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QE3十面埋伏 鲁比尼再出警言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9月05日09:57

  上周,在美股三连升的利好行情下,正处于胶着状态的全球市场刚现转机,却又因美国低迷的就业数据大泼冷水而再度前途未卜。道琼斯指数当天跌幅高达2.2%,市场人士普遍预测本周全球在美股的引领作用下,市场震荡已在所难免。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8月份就业数据表明,非农就业人数近一年来首次出现零增长,而当月失业率仍维持在9.1%的高水平,这不仅打击了市场信心,更增加了奥巴马政府通过促就业保连任的难度。

  而几大支柱产业就业疲软更令人担心美国经济或陷衰退。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包括电信业在内的信息产业、制造业、建筑业及零售业就业人数均出现下滑,而所有行业工人的时薪也在下降,银行业裁员步伐更逐步加大,有报道称,美国银行或将在未来几年裁员25000至30000人。而其在8月份曾宣布第三季度将裁员3500人。

  一切数据及事实似乎都将美国经济指向衰退。而纵观自8月初美国国会通过上调国债上限的法案以来的一个月,全球金融市场就像2008年金融海啸的翻版,阵阵惊涛骇浪。精明的市场观察家却已从中体会出颇耐人寻味之处:2008年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根本原因是金融系统存在缺陷;而此次海啸多少让人措手不及,以致曾被否认的“二次探底”说一时间甚嚣尘上,至于其背后的原因,经济学家们却莫衷一是。因为这场海啸更像是人为导演出来的。

  这一个月以来,先是美国两党论战引发市场震荡,直到上限法案通过,市场还没来得及消化这一还算利好的消息,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便迫不及待祭出降级大旗,引爆全球市场,加之欧债问题兴风作浪,导致2008年以来第二场股灾惨烈上演;随后全球“救市”,美联储更以长期维持低利率政策“稳定人心”,从而使全球股市经历了惊心动魄的过山车行情后,开始进入整固状态。

  但投资者普遍感到“靴子”仍未落地,而几乎每一次“突发”事件又都充满巧合,甚至像导演出的一幕幕戏:有预设场景、每幕戏也都按预定程序轮番出场。这次美国公布低迷的经济数据打击市场似乎也是其中的一幕。再联想到之前伯南克“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讲话,欲行经济刺激计划,却只字不提QE3,人们不难猜出,他正等待推出QE3的最佳时机,而市场陷入衰退恐慌恰恰是个绝好机会。

  不管QE3推出与否,诸多市场人士已不买它的账,著名经济学家、“末日博士”鲁比尼就在上周五明确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已经陷入停滞,即使美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效果仍然有限,而且很可能导致美元走软,并推高大宗商品价格。

  鲁比尼没有说的另一个负面影响是,QE3还会直接导致新兴市场通胀进一步加剧。正因如此,上周三突然宣布降息的巴西央行遭到市场普遍诟病:分析人士认为,巴西选在此时降息可能为自己带来麻烦。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