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需要乔布斯精神而不是“乔布斯第二”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8月26日10:39

  似乎是缺少自信的缘故,或是中国式创新原本就不多,有些人一见到国内某人某企业拔尖,就会给他找个老外师傅,言必称“中国的某某某”。比如称百度是中国的谷歌、称新浪是中国的雅虎、称人人网是中国的Facebook。反过来,国外出现某个杰出人物时,一些人就会对应地在国内寻找“中国的某某某”。比如,这次乔布斯辞职了,这些人就开始嚷嚷谁是“中国的乔布斯”。乔布斯俨然就是一个标杆。

  这也难怪,因为从来没有一个CEO的辞职会引发全球市场如此高度关注,而“乔爷”引人关注最大的理由就是其创建的苹果,这家驰名全球的企业创造的现代商业奇迹。

  苹果自1976年创建以来,在乔布斯的带领下,用35年时间创造了从零到350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今年苹果的市值甚至超越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成为世界最大市值公司,其手头现金流超过美国财政部,真可谓富可敌国。

  而这源于乔布斯将工业设计与极简艺术进行了完美结合,用创新的竞争手段引领着全球手机产业发展。这个由大学肄业的佛教徒乔布斯创建的苹果公司,近10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既酷又炫的产品:音乐播放器iPod;智能电话iPhone;平板电脑iPad。三个不同系列的产品,分别对其所在行业产生的变革都具有颠覆性,尤其是智能电话iPhone的推出,被业界公认为是“重新发明了手机”,将手机产业链拉长了无数倍,完成了硬件、软件和服务的集成。为公司创造了巨额利润的同时,也创造了一个企业独占一个市场利润超过六成份额的奇迹。

  而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由同一家公司分别对三个不同的领域:音乐市场、手机市场和PC市场,产生如此大的变革和影响,在经济发展史上是极其罕见的,可谓前无古人。

  乔布斯引发全球关注的第二大理由显然是其创新精神。乔布斯领衔的苹果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辉煌,核心要素在于创新,永不枯竭的创新动力是乔布斯、是苹果成功的根本原因。

  不管是1984年,苹果推出128KRAM、512KRAM内存的Macintosh电脑(Mac是全球首款使用图形用户界面驱动的个人计算机,该技术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所有PC个人电脑界面的基础);还是1985年,乔布斯被踢出苹果公司后创立NeXT电脑公司,并设计若干软件(演变成苹果今天仍在运行于Mac,iPhone,iPodtouch以及iPad的OSX),都体现了其对未来及人类需求的超人洞察力、超前的理念和实现想法的卓越创新手段。更绝的是,1986年,他从《星球大战》的导演乔治·卢卡斯手中买下皮克斯动画工作室,于1995年推出《玩具总动员》动画大片大卖,最终获得超过6亿美元的账面利润。不仅如此,近10年来先后推出的iPod、iPhone、iPad系列产品更是凝聚了乔布斯团队硬件创新的精华,产品既酷且炫,将现代手机的工业设计技术与极简艺术进行了近乎完美的结合,让其他竞争对手只有模仿与追赶的份儿。

  乔布斯之于苹果,就像盖茨之于微软,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之于Google,扎克伯格之于facebook。世界上只有一位盖茨、一位佩奇、一位布林、一位扎克伯格,因此也不会出现第二个乔布斯。所以嚷嚷要寻找“中国的乔布斯”的人,大可不必费力了,倒是应该寻找一下他们的“精神”创新,以及永不枯竭的创新动力。

  目前谷歌、苹果、微软等公司开发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为国内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开发和营销平台,但由于创新性不足,在整个行业价值链中,国内公司获取价值的比例很低,从终端到平台再到内容基本上都是国外公司垄断。

  如今,随着3G技术普及、智能手机的出现和网民使用习惯的改变,中国的移动互联网行业正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3.18亿,在总体网民中的比例高达65.5%,已成为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给互联网行业又带来新的商机。今年上半年,仅中国移动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就达到193亿元,而且增长空间巨大。

  是时候发挥国人的创新精神了,模仿和追赶永远只能当“乔布斯第二”,而我们需要的是乔布斯精神。

  楚瑜(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