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8月经济数据 > 11年8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传央行或下调部分银行存准率 8月CPI将成依据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9日08:18
  中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7日),A股市场终于结束了连续四天的跌势,大幅收高,上证指数重新收复了2500点整数关。而构筑反弹,除了技术面的因素之外,一则市场传言似乎也是幕后推手。

  昨天出版的《中国证券报》发表头版评论文章称, 央行可能会下调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文章引述业内人士的观点说,近期央票发行规模减小、市场普遍预期的加息举措并未推出,表明央行在紧缩流动性方面更趋谨慎。

  一石激起千层浪,相关讨论随即在各大财经网站展开,有观点认为:政策不是荡秋千,不会忽上忽下。

  不过,金融界证券分析师杨海却认为:央行已经要求商业银行将所谓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这就为接下来可能的松动打下了基础。

  杨海:实际上这次范围扩大,当时就有机构提出来,很有可能隐含着下一步要降低存款保证金率(的暗示)了。这次全覆盖以后,等于将表内和表外业务全部覆盖了。全部覆盖有一个问题:它对于目前国有大银行的正常信贷业务影响不是特别大,但对于股份制的商业银行,比如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这些规模相对偏小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影响就非常大。

  我们都知道,三类保证金业务一直以来都是目前中小企业在银行获得流动性支持唯一的渠道,所以9月5号调整以后,就对中小企业的实际贷款形成了冲击,接下来适当的对一些股份制银行实行差别制的存款准备金率,这样使得这些银行能够完成对于中小企业的持续放贷。

  保证金存款是指客户为从银行取得信用证和其他担保而将一定数量的资金存入银行帐户所形成的存款类别。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上缴基数范围的政策是从9月5日起开始实施的,初步估计,未来6个月将因此回笼约8000亿至9000亿元流动性,相当于提高准备金率2-3次。

  杨海进一步分析,如果本周末即将公布的8月份CPI数据比较乐观,同比增速能有明显回落,或许就将为存准率的下调提供重要依据。

  而来自新华网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昨晚,各大机构对8月份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6.1%,回落明显。

  在杨海看来,如果一切顺利,存准率下调得到落实,有条件的定向宽松或许就会成为下一步货币政策的一个方向。

  杨海:逐渐走向定向宽松,可以再附带一些指标,比如说考察股份制银行到底给中小企业完成多少房贷,完成了多少放贷指标,我才可以给你一个适当的定向宽松或者降低0.5个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只要能落实这么一个点,我觉得都有政策这种转向的意义。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此则相对谨慎,尽管他认可存款准备金率有下调的可能,但他坚持认为这并不代表货币政策会就此逆转。

  郭田勇:我并不认为现在货币政策需要转向。如果央行下调存款准备率,是基于为了对冲全面流动性管理而形成的短时间内流动性过于紧张甚至出现枯竭的情况。

  郭田勇同时提醒,仅仅8月份一个月的CPI走势恐怕还不能成为撬动存准率的杠杆。

  郭田勇:通胀,仍然还是处在一个高位,8月份通胀率有可能比7月份有一个小幅回落,我觉得首先它即便是回落以后,它的绝对值还是比较高的,另外一个它是不是真正进入了一个通胀下降通道,能不能形成这种趋势,现在恐怕仍然有待于观察。

  回到短期市场,消息刺激能否推动股市今天继续反弹呢?杨海的观点是:除了消息能否及时得到确认,反映市场人气指标的成交量能否持续有效放大也是关键因素。

  杨海:我觉得未来的紧缩政策,适度可能会有一些调整。当然,调整在多大层面范围,决定了反弹的高度能有多高。同时,未来我们还需要观察市场的成交量变化,市场能否重拾信心对于反弹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如果仅此一次反弹或者一次技术性的反抽,但没有成交量持续的有效配合,说明市场的信心还有待进一步的考验。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