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企业在利比亚投资情况一览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8月23日11:35

  中国企业在利比亚投资项目一览(部分)

企业名称 企业性质 投资项目 投资金额
中国铁建 央企 共有3个工程总承包项目 总额42.37亿美元,目前未完成合同额35.51亿美元
中国建筑 央企 2007年进入利比亚从事工程承包项目,工期40个月,工程量 近半 累计合同金额约176亿元
葛洲坝集团 央企 在利比亚承建7300套住房 合同金额55.4亿元,累计完成工程量16.8%
中国中冶 央企 在利比亚建5000套住宅项目和分包项目水泥厂,2个项目未完成 合同金额约51.31亿元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 央企 2002年进入利比亚,内乱发生前在那里有5个子公司 未知
中国水电 央企 在建项目6个 投资总额17.88亿美元
中交建设 央企 利比亚米苏拉塔5000套住房项目 投资金额48亿美元
中工集团 央企 房屋建设 投资金额40亿美元
北京宏福 民营企业 2009年到利比亚总承包5000套住房及其配套设施项目工程 折合人民币约34亿元
宁波世纪华丰 民营企业 在利比亚承建一个大型住房项目 合同金额约33.54亿元
中兴通讯 民营企业 移动通信网络建设 0.927亿美元
华为 民营企业 FTTH(光纤到户)等项目 0.4亿美元

  中国公司大规模进入利比亚始于2007年。截至利比亚动乱发生前,中国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项目一共有50个,涉及合同金额188亿美元(约1200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个项目涉及合同资金约3.76亿美元。国内75家企业,包括13家央企在利比亚有投资项目。2011年3月底,利比亚危机爆发后,上述13家央企在利项目均暂停。

  央企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屋建设、配套市政、铁路建设、石油和电信领域。包括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铁道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十五冶金建设有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

  此外,还有中兴通讯、华为等民营企业在利比亚也有投资。

  中国企业将遭受哪些损失

  一是固定资产损失。虽然大部分中国企业在利比亚承揽的是工程承包项目,不是带资项目,没有直接投资,但中国各大公司在利总部及各项工程的基础设施、设备和原材料都留在了那里,并完全处于失控状态。因此,会有大量固定资产损失。

  二是未收回的应收账款损失。包括履约保证金、预付款保证金、维修保证金、维持项目正常运行所必须垫付的流动资金以及由于不可抗力产生的损失等。按照惯例,在利比亚实施的工程项目都是中方企业先垫资。

  三是回国人员安置问题。国家动用陆海空交通工具将所有在利人员接回,接下来面临的是他们的安置问题、人工费问题以及由此产生的赔偿问题,这也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四是三角债问题。由于利比亚建筑材料缺乏,无法满足工程需要,一般需要承包商从利比亚以外的国家采购。利比亚项目中断后,一些企业无法按期给原材料商支付货款,加上很多工程采用分包模式,也导致三角债问题凸显。

  五是利方恶意索赔问题。利比亚撒哈拉银行曾向中国的葛洲坝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宏福建工等公司针对预付款保函进行索赔,据上述公司内部人士称,预付款保函还有半年才到期,现在银行提前索赔,属于恶意索赔。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