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 搜狐企业家论坛首席对话冯国华

“空降兵”冯国华:“导演”金蝶转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翼
2011年08月16日10:39

  主持人(搜狐网财经中心副总监张翼):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首席对话,今天,搜狐和金蝶联合主办了合办的题为“转型:超越之道——2011中国企业管理转型高峰论坛”,论坛现场我们采访到了金蝶集团总裁兼金蝶中国CEO冯国华先生。

  冯国华:搜狐网友

大家好!

  五大转型:中国管理的升级

  主持人:我们最近热议的话题是QE3,也就是由美国发动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一旦推出,会对世界经济以及中国经济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与波动,必然要求中国经济实现新的平衡,中国公司也会在这样的转型中实现新的突破。作为国内管理软件领域的代表企业,金蝶能够为中国公司的转型起到怎样的作用?

  冯国华:关于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中起的作用,我的观点和您有点不同,3、5年之内中国经济在世界范围内仍然处于被支配的地位和角色。

  美国信用评级降级,中国是受害者。我们持有超过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现在被迫贬值。与跨国公司相比,中国公司的差距是一种客观现实,还有很多功课要做。这些“功课”一方面是战略角度,企业资源积累方面,另外就是企业管理方面。未来,企业的经营环境会越来越复杂,对于金蝶而言,过去我们做财务软件,第一次转型后开始做管理软件、ERP。现在我们还在继续转型,把管理和IT整合起来,从软件公司成长为IT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第二个方向是往互联网转型,金蝶的转型肯定会帮助中国的企业,当我们面对越来越不确定的商业环境,企业的组合应用更加复杂之时,金蝶提供更多的现实帮助。我们可以围绕客户的核心业务,让管理升级,在生产、核心业务方面提供助益。

  经历过金融危机,企业界、经济学界都开始对西方管理模式进行反思。中国企业要继续发展,单纯依靠西方的管理模式已经行不通了,我们必须要反思和回归,找到我们的根。那么什么是中国管理模式?我们认为,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才是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模式。金蝶的使命是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金蝶在自身转型的同时,也不断创新和发展中国管理模式的理念,并且创新发展了以中国管理哲学、现代管理科学、企业管理实践为支点的三维模型。我认为,中国管理模式的进一步创新再造需要把握中国企业在管理上正在发生的五大转型——战略转型、研发转型、运营转型、文化转型、企业家转型。同时寻求企业值观的创新、运营模式与流程的创新、管理方法与手段的创新。

  最近,我们在北京做的一个项目就很有代表性。客户想创新业务,想从传统的房地产业务转型做养老的业务,怎么做?业务流程等等都不确定,必须要有自身特色。我们的顾问和客户一起设计未来的养老模式究竟是什么,我们认为老人们住在老年公寓以后是最舒服的,另外还在讨论最佳的业务流程。我们的使命一方面是帮助企业在管理方面实现更有效的资源组合,其次,我们也可以跟这些客户走得跟紧密、更深入。企业的核心业务、核心战略的实施落地,我们也能提供更加到位的支持和帮助。

(金蝶集团总裁兼金蝶中国CEO冯国华先生做客首席对话)
(金蝶集团总裁兼金蝶中国CEO冯国华先生做客首席对话)

  转型的最大挑战:知识分子管理

  主持人:2008年对于金蝶来说是“拐点”年,2008年4月,金蝶确定的未来三年战略中,重中之重就是要把金蝶从产品型公司转型为服务型公司,树立管理专家形象,大力发展管理与IT咨询业务。建立咨询服务部之外、金蝶将建成企业管理智库以及加大在高端产品和中小企业市场的研发力度。“知识分子管理”被认为是金蝶转型的最大挑战,如何应对?组织体系方面需要进行怎样的调适?

  冯国华:金蝶现在有近万名员工,基本都是本科以上的知识工作者。这些年为了实现从一家软件企业向服务企业转型,向其他企业输出管理思想,金蝶吸纳了许多各行各业的顶尖专家,管理专家就更难了。

  “中国人讲‘士为知己者死’,你如果激发了员工内心的良知和热情,他就可以为这个组织拼命,考不考核只是一种形式。因此在金蝶倡导不靠奖罚,靠员工的主动和奉献的热忱”。没有家长的大家文化让金蝶成为自由工作的国度。

  组织体系方面,依托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注重人际关系和主从秩序、采用施恩、立威、树德等领导方式的传统树状结构转向基于东西文化融合的多元价值观、迭代式的共识过程、注重事业愿景和利益分享机制、管理者支持、帮助和向下属授权的网路式结构。

  半年多以来,我和徐少春先生一起塑造金蝶的领导力品牌,我们要有战略雄心,绝对不能因循守旧,必须要敢于跨越到未知领域、敢于迎接挑战,金蝶必须做大做强。

  要让员工在知识密集的环境、氛围工作和学习,团队就像一个交响乐团,每个人都要特别专业,我们是一个有机组合,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整体的专业化必然会得到认可与肯定。

  客户对厂商的要求、对合作伙伴的要求很难具体到某个产品,往往说我需要什么样的结果,从专业角度去分析、拉动、协调不同的专业组织,甚至产品、研发、服务、教育培训部门甚至一些外部资源。一切以客户为导向,同一个金蝶、同一个组织为客户提供服务,而不是只是单点的成功,因为最后考核的是客户满意度。

  最后是战略执行力,我们即将开启的旅程、已经踏上的旅程都不是一条平坦之路。高端咨询服务这块业务,国外的公司虎视眈眈,他们的优势首先是品牌的历史,当然也有很强的实力,国内也有很多相对零散的机构,我们要充分考虑自己在险峻生存环境中的角色定位。

  不同的服务产品、品种,如何找到内在的集成?我们要把麻烦和困难留给自己而不是留给客户。如果你有体系化的管理,成功的转型就会实现。如果只是凭借一腔热情,管理不好、组织不好,转型成功的可能性就不大。

  金蝶软件+IBM服务 凭什么?

  主持人:“金蝶软件+IBM服务”的组合模式可以定义为金蝶的业务框架与体系,也可谓说是金蝶最具标志意味的转型。这是金蝶基本的战略诉求,你也从IBM请了一些高手过来,如何在转型中建构金蝶的核心竞争力?

  冯国华:不仅IBM,我们从方方面面请了不少高端、顶尖人才,包括甲骨文。请这些高手的时候我们怀抱学习的心态,我们的业务团队对人才非常渴求。当然,文化的融合也是需要时间的,大家聚合到金蝶的旗帜之下,也是怀着一种民族情结。我本人在外企工作多年,如今能有这样的机缘为民族品牌做事,帮助软件产业有所提升,我和我的团队都很兴奋。

  可以看到,金蝶与管理软件的两大巨头还是有着相当的差距,但这个差距是有很强的时间和历史因素,可比性不大。作为后来者的我们,只需要努力地做好自己。“金蝶软件+IBM服务”的模式已经得到验证,是可行的,而且市场非常欢迎。“金蝶软件+IBM服务”的模式、方式的探讨是可行的,关键是我们要用更多的案例去实践、复制。

  主持人:金蝶在北京的产业园即将落成,这个产业园距离用友比较近,以后,会不会产生更直接的短兵相接、正面冲突。过去的两年以来,竞争对手做了多起重组、并购,金蝶会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

  冯国华:金蝶不排斥并购,去年我们做了6项兼并与收购。我曾经为苏宁电器提供咨询服务,通过苏宁、国美的竞争案例可以看出,国美在2006年大举并购,苏宁的策略是先练内功、夯实基础,更多依靠内生增长,2009年初,苏宁超过了国美。并购,5年之后能够真正成功的不到10%。

  金蝶北京软件园确实会对北京人才的吸引很强烈、办公环境也会有很好的改善,创业这么多年,资本市场、董事会对这个都非常支持,我们在北京招聘到更好的研发、营销人员。

(金蝶集团总裁兼金蝶中国CEO冯国华先生接受搜狐采访)
(金蝶集团总裁兼金蝶中国CEO冯国华先生接受搜狐采访)

  “空降兵”如何更有作为?

  主持人:你是今年年初出任金蝶CEO,之前,金蝶董事局主席徐少春先生提出了转型的口号,要从软件公司转变为IT解决方案服务商。你个人如何尽快适应角色转变,如何与金蝶的转型共成长?

  冯国华:我非常兴奋,因为正处于金蝶的战略转型之中。今天上午,我在演讲中谈到了诺基亚由盛而衰的案例,我的境遇比诺基亚现任CEO好很多,行业竞争也还不是剧变的时代,我们是在好的光景下主动求变。

  日常的工作也有非常多的挑战。比如,对于客户,我们是否真正洞察到位?有时候,可能我们理解的程度浅了,或者太深了,或者太超前了,都不行。

  我们的员工、组织能否配套?毫无疑问,我们要从外引入一些高端人才,才能改变现有团队的能力,随之而来的是新旧团队的融合,大家如何认可一个文化,以及在同一文化之下是否能够体现专业的领导力?

  我们在市场上也有一些业务,有些压力来自客户,客户希望有更高价值的回报。另外的压力来自于市场竞争,我认为,金蝶的方向,可能还没有一个同行业的和我们一模一样,但是某个侧面也是会有,无论服务、IT、产品方面或多或少会有一些竞争,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

  以前,我们给予客户文化转型、战略转型的建议。如今,我们自身来体验并且加以运用,股东、客户以及员工都希望看到好的结果。

  主持人:外界总会自然而然的提及你的“空降兵”身份,“空降兵”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也会面临一个磨合期、成长期甚至退出期,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职业发展?

  冯国华:过去的大半年,每一天都充满挑战,我喜欢挑战。当我面临挑战,甚至不知所措的时候,我经常读一本书《谁说大象不能跳舞》。早先读的时候没有什么太多感觉,当我决定加入金蝶,出发之前我的心里也是有些恐慌,不知道会不会成功,重新阅读《谁说大象不能跳舞》这本书,从中汲取了很多启示和力量。

  我和白立新博士交往很多,他给我很多鼓励和影响。徐少春先生相信我可以带领企业进行转型,他给予我的是一种托付。今天我为金蝶、为自己、为客户做的这些,都是有积极意义的事。如果我能带领大家成功转型的话,我们可以把这些知识分享出来,为更多企业创造价值。每天都会有挑战,我要做的是不忘使命、坚持到底。

  主持人:压力最大的时候如何排解?从IBM到金蝶,文化上的冲突、磨合与适应,对你来说是否是现实的挑战?

  冯国华:文化的适应不完全是挑战,因为我之前经常跟客户打交道,尤其是很多民营企业,心里上早有准备。有时候,你会发现很多事情没有想象得那么快,没有你想像得那么顺利,所以容易产生挫折感。当这种挫折感来临,作为CEO你要告诉自己:放慢放缓、寻求平衡,要和组织一起成功,就像白立新博士说的那样——点燃员工心中的灯。

  主持人:鉴于时间关系,访谈到此结束,今天一上午我们谈论的核心关健词就是转型,我们希望在转型的年代,金蝶通过自身的转型促使中国企业在转型中实现超越。金蝶有一个愿景,“让中国管理模式在世界崛起”,我们乐观其成、心怀祝福。感谢各位网友收看,感谢冯总!

  冯国华:谢谢!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