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规避数据修改 国家统计局推广互联网直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时锋
2011年09月07日01:19

  中国的企业经济数据报送正经历一场技术革新。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收取今年7、8月份的企业数据时,国家统计局已经在以往纸质报表报送的基础上,在全国13个全面试点和13个非全面试点地区正式启动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

  这意味着,甚至是中国偏远省份的乡镇企业数据,也可瞬间经由联网直报系统进入到中国国家统计局自己的数据库中,而不必像以往那样经过乡、镇、县、市、省多个环节才报送到中央的国家统计局。任何试图对基础数据实施非正常修改都将在这套企业—国家统计局“两点一线”的直报系统中被“曝光”。

  中国现行的统计调查方式,使基层填报数据时负担比较重,也影响数据质量。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许剑毅对记者表示,从统计生产的流程上来说,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的有两个环节,一个是企业填报环节,即出现企业不愿真实填报的情况;一个是统计系统内的数据上报环节,即出现不实上报的情况。

  “一般来说企业向统计部门的数据报送还是比较可靠的,因为统计数据并不涉及企业的任何利益。但需注意的是,企业数据有时会涉及到有些地方考核地方领导的政绩,在中间上报环节中可能被人为修改,间接影响企业的数据质量。”许剑毅说。

  通过利用新的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系统,企业只需要在办公室内打开国家统计局所安排的特定上报网站,利用专属的账号密码登入就可以直接将数据传输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库中。地方政府则不掌握原始基础数据。

  许剑毅还向记者打了个比方,以往层层上报的过程就好像是上公车时是瘦子下公车时却可能变成了胖子,这其中为何改变,原因谁都不知道;而基于新的系统,上报环节中谁在什么时间查看并修改了数据,这是否属于合理修改等信息都一一记录在案,一目了然。

  据记者了解,为了推进改革试点,国家统计局已经在8月8日起要求地方通过新系统分批向国家统计局报送2011年6月、7月份月报和一季度、二季度季报数据,充分检验试点方案和试点工作是否能够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

  许剑毅对记者透露,国家统计局已经安排明年年初发布的2010年统计年报的数据就会全部采用联网直报的数据。

  相比国家统计局在全国范围内所推广的联网直报改革,北京市则在2007年就已经实施此项改革。一方面北京市的企业基本都已连入网络,有联网直报的条件;另一方面,北京市对统计数据时效和质量要求颇高,也大力支持统计部门的制度创新。

  北京市宣房楼宇设备公司的专职统计人员已经应用了联网直报系统很长时间。他对记者表示,以往需要三天才能完成的上报任务,现在仅用一天就能完成。北京市统计局工业处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据他观察,采用新系统后,企业填报数据的时间普遍缩短了50%左右,而原来承担统计报送的基层统计人员现在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统计监测和分析。

  他对记者介绍说,新系统有着强大的审核功能,企业经营、能耗数据的异常变化都会被一一监测,出现异常变化时系统会提示操作人员自我审核,如果确认异常数据是正常原因造成,那么统计操作人员必须通过系统向北京市统计局作出详尽说明才能让这个数据进入数据库。

  企业联网直报系统是国家统计局促进统计现代化、信息化的“四大工程”的核心部分。有感于当前社会公众对于统计的关切度提升,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统计局内部提出,中国统计要“摆正脑袋”,争取一个好的体制;“再造躯干”,实现统计流程再造;“夯实双腿”,夯实统计基础工作和基层机构建设;“强化两臂”,强化统计信息化和法制建设。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