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美债危机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 美债危机分析评论

加强国际储备的多元化以抵御风险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梁焕磊
2011年08月16日10:18
    资本论·十二评美债

    按照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我国的黄金储备只有1054.1吨,位居世界第六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已达到3.1975万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0.3%,总额仍然处于世界第一。我国目前官方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重仅为1.6%,这一比例远低于10%左右的世界平均水平。位居官方黄金储备第一位的仍然是美国,该国的目前黄金储备是8133.50吨,占其外汇储备比重为74.7%;同为出口大国的德国,这两个数字分别是3401.00吨和71.7%;同为“金砖国家”的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国家,其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也都在5%以上。这说明从几个主要的维度来对比,我国目前的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重都是比较低的。黄金未必是进行储备的最好工具,但至少是主要的工具之一。在我国目前所面临的情况下,提高储备的多元化,适当增加黄金储备是必要的。

  在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之下,各方对于欧元和美元等货币的信心不断下降,世界经济面临再次探底的可能,各国中央银行不断提高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布雷顿森林体系坍塌以后,各国央行减少黄金储备。在经过二三十年的抛售黄金以后,由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元的相对疲弱等原因,近来各国又开始不断购入黄金,以增强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各国政府黄金净购买量较去年同期大为增长,这标志着各国政府越来越把黄金作为防范纸币贬值、全球经济动荡的工具之一。2011年8月韩国央行公布,该国在6、7月间购买了25吨黄金,使黄金储备达到39.4吨,这是该国央行过去13年来首次增持黄金;墨西哥、越南和泰国的央行也都大量购进黄金。

  我国作为一个出口大国,在世界贸易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份额,从出口贸易中获得了大量的外汇,进而增加了外汇储备,但是目前来看主要仍然是以美元的形式存在,品种的相对单一使得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下降。近年来,我国在努力增强外汇储备的多元化,以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但是时至今日,美元仍然在我国外汇储备中占据了很大的份额。无可否认,目前美元在各种货币中的地位仍然举足轻重,但是美债危机等也使其变得相对弱化。美元的贬值会使得我国外汇储备大量贬值,这是我们需要防范的。

  我国近年来也一直在增持黄金储备,而且未来应该还会继续增持,这在一定时间内是必然的趋势。但是与我国增长更加迅速的外汇储备规模相比,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重从2003年开始反而一直处于下降的态势,因此,合理调整外汇储备结构,适当进一步增持黄金是可行的。

  但是增持黄金需要理性进行。目前国际金价高企,购入黄金的成本较高。美国经济问题的存在,使得美联储有可能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QE3)。一旦这样,美元有进一步趋软的可能,黄金、白银、石油、矿石和矿砂等重要物资的相对价格会上涨,而且这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交易和储存的成本都比较高。

  此外,黄金是外汇储备的重要途径之一,但是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和合理化才是更加重要的。短期内,国际金价在上涨,黄金储备的风险会小于美元等。但是从中长期来看,随着经济周期的发展,各国经济会逐渐恢复,部分主要货币的币值会上升,黄金的相对价格会出现适当的回落,纯粹以黄金来抵御外汇风险是不会取得完全理想的效果的。

  因此,黄金只是储备的一种方式而已,不可过分依赖于它。但我国黄金储备比重较低却是不争的事实,这提醒我们注重合理的国际储备结构的重要性。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出口大国、目前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实现国际储备的多元化和合理化以抵御风险至关重要。调整黄金储备的数量和比重是一种重要途径,其他的手段和措施也应合理运用。

  (作者:梁焕磊 经济学博士,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