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快递业凸显安全隐患 八成不达标暴露监管漏洞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于贵丽
2011年08月24日07:00

  日前,上海圆通快递公司杭州刀茅巷营业部内一快递包裹突然发生爆炸,造成两名员工轻微灼伤。经过20多个小时的努力,该爆炸案告破。快递公司还可以邮寄“炸弹”?邮件爆燃案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快递行业的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

  快递行业乱象丛生

  该事件的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圆通快递也将受到处罚。据悉,圆通快递工作人员没有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内件是引发该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从此次事件中,我们可以充分看到快递行业的确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近年来,随着我国网络经济发展,电子商务引发物流业快速壮大,中国邮政一统物流天下的局面被打破,各种各样的民营快递公司应运而生,其快捷方便的特点深受人们喜爱,快递逐渐成为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其受热捧的同时,快递行业的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乱象丛生。

  每一个用快递收寄过东西的人,基本都可以说出点快递行业存在的问题。送货晚点是最普遍的现象,如果在物流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比如由于操作人员的疏忽而造成漏发错发,或者物流班车等在途中因一些原因晚点,都会导致送货延迟;损坏、丢失物品等现象也成常态。不时看到报道:买的化妆品成了玻璃渣,邮寄的物品在苦苦等待多天后被宣布丢失,而失主往往仅得到距离原价甚远的运费赔偿;服务态度恶劣,曾经有快递员因不同意顾客先验货后签字,发生冲突时用笔将顾客的脸戳破……此类问题成为快递业顽疾。

  规章制度形同虚设

  据国家邮政局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今年6月消费者对快递业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延误、服务态度差、快件丢失及内件短少,占快递业务有效申诉量的85.4%。可见,快递业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

  针对快递业出现的乱象,今年国家邮政局陆续出台措施以整顿市场。例如,3月份印发了《快递行业特许经营(加盟)合同(示范文本)》,7月份通过了《快递企业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而就在邮件爆燃事件发生前的8月11日,国家邮政局新发布了《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其中第十一条关于验视制度这样规定:快递企业应当建立并执行快件收寄验视制度,既然验视制度有这么详细的规定,为何还有此类事件的发生?稍加调查甚至根据自己的邮递经历就可以知道,很多公司根本不严格履行开包、开箱检查制度,而是照单全收,直接投递,执行力度大打折扣,许多违禁物品可堂而皇之地进入快递公司的物流渠道。虽然快件验视有法规可循,但在现实的执行过程中被忽视的情况非常严重。

  如果每一个快递公司的每一个职员都能严格执行规章制度,那么就不会有此爆炸案的发生,快递行业乱象很快就会得到整治。规范制定出来是需要执行的,不要让他们成为一纸空文、形同虚设。

  八成不达标暴露监管漏洞

  快递业正迅速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模式与生活方式,但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并不完善,监管力度也不强,埋入各种安全隐患。

  日前,上海市政协常委、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阮康成,上海市政协委员、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庆华联名递交了社情民意,提出对生物试剂、危险品等特殊物品的快递应设立行业标准,由经批准的快递公司承担,并对相关行业和人员进行规范化培训,以免产生安全隐患。他们在为特殊物品的快递规范出谋划策。

  另外,我国快递公司准入门槛较低,需要严格行业准入资质。据了解,目前我国快递企业有8000多家,其中不少是人员少、资本金低的小型企业。而在快递企业中,有八成达不到指导规范的要求。有这样一个公式:一间出租屋+两部电话+三四快递员=快递公司。这些公司的工作人员没有进行专业培训,没有相应的服务保障,公司地址和人员都有可能一年多变,服务的赔偿等都有可能无法实现。一些小公司为生存以非常规的手段降低成本和招揽生意,将安全等基本问题置之度外。快递公司良莠不齐,自然会问题不断。要解决问题,应制定标准的行业准入标准,并保证政策得以实施。

  只有相关制度不断完善,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快递乱象才会休止,快递行业才能呈现一片良性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