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同仁堂燕窝下架自查 消费者内心“忐忑”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白宝玉 关欣
2011年08月26日07:20

  8月21日,北京同仁堂集团表示,自8月17日起,同仁堂已停售国内外所有药店的燕窝产品,并全面开展内部自查。

  而有消费者却指出,同仁堂在2009年就发现血燕产品面临着亚硝酸盐超标的问题,这个时候下架自查,反而让消费者内心“忐忑不安”了。

  同仁堂店面的工

作人员表示,同仁堂的燕窝不存在问题,只是为了配合国家质检部门而做的内部自查,目前暂时全部下架而已。而再上架销售的时间,工作人员并不清楚。

  对于同仁堂此次燕窝产品全部下架是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还是同仁堂企业的自我行为时,同仁堂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8月25日表示,公司已经做过澄清,“一切以公司网站首页新华社的新闻为准”。而对于同仁堂2009年是否就已经发现“血燕”亚硝酸盐超标,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此事。

  “血燕”事件触目惊心

  8月15日,浙江省工商局官网发布消息称,浙江省工商部门对全省商场、超市、专营店销售的血燕全面抽查,结果在被抽检产品中,亚硝酸盐最高竟超过10000毫克/千克,血燕产品几乎都是不合格的。而我国的这些“血燕”绝大多数是进口自马来西亚,而马来西亚业内权威人士也承认所谓的“血燕”几乎全是假的。

  据资料,亚硝酸盐主要指亚硝酸钠,具有毒性,在一定条件下会转化为致癌物质,长期食用会增加患癌风险,严重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仅允许生产腌熏肉等制品有微量残留,限量为30毫克/千克,最高熏制火腿残留量也不得超过70毫克/千克。

  8月16日,国家工商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流通环节燕窝市场专项检查的通知》。通知要求,对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燕窝,一律责令经营者停止销售,下架退市,依法查处,该销毁的坚决销毁。

  8月20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据马来西亚一名长期经营燕窝的业内人士透露,国内市面上的不少“血燕”是用白燕染色而成的,而“染料”是金丝燕的粪便。正是粪便产生的亚硝酸盐,导致“血燕”亚硝酸盐严重超标。

  8月21日,在新华网报道中,同仁堂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国有企业,同仁堂将严格执行国家工商总局相关规定,密切配合此项检查,若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燕窝,该销毁的坚决销毁”。

  2009年就曾发现问题?

  同仁堂是中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创建于清康熙八年,因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传统古训,树立“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自律意识,同仁堂的金字招牌长盛不衰。其产品享誉海内外,行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同仁堂官网上援引媒体的报道,有这样一段文字:“2009年年中,健康药业的血燕产品面临着亚硝酸盐超标以及市场混乱的问题,暂停了销售”。

  之后同仁堂“对国家政策进行深入研究,发现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并没有对燕窝产品的亚硝酸盐含量进行明确规定,只是对食品添加剂的含量进行了规范,经过多次研讨和试验,改进生产工艺,终使燕窝产品达到了国家有关标准,重新上市”,而后,同仁堂更是“完成了25种燕窝的质量研究,建立了企业标准,并启动了燕窝国家标准的申报工作。”

  同仁堂“燕窝”到底放不放心?

  有消费者指出,既然同仁堂2009年就已发现这个问题并已经改正,应该没必要再担心这个问题,大可以放心售卖。但是同仁堂集团却宣布下架自查,反而让该位消费者“不放心”了。

  中国资本证券网对北京市场进行了走访,包括同仁堂的分店,几乎已经看不到任何“燕窝”产品在销售,唯一还可以见到的是含有“燕窝”成分的其他品牌的月饼。

  在走访过程中,同仁堂店面的工作人员表示,同仁堂的燕窝不存在问题,只是为了配合国家质检部门而做的内部自查,目前暂时全部下架而已。至于同仁堂的燕窝产品何时可以上架销售,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产品种类多,还要分批次,再加上检测的时间,并不能给出一个大概的日期。

  8月25日,中国资本证券网希望了解同仁堂此次燕窝产品全部下架是国家相关部门的命令还是同仁堂企业的自我行为时,同仁堂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经做过澄清,“一切以公司网站首页新华社的新闻为准”。

  而对于同仁堂2009年是否已经发现“血燕”亚硝酸盐超标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此事。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