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工银瑞信等4公司物是人非 投研新血交履新答卷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22日09:03
  编者按:随着基金公司核心投研人员离职的潘多拉魔盒打开,去年,工银瑞信、华宝兴业、大摩华鑫、交银施罗德、浦银安盛、宝盈基金、益民基金和国泰基金8家基金公司接连发生人事地震,进而导致投研核心团队大面积换血。

  时隔一年左右,这些投研团队所吸纳的“新血”们发挥的作用已初现端倪。《每日经济新闻》在本期推出《4家基金公司物是人非 投研“新血”交出履新答卷》,将主要关注工银瑞信、华宝兴业、宝盈基金、大摩华鑫等4家基金公司发生重大人员变动后,公司在人事稳定、基金业绩和投资思路的变化脉络,其中部分公司的长期困扰可能依然没有改观。下期本报将继续关注另外4家基金公司。

  今年来,以整体震荡和赚钱效应分化为关键词的市场大背景,以及日本地震、高铁事故和食品安全等事件,成为基金公司新投研核心的试金石。经历大规模人事变动和核心人员换血后,在一些公司投研逐渐趋稳向上的同时,个别公司开始暴露出新的不足和风险。

  工银瑞信

  投研换血渐入正轨频繁换将尚存风险

  坐拥大渠道背景的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自一出生就拥有其他基金公司难以企及的优势,这也使得公司管理规模短期内就飙升至前十。成立短短5年时间,工银瑞信投研核心先后经历江晖时代、戴勇毅时代和何江旭时代,尽管基金业一直饱受人才瓶颈困扰,不过这种换血速度在业内仍属罕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工银瑞信经历了投研核心的大规模换血,作为一家颇具优势的基金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戴勇毅、权益投资部总监杨建勋、副总监张翎、研究部副总监司晓晨相继离职,随后,研究部总监詹粤萍也离开工作岗位。

  在此之前,工银瑞信的基金业绩一直饱受业内人士诟病,在各家基金公司各显其能的2010年,工银瑞信旗下收益率最高的全球配置和稳健增长也未达到10%,而且主动型股基工银大盘蓝筹甚至出现10.32%的负收益。工银瑞信上证央企50ETF净值收益率23.37%,更是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垫底。

  不过在经历了人事换血之后,据接近工银基金的人士透露,“正所谓一个和尚挑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自从投研部门经历了大规模换血后,虽然在人才阵容上小了不少,不过之前困扰公司投研发展的各自为政等问题也渐渐平息,目前由何江旭负责的团队正逐步平稳过渡,对于公司的短期发展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

  Wind显示,在6月下旬的市场反弹中,工银中小盘成长和工银稳健成长净值反弹较快,不过由于前期跌幅较大,截至日前,工银瑞信旗下业绩最好的偏股基金工银瑞信红利、工银瑞信精选平衡和工银瑞信稳健成长依然亏损3.78%、5.90%和6.86%,工银大盘蓝筹和工银中小盘成长净值折损双双仍在13%以上。

  由于内部管理思路的改变尚需时日,基金经理却频频离职或内部调整,人事地震的一些后遗症仍是不小的挑战。Wind显示,工银中小盘、工银深证红利ETF、工银上证央企50ETF、工银精选平衡和工银瑞信红利等多只基金,自去年以来均有过基金经理调整,不少系新上马,其中的管理风险不容小觑。

  北京某基金人士指出,“随着工银瑞信逐渐摆脱国企思维,内部投研纷争告一段落,未来的业绩尚可期待。不过,长期来讲,对于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来说,人才阵容的强大是发展的基础,如何重新搭建一个大阵容的投研团队,并寻找一个合理的管理机制,仍是目前工银瑞信管理层亟待解决的问题。”

  华宝兴业

  核心团队出走元气恢复尚需时日

  华宝兴业基金行业“投资总监黄埔军校”的名号并不见得是褒义,自去年7月份冯刚离职,原华宝兴业6人核心投资团队(余荣权、栾杰、魏东、黄小坚、史伟、冯刚)悉数各奔前程。几乎同期,在基金业内颇受关注的美女基金经理闫旭也挂靴而去,前往纽银西部担任投资副总监一职。此后,华宝兴业的核心投研实力成为业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从去年以来,华宝兴业的业绩开始出现较大的滑坡,而且至今没有企稳的态势。Wind显示,去年除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取得正收益外,偏股投资悉数出现净值折损,业绩最好的宝康消费品也仅-0.77%的收益率。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华宝兴业动力组合等净值折损均在5%以上。华宝兴业多策略和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则更差。

  而今年,公司整体业绩仍然难有企稳回升的态势,主动型股基中仅华宝兴业动力组合业绩稍好,目前净值折损约3.84%;其次的宝康消费品净值折损达6.84%,最差的华宝兴业大盘精选净值折损高达17.78%。

  无独有偶,华宝兴业大盘精选正是冯刚原来管理的基金之一,其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在更换基金经理后业绩同样一蹶不振,今年以来净值折损已经达到11.2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原华宝6人核心投资团队的成名作目前表现均比较平淡,而且不少新任基金经理担纲数量开始增加,Wind统计显示,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宝康灵活、宝康消费品等旗下老牌基金,目前的掌舵人均为去年或今年上任,随着老人的流失,这些基金的业绩能否迅速进入上行通道尚待关注。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指出,华宝兴业输出的人才很多都任职副总和投资总监一职,在公募行业占有一席之地,不过作为一家基金公司,难以留住人才可能是最大的瓶颈。除了业绩亟待提升外,管理层强势干预投研、“国企作风”、中庸保守等问题均有待解决,除此之外,基金经理的待遇和工作状态也需要顺势改善。

  宝盈基金

  绩差团队全盘换人“新血”励精图治换新颜

  去年8月份,因业绩垫底、公司治理混乱,深陷信任危机的宝盈基金总经理陆金海离职,同时离职的还有2名高管和1名基金经理,分别是时任副总经理的于志、督察长刘传葵和基金鸿阳基金经理陈茂仁。

  一个月后,宝盈基金投资总监陆万山也在一片抱怨声中下课,同时辞去宝盈鸿利收益和宝盈泛沿海两只基金经理职位,随后新引进的基金经理夏和平,以及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杨宏亮也相继离任。至此,如果仅从核心人员变更的角度,宝盈将迎来励精图治的一个时期,由原长城基金副总经理汪钦担任公司总经理,曾经参与宝盈基金筹备公司的公司老人高峰担任投资总监。

  原来由陆万山执掌的 “最衰基金”宝盈泛沿海,今年以来业绩回暖较快,成为高峰担任投资总监及基金经理之后一项饱受称赞的业绩。Wind显示,截至日前,宝盈泛沿海年内收益率-3.24%,在同类基金中表现进入前30,与长期垫底的情况相比出现了明显改观。

  偏股型基金中,除王琼执掌的宝盈核心优势收益率-12.89%,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后外,其他基金业绩均有所转暖。统计数据显示,彭敢执掌的宝盈资源优选年内收益率0.28%,也是年内仅有的收益率为正的4只基金之一。此外,彭敢执掌的基金鸿阳年内净值折损仅0.72%,也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列;高峰执掌的宝盈鸿利今年收益率-4.08%,业绩起色也非常明显。

  昨日,某基金研究员受访时指出,虽然不能通过半年内新投研团队的表现去定性一家公司的前景,不过汪钦和高峰上任之后,所取得的成绩还是值得肯定的。与此同时,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旧时代的基金经理纷纷离职,基金经理队伍实力较弱仍是基金管理的一大瓶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宝盈基金大股东中铁信托正在与一些机构接洽,寻找买家,以解决长期困扰宝盈发展的基金代持问题,在公司成立10周年之际能否出现全面的改观,对于投资者来说尚可期待。

  大摩华鑫

  主心骨离职昔日黑马今年领跌

  虽然规模一直在业内处于后列,不过在业绩上,项志群担任投资总监的时代却让大摩华鑫出足了风头。去年9月份,项志群公告离职,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经历了项志群的离职,大摩领先优势和大摩资源优选在去年依然取得骄人的业绩,净值收益率分别达到21.97%和18.44%。

  这与大摩华鑫旗下基金产品今年的业绩出现了一定的反差,项志群的成名基金大摩领先优势年内净值折损达到17.72%,成为同类产品中的领跌品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接替项志群管理该基金的陈晓,目前担任大摩华鑫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一职,不过从短期业绩来看,似乎仍然没有进入角色。

  公开资料显示,项志群有着12年证券的从业经验,曾经是公募基金经理中仅有的几位“老将”之一。2008年11月起,任大摩华鑫投资总监,2009年9月起,任大摩华鑫领先优势的基金经理,该基金业绩在去年上半年表现一直遥遥领先,抗跌特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北京某基金研究员指出,项志群作为基金行业的老人,一直作为大摩华鑫的主心骨,在离职后对于投研系统造成的影响不容小觑。不过陈晓的投研经验也不逊色,曾任上海元创投资公司董事长助理并兼任集团旗下汕头北洋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监、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等职。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业绩下滑与陈晓尚未进入角色有关,公募基金在管理上和券商资产管理差异很大,如果进入状态,未来的业绩尚可期待。统计数据显示,大摩基础行业净值折损也达到16.52%,偏股型基金中,仅素有“何仙姑”之称的何滨管理的大摩资源优选年内收益率-6.53%,尚能苦撑台面。

  稍显庆幸的是,项志群离职并未在大摩华鑫内部引起人事变动的连锁反应。整体来看,公司投研结构仍然稳定。据记者了解,项志群离职后,大摩卓越成长、大摩资源优选出现基金经理调整,不过主要是内部调动;离任基金经理职位的仅大摩强债原基金经理钱辉一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