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阳光私募大本营华润深国投覆盖70多投顾

来源:理财周刊
2011年08月22日06:22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冀欣/文

  8月8日,“黑色星期一”,A股蒸发市值近万亿,仍在运行当中的1063款证券投资信托拉响警笛。

  而之前的几个月,直接与二级市场挂钩的证券投资类信托,已经在很长一段时间的弱势形态影响下,陷入尴尬僵局,不仅发行量一路下挫,还有不少产品选择清盘退出。

  证券投资信托遭遇冰火两重天

  比起其他类信托产品,证券投资信托受市场环境影响最为深重,“行情好一拥而上,行情差万夫所指”为普遍生态。

  不但发行趋冷,低迷的行情也让不少证券投资信托产品陷入泥沼,或许正是由于当下市场难以把握,7月份市场再度出现主动清盘现象。

  不久前,山东信托发布公告称,盈融达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出于自身实际需要及对未来投资的安排,申请提前终止旗下信托产品“山东信托·盈融达”,山东信托决定于2011年7月20日正式终止该信托计划。此外,山东信托旗下另一只产品“山东信托·梦想二号”也决定于2011年8月18日提前终止。用益信托工作室报告指出,清盘的原因大致有两类,一类是被动清盘,多数信托公司会在信托合同中规定清盘线,基金净值如果下跌到一定区间,信托公司就会强制将信托清盘止损。另一类是基金经理判断后市行情不好而主动清盘或放弃延长已到期的私募,这种做法背后的原因往往是看淡后市,避免产品在下跌市场中继续运行。山东信托产品此番的清盘行为当属后者。

  而这一段时间的暴跌行情也让不少证券投资信托产品遭遇被动清盘的险境,据了解,8月8日,不少阳光私募产品瞬间触及止损线,虽然在小幅反弹中暂时解除警报,可很多信托经理仍然对后续产品的募集不太乐观。

  北京某信托公司不愿公开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来看,市场不确定性很大,此类产品的发行必须保守一点,能保证在运行产品的业绩就已经很不错了。”

  云南突围中信守擂华宝求稳健

  尽管目前来看表现差强人意,但证券投资信托依然在整体信托市场上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据理财周报统计数据显示,仍在运行期的4300款信托产品中,证券投资类共1063款,占比达35%。

  一般来说,大部分信托公司都会或多或少的发行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但是各家信托公司在此类产品的操作上,又分别具有不同特点,简单总结起来可以划归两种类型。

  第一类信托公司以开放式集合资金信托产品为特色,代表为深圳国际信托、平安信托和中信信托。

  这种模式邀请私募机构作为证券信托产品的投资顾问,对投资收益享有一定比例的分成权,在目前证券投资信托市场中占据绝大多数,用益信托数据显示,在524个披露最新净值的非结构化(非TOT)产品中,云南信托的中国龙以3.6860的净值继续位居第一,中信信托的中信精熙以2.5948的净值位居第二,平安信托的lighthorse稳健增长以2.2355的净值紧随其后排名第三。

  第二类信托公司则是以结构化信托产品为主打,代表为华宝信托和山东信托。

  结构化证券投资信托的预期年收益率基本上以一年定存为参考基准,一般严格按照规章设置止损线,即按照信托资产的日净值核算,低于一定金额则进行平仓,保证资金安全。

  华宝信托旗下产品以“千足金”系列、“大臧金”系列等证券结构化产品为代表。这类产品设计了两种不同受益结构的投资主体——一般受益人和优先受益人。私募机构在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中担当一般受益人角色,其他持有公众则是优先受益人。按照信托合约,一般受益人按一定比例投入资金,这部分资金作为保底资金,如果发生亏损,将先亏损这部分本金;而如果投资收益超出预期,一般受益人也可获取超预期的绝大部分收益。

  而不论是以上哪一种模式,信托公司的角色都大多属于平台型,优势是易于通过快速复制做大规模,同时节约投资团队成本。

  而与平台型模式不同的是自主管理模式,个中翘楚是云南国际信托。

  与其他大部分信托公司不同,云南信托早在2003年就组建起自己的投资管理团队,管理旗下中国龙系列基金,创建了以“自主管理”为特色的“云南模式”,不聘请外部投资顾问,由信托公司自主打造投研团队独立决策以运作产品。

  用益信托研究员徐颖风对理财周报表示,在所有发行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的信托公司,他个人最为看好的是云南信托。

  “毕竟由投资顾问来负责产品运作对于信托公司来讲并不是一种最好的模式,信托公司只起到平台作用,业务控制能力及议价能力有限,核心竞争力不足。自主管理可以有效提高信托公司对产品的投资和控制能力。”

  另据了解,西安信托、外贸信托等少数公司试水这类业务,并取得一定效果,虽被业内寄予厚望但尚无太多公司跟进转型。

  老牌投资顾问再成“杀手锏”

  考察证券投资信托,除了产品的发行方,不得不关注的就是投资顾问。

  证券类信托一般是浮动收益,能不能取得较好的收益,全看投资团队的操作。

  根据第三方统计的报告显示,阳光私募产品中一批“老将”开始站上前台,这批投资经历长,多半有公募基金投资经验的资深经理开始显露锋芒。

  7月以来,尚诚资产的肖华、呈瑞投资的芮崑、明达资产的刘明达、景林资产的蒋锦志、明河投资的张翎、泽熙投资徐翔等,管理的产品收益纷纷靠前。

  据报道,今年的大黑马呈瑞投资芮崑依然强势不减,其管理的兴业信托“呈瑞1期”7月收益率为14.67%。

  由于多次月度收益排名靠前,目前该产品是今年以来的收益冠军。

  在证券投资产品方面,用益信托徐颖风在谈及他个人看好的的信托公司时,推荐了对投资团队建设尤为专注的华润信托。

  被称为“阳光私募大本营”的华润信托,用七年时间打造了阳光私募基金的最大平台,覆盖了70多家投资顾问团队,在中国阳光私募市场中,华润信托占有率近半;同时具有明星基金经理背景的投资顾问约占全体投资顾问的一半。

  “投资团队规模巨大、稳定且投资经验丰富是华润信托最为突出的优势。”徐颖风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