司,中投公司到海外进行实物资产的投资,进行股权投资,先不论中国公司投资收益怎么样,这也是多样化的办法。同时我们增加黄金的储备,2005年之前甚至2007年之前,人民银行外管局黄金储备只有5、6百吨左右,现在接近1100吨到1200吨,这个量还是增加的不少。我今天想跟各位网友交流,我们中国应该采取更加激进、主动的办法来保护我们资产的安全,具体来讲我提出四条:第一条,中国应该经过慎重的考虑,提出一个非常具体的方案,要求美国政府对我们所持有美国国债在汇率损失和通胀损失方面提供一个保障。美国一方面搞量化宽松,增发国债,搞赤字,使我们所持有的美债购买力下降,同时还要求我们人民币升值。如果我们投资美国的国债,美国的资产按照人民币汇率本币计算,人民币每升值一个点,我们就要损失一个点,这个损失美国应该给我们提供一个保证。第二条,你持有的美债用美元计价,美元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都在下降,这个损失美国提供担保,这个不是没有先例,60年代美国也是搞量化宽松政策,约翰松大量增发货币,尼克松也是一样,欧洲这些国家非常不满,担心美元汇率大量贬值,造成持有美元资产大幅度的损失,他们要求美国政府给他们提供一个损失的担保,当时包括英国在内都和美联储、美国财政部签订相应的协议。中国应该积极主动把这个方面提出来。第二个,中国应该强烈的要求,美国对我们大幅度开放高科技以及其他投资市场。因为我们现在中国外储投资多元化,有些多元化趋势被他们堵死,我们希望到美国购买资产,我们希望购买高科技,但是它不卖给我们,这是非常不正义的,非常不仗义一种办法,中国应该强烈要求美国对我们开放市场。

  第三个,现在蒙受损失不仅仅是中国抱怨、愤怒、谴责,其他债权国也有类似的抱怨、愤怒和诉求,中国应展开金融外交,联合其他国家共动向美国施压。各位网友可以说美国不理你,美国不理我们可以,我想第四个办法,也是最重要的办法,如果美国拒绝我们前面讲的三条,中国可以逐步把美债减持,我不持有美债,我持有美元现金可以,持有美元现金怎么办?我讲第四个最重要的办法,也是中国未来必须迅速采取的办法,就是尽快简化那些手续,让中国的企业、居民和个人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到海外进行投资。现在其实中国很多人比较富裕,很多企业家有强烈愿望到海外投资,我们到海外投资各种手续太复杂,我们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有很多限制非常不方便。中国已经是时候开放对海外投资,不仅要开放,而且采取很多措施鼓励大家海外投资。把美债减持,欧元储备拿回来,让中国老百姓把人民币换成美金到海外投资,真正做到我们分散外汇储备的分散,真正做到藏汇于民,藏汇于民才是我们最佳的一个管理外汇储备的办法,而且这也是世界各国的经验,英国、日本、美国很多国家都是这样的经验,他们有大量海外的投资,特别是日本,日本外汇储备看起来有1万多亿比中国少很多,日本在海外的资产有各种不同的统计,最小的统计也是7、8万亿美元,最多超过12万亿美元,日本在中国、澳大利亚、美国、拉美许多国家有大量的投资,日本在海外购买的土地相当于四个日本,我们中国未来在农产品很多方面特别是木材很多方面都有需求,为什么我们不鼓励自己企业到海外购买这些资产,所以我想这是中国摆脱现在讲外汇储备困境一个最佳的办法,同时我们要看到这几年外汇储备积累太多,接近3.2万亿美元及我们外管局只有几十号人,负责外汇储备只有十几号人,十几个人或者几十个人怎么管理好几万亿外汇储备,所以他们别无选择,只好买点美国国家队,这样比较安全也不会承担责任。

  另外外管局也没有激励机制,海外银行交易商每年赚几百万美元或者千万美元,但是我们没有这个机制。外管局朋友也讲过,比如说他们投资如果损失了,他们不会承担过多的责任,如果投资的好给外汇储备赚几千亿也不能分享几百亿。把外汇储备大量累计外管局不合适,中国必须在这个方面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方法,就是我讲的四条,我想是一个比较妥善的方法能够有效的保护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而且这一次标普下调美国级别,从某种意义上反映美国在各种制度上灵活性,也反映美国私营企业、民营企业独立性,敢于跟美国政府叫板,从政府角度看待标普下降美国级别,反映美国很多方面的优势,也是中国值得学习和借鉴,我们要开放我们的视野,解放思想,想出更多办法应对和美国金融货币的关系。

  搜狐财经:刚才向老师跟我们说到中国应该更主动更积极走出去,也要求美国更开放金融市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QE3是否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推出是否为中国造成很大的影响?

  向松祚:QE3推出已经是必然,前几天我说可能性越来越高,可能成为必然。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从来没有退出过,美联储自从2008年金融海啸以后,它一直把基准利率维持零利率水平,也就是0%到0.5%的水平,后来推出公开到市场购买资产的举措,这就是我们所说量化宽松。

  伯南克领导美联储打破美联储以前的先例,以前从来不买国债以外的资产,在08年金融海啸大量购买一些公司的债券,甚至一些垃圾债券。后来当然推出量化宽松主要印发钞票购买美国国债。现在美国财政赤字很难下降,今年财政赤字超过1万亿美元,今年全年财政赤字有可能突破1.5万亿美元,明年、后年美国财政赤字仍然很难降下来,美国总体来讲情况非常困难,他要刺激经济,同时要维持庞大经费开支。财政赤字降不下来,债务会继续的上升,债务继续的上升美国又担心债务的价格会下降,国家收益率会上升,美联储有这个责任确保美国的债券收益维持一个比较低的水平,降低美国政府为了还本付息的代价和负担,推出量化宽松货币已经是必然。

  伯南克零利率政策维持到2013年的年中,我想这是为了影响中国整个经济,影响全球经济,特别对中国控制通胀是一个非常大的麻烦。我前几天讲过,我说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造成两难困境,一方面我们也必须要维持一个经济比较快速的增长,比如说中国工程设计调控我们是九歌字,保增长、调结构、管通胀。一方面保增长,不可能货币政策一直紧缩下去,一直紧缩下去有很大问题。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使得很多钱流入我们这里,这样通胀会上去。与此同时我们要控制通胀,所以现在人民银行工作非常难做,这是两难怎么寻找一个平衡点,即要控制通胀,同时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

  我觉得首先我们要认清美联储搞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的影响,主要是在三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转嫁它的债务负担,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转嫁危机,制造全球通胀。实际上美债未来偿还的实际代价已经大幅度下降。第二方面,会把美债做的越来越大,使得美元陷阱越来越大,美债有一个特别的性质,我叫做美债陷阱。什么叫陷阱?债市规模越来越大,全世界离不开它,全球这么多外汇储备,外汇储备投到哪里去?别无选择,可以投到欧债、加拿大债等等,这些都只是一小部分,绝大部分还要投到美债。美国搞量化宽松政策,让美元资金到世界各国,会大量增加我们累计外汇储备。中国外汇储备各位网友有兴趣可以看一下,2005年之前外汇储备不到6000亿,现在3.2万亿。6年时间净增长超过2.7万亿,这是非常庞大的量。这2.7万亿在几年累计起来,大部分并不是贸易顺差,而是投资的热量进来的,其他各国也面临类似的问题。美联储搞量化宽松把货币放出去,放出去货币跑到中央银行,这些中央银行不得不把美金投到我们债市,形成对他们来讲是正循环,对我们来讲是恶性循环,对于美国是良性循环。债市规模搞的越来越大,未来离不了它,这就是美元陷阱。第三个,他让其他国家重现严重通胀,使得其他国家经济也陷入困难,这有战略意义。各国比拼谁调整更好,美国现在经济调整,你们也要调整你们调整时间比我长,甚至还困难。美国赢得时间,最终调整过来。

  所以针对这种局面,我觉得中国应该采取两个重要的措施。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我们现在必须要把人民币汇率稳定下来,同时对于热钱进入中国市场要适当加强管理。第二个,我们要尽快采取措施,把我们人民币放出去,增加离岸市场发展,鼓励离岸市场发展,鼓励中国居民和企业把人民币换成美元拿出去投资,这样减少人民银行的压力,减少外管局的压力。外汇资金大量进来必须放出人民币,为了放出人民币对通胀的影响,又发出大量央票对冲,这样操作是非常困难。只有迅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放出去,同时鼓励对海外投资,美元进来又出去的渠道,不需要放出大量货币,也不需要增发大量的央票对冲流动性。我们应对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必须有非常切实可行的办法,而不是被动的应对。

  搜狐财经: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人民币已经正式进入6.3时代,这背后中国的央行如何调整货币政策,我们请向教授给我们说一下。

  向松祚:人民币汇率的政策,我认为现在是整个中国宏观经济的一个焦点,一个枢纽,一个核心。从2005年7月21号我们启动所谓的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让人民币单边升值,到现在为止已经6年时间,坦率讲我不知道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是什么意思,我认为就是人民币单边升值。在2003、2004年的时候就参与这种讨论,2005年我写了一本书叫《不要玩弄汇率》,我明确说人民币汇率升值,尤其单边升值对中国只有百害而无一利。今天人民币进入6.3时代,每个人心目中都会有这些问题,人民币下一步往哪走?继续升值?升到哪里为止?这是面向未来的问题。我们必须先回顾过去6年的历史,人民币汇率我们要反思,人民币升值帮助我们中国经济实现的什么样的目标,我们都记得很清楚,2005年人民币升值主要为了实现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为了降低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第二个目标,要帮助遏制通胀。第三个目标,要迫使或者促进企业搞升级换代。我们所有网友、老百姓、企业家大家可以平心静气的论证,我们人民币升值这六年,这三个目标是不是实现了。我的结论很简单,完全没有实现。所以我的结论非常简单,人民币升值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完完全全一个错误的政策。

  首先,通过人民币升值遏制通胀来说,我们人民币在过去6年曾经两段升值,第一段2001年7月21号到2008年的金融海啸,各位网友很多都记得,2005年我们当时所谓通胀按CPI计算,当时通胀只有1.4%称不上通胀,这是很低的水平,当然竟然有些人说中国面临巨大通胀压力,人民币要升值,很多有名经济学家都这么呼吁,人民币就升值了,美国人也这么说。升到2008年的时候,我们2008年7月份CPI曾经最高达到7.8%,越升值你CPI越来越高,越升值通胀越来越严重。拿什么证据表明人民币升值政策帮助遏制通胀了,我是完全不同意的。后来由于金融海啸中国经济面临很大的困难,在一年多的时间把人民币汇率稳定6.8,去年6月份又开始升值,这里面毫无疑问有美国的压力,去年我们人民币升值主要理由也是帮助我们遏制通胀,去年通胀怎么样?按CPI算我们通胀当时3%以下,为什么两代会温家宝总理把去年CPI控制目标定在3%,当然后来没有实现。我们升值已经升了一年零两个月,我们现在CPI已经达到6.5%。我想各位朋友无论搞经济学还是不搞经济学,都可以问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两段升值升的越来越高,而且通胀越来越严重,这是为什么?升值是遏制通胀是让人民币单边升值强大的理由吗?我想这个是完全错误的。关于人民币升值可以遏制通胀,建立在两个非常天真假设基础之上,第一个假设,以前美元进来我要放出去8.3块人民币,我升值升到7以后,一美元进来放出去7块钱人民币,单边预期没有热钱进来,现在热钱美元几千亿进来,哪个效果更大,大家一目了然。第二个很天真的假设,人民币升值幅度高于进口价格上升的幅度,但是我们实际上形成单边升值预期以后,你虽然在升值,进口的价格比你要快得多得多,我不排除人民币升值对于一些人有好处,对我本人来讲也有好处,比如说我经常出国,对我是有好处。或者对一些搞旅游人有好处,或者对于过度依赖进口都是有好处。任何一项经济政策对中国经济整体来看,才能判断这个正是对还是错。

  第二,人民币升值降低中美贸易不平衡,事实完全驳斥这个观点。中美贸易失衡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在增加。

  第三,说产业升级换代,很多企业家应该有这个发言权,人民币升值怎么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呢?企业升级换代主要靠企业家用新的技术,要有合格的有技术的劳动力,这是两个核心条件。这两个核心条件人民币升值能帮助建立这两个核心条件吗?完全不能。相反人民币升值使很多制造企业利润率大量的下降,我到浙江、广东很多企业家明确告诉我人民币升值我们把厂子关掉,关掉搞房地产和资源。人民币升值给中国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过去房价如此猛涨,其他所有东西严重炒作,与热钱进来有非常大的关系。从2005年开始,我们贸易顺差最高一年也不到3000亿,正常年份1000亿,每年贸易顺差不到2000亿,按照6年算,6年贸易顺差就是1.2万亿,现在是3.2万亿,我们请问1万多亿外汇储备怎么形成?道理很简单,就是因为外国投资这赌人民币升值,知道人民币单边升值把钱投进来。我的结论很简单,中国3.2万亿外汇储备至少有一半是投资热钱造成的,大家可以争论,可以通过不同渠道估算。我跟各位网友交流的意思,希望大家从全方位的角度思考我们汇率政策,也许我的观点是错的,我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大家思考。我们让人民币汇率升值希望实现的三个目标都没有实现我们为什么还要继续下去,如果大家说我们因为海外政治压力,美国政治压力,我们也可以把这个事跟人民交代清楚,因为我们海外政治压力,本来对我们没有多少利益,我们有压力顶不住所以让人民币升值,也可以说清楚。任何一项政策出台要权衡利弊,利大于弊是好政策,弊大于利这个政策为什么还要实行。面对未来美债问题、QE3的问题,人民币升值已经达到非常关键的时刻,最佳办法必须把汇率稳定,人民币汇率稳定成为未来整个货币政策的核心,汇率稳定的条件下我们要继续推进我前面讲的这些办法,比如说大幅度放宽对海外投资的限制,最大限度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把人民币放出去。我想标普下降美债信用级别造成全球金融动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促使决策者、经济学者和普通老百姓都会思考我们前一段时间,我们所有政策的方方面面,帮助我们更清楚看世界的形势,帮助我们更好制定应对的措施。像毛主席讲坏事可以变成好事,我真诚的希望我们这一次看起来是一个坏事,能够转化成一个长期的好事。

  搜狐财经:思考不仅留给各位网友,更多留给监管层去思考,我们希望美国QE3推出使美国经济恢复正规,使世界经济走出阴霾,我们更希望不仅仅是藏汇于民,更重要是藏富于民,感谢教授做客今天的栏目。

  向松祚:谢谢大家。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