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美债危机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 美债危机分析评论

美国经济数据可“定心” 美债危机焦虑过头了?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19日13:50
  保持了70年的美国AAA信用评级一夕之间被标普下调至AA+。尽管在做这个判断时,标普将美国未来的赤字高估了2万亿美元,但标普并不打算重新评估。全球股市以集体跳水来表达对此的担心。在美债危机、欧债危机阴影笼罩下的全球经济再次陷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之中。

  其实,扒一扒美国的经济数据,还是有几颗“定心丸”可吃的。

  先来看第一个数据:12%。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的30多年间,美国经济增长总体保持了良好的走势,大部分时间保持在正值,只有约12%的季度处在负增长的阶段。

  第二个数据:50.9。7月美国PMI环比6月的55.3大幅回落至50.9,这种PMI大幅回落的情况在过去经济从低谷回升后均曾出现过,而且都曾跌破过临界值50。这在经济复苏的进程中比较常见,当经济刺激政策导致产能快速恢复后,仍不强劲的购买能力无法消费所有的产品,并导致生产指标短时间回落。这将有利于原材料价格的回落,并有助于经济后续增长。

  第三个数据:8.1%。美国拉动经济的最大部分是消费,约占七成。从零售同比数据来看,6月同比增长8.1%,保持了较好水平,这反映美国实体经济中最为重要的消费部分并没有出现金融危机前的大幅恶化。

  第四个数据:3.41%。从工业生产指数来看,6月同比增长3.41%。虽然较之前有所回落,但回顾过去2000年1月至今,其均值水平为0.71%,因此从历史来看,当前值为一个较高水平,其回落属于较为正常的路径。

  上述四个数据既有长期数据也有短期数据,因此,从总体来看,美国经济并不存在根本上的严重问题,美债危机不会掩盖其经济发展的优势全球领先的企业、顶尖的科技和人力资源才是其真正的竞争力,也不会转变其经济发展的大势当前美国经济正处于从低谷转向复苏的时期,不会出现经济危机前大幅跳水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失业率问题,这也是目前国际社会普遍担忧的一大问题。6月份美国总失业率为9.2%,环比5月份上升0.1%。从过去来看,失业率与GDP并不呈现显著的负相关,也就是美国经济好转,总失业率却可能在上升。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美国企业将加工工厂设在了劳动力成本低廉的新型国家,而只将研发、零售等高利润产业链条留在了美国。而加工和制造业可以吸纳大量的劳动力,导致美国的失业率不断攀升。

  但联邦基金利率却大致与美国失业率基本负相关,这表明美国货币政策受到选举政治的严重影响。由于失业率高企,政府和总统承受来自于民众的压力巨大,因此不断通过美联储压低联邦基金利率,意图促进就业。但这见效不大,因为在资源全球配置的新经济环境下,美国失业率的均衡值水平已经提高。根本上看,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通过美元相对贬值,即降低美国工人的实际收入,或新兴国家工人收入的大幅增长来达到新的平衡。

  尽管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了,但目前,国际上没有什么货币能够替代美元的地位,即使债务评级被下调,债权人仍将继续持有大量的美元资产,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很低。虽然美债存在问题,但这对中国的多样化投资却是一个提醒,并有利于降低国内的流动性。

  无论美国还是欧洲的债务危机,融入全球化的中国都难以独善其身。美元的贬值将直接影响中国的出口行业,转内需的趋势将不可逆转。敏感的资本市场也会受到短期的冲击。

  同时,这也让政府和民众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即依靠科技创新和内需消费增长为主导,而非外需和投资。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扩大,目前所经历的是经济转型的必须过程。如果当前大规模放开流动性,将重走2009年的路径,造成后续通胀的剧烈上升,民众财富大幅缩水,失去前期调控的成果。预计政府短期仍将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房地产等重点调控的行业甚至还可能进一步加码。(《国际金融报》 袁力 徐海慧)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