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聚焦2011保险半年报 > 聚焦2011保险半年报新闻

四大上市险企上半年净利润总计368亿元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8月30日16:57

  财险乘势进入最好的发展阶段

  随着8月28日晚中国太保半年报的发布,国内4大上市保险公司中期业绩披露完毕。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合计实现净利润达到368亿元,同比增长7.3%。有保险行业证券分析师认为,财险利润增长是

2011年最大的亮点,随着车险利润增长,财险进入最好的发展阶段。

   人保承保利润大涨157%

  财产险业务,尤其是车险业务各项经营指标的持续改善,让财险公司在承保利润上打了翻身仗。

  记者了解到,人保财险上半年有93%的净利润来自承保获利,其49.36亿元的承保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57.3%。其中,车险业务贡献承保利润36.78亿元,同比增长237.7%。

  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财险业务盈利能力的提升也不容小觑。中国平安上半年财险业务实现净利润26.93亿元,同比增长147.5%;中国太保财险业务实现承保利润19.59亿元,同比增长119.8%。

  上市公司财险业务盈利能力的改善,与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密不可分。据中国保监会统计,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914.44亿元,同比增长12.0%;平安财险实现保费收入409.22亿元,同比增长35.5%;太保产险实现保费收入322.67亿元,同比增长19.2%。其中,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车险电销业务增速分别高达92%和485%。

  另一方面,财险综合成本率的下降也为承保盈利增添了砝码。其中,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为92.5%,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平安财险综合成本率为92.9%,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91.1%,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

   平安个人寿险同比增长30%

  银保增量业务明显下滑让3家上市保险公司感到了无奈。其中,中国人寿银保长期寿险首年业务收入同比下降5.8%;平安寿险银保新业务规模保费同比下降21.4%;太保寿险银保业务也出现18.3%的下滑。

  银保渠道的哑火,唤起寿险公司对个险渠道的重视。平安个人寿险实现保费收入615.54亿元,同比增长30.0%;太保个人营销渠道业务收入232.12亿元﹐同比增长24.7%;国寿个险渠道收入增速最慢,920.12亿元的保费收入同比仅增长10.0%。

  值得关注的是,3家上市公司对个险新契约期缴还是趸缴的发展思路差异较大。平安个险新业务中首年期缴保费小幅下滑5.9%,而首年趸缴保费大幅增长31893.8%;国寿个险渠道长险首年期缴业务增长22.4%,趸缴业务下降31.0%;太保营销渠道新保期缴业务增长33.7%,趸缴业务增长3.8%。

   国寿净利润负增长28%

  虽然4家保险公司总净利润保持增长,但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挫,严重拖累保险股净利润的增速。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52.88亿元,同比增长96.9%;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127.57%,同比增长32.7%;中国太保实现净利润58.16亿元,同比增长44.7%。唯独中国人寿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28.1%,从去年同期的180.34亿元下滑至129.64亿元。

  中国人寿表示,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二是受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 “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下行,导致传统保险业务准备金计提增加。

  中期业绩影响上市保险公司近期股价表现。截至8月26日15时,中国人寿A股收盘价16.24元,最近5个交易日涨幅不到1%;同一时期,中国平安A股股价42.01元,涨幅为4%;中国太保A股股价21.01元,涨幅为6%。

   总投资收益全部超过4%

  尽管在净利润指标表现方面差强人意,但中国人寿4.5%的半年总投资收益率颇具看点。半年报披露,截止报告期末,中国人寿积极应对资本市场变化,适度超前配置协议存款和长期债券,灵活主动开展权益类投资操作,取得4.5%的总投资收益率。相比之下,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率稍显落后,分别为4.4%和4.2%。

  在央行连续加息的情况下,上市保险公司纷纷追加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为总投资收益率保持在4%以上打下坚实基础。据统计,中国人寿将定期存款投资比例由2010年底的33.05%提升至34.32%;中国平安固定到期日投资资产占比从2010年底的77.8%上升至78.2%;

  中国太保方面则表示,虽然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占比从2010年底的79.0%下降至77.6%。但公司利用市场收益率上升的有利时机,新增363.81亿元投资资产重点配置协议存款与长期债券,获得定息收入同比增长28.2%的佳绩。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