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一周连发8新股冻结逾4700亿 创业板难扛扩容重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9月10日14:03

  周少杰

  在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的背景下,本周A股市场延续上周弱势,主要股指均继续在低位震荡盘整。而新股发行节奏在得到短暂控制之后再度加快,市场扩容压力凸现,其中,中小板、创业板市场表现尤为明显。

  展望后市,市场人士表示,在整体市场环境趋弱的

背景下,中小板、创业板短期难以演绎独立行情。未来,随着各新兴产业规划陆续出台,中小板、创业板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中长期投资机会。

  一周冻结资金逾4700亿元

  自8月A股市场再度破位下行以来,新股发行速度连续两周大幅下降,市场一度传言监管层或减缓新股发行以稳定股市。本周8只新股同时发行,使市场预期落空。

  从时间上看,本周5个交易日中有8只新股进入网上发行程序,每一个交易日都有新股网上申购。其中,巴安水务通光线缆佳创视讯隆华传热4只创业板新股定于周一至周三申购;丹邦科技露笑科技长青集团3只中小板新股定于周四周五申购;明泰铝业于周三在上交所申购。

  从募集资金规模看,本周8只新股合计募集资金38.995亿元。尽管募资规模不算太大,但从已公布的中签率来看,网上申购中签在0.639%至1.265%之间,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其中,仅巴安水务、通光线缆、佳创视讯、隆华传热、明泰铝业及丹邦科技6只新股(已披露中签率)网上网下申购共计冻结资金4732亿元。

  由于近期新股在市场上的再度火爆,新股发行市盈率也明显上升。其中,通光线缆、隆华传热、佳创视讯三只创业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均在50倍以上,而3只中小板新股发行市盈率也在38倍至48倍之间。

  长城证券分析师张新建表示,8月中旬新股发行一度下降是由于在8月及以后上市的公司需要补充半年度数据,而采集半年报数据需要一定时间,客观上造成8月上会及IPO企业减少。从目前情况看,央行一系列紧缩政策促使市场流动性相对较紧,IPO将成为企业筹资捷径,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促使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创业板调整幅度最大

  在市场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受新股发行突然“提速”影响,沪深股市继续向下探底,上证综指本周在2500点整数关口上下缩量震荡。而在全周个股表现上,中小板市场与创业板市场继续回落,其中,创业板个股调整幅度相对较大。

  具体指数表现上,创业板指收于881.47点,相比上周末952.81点累计下跌3.11%,中小板指本周报收5441.76,相比上周末5585.16点下跌2.57%;而上证指数收于2497.75点,相比上周末的2528.28点下跌了1.21%。

  个股方面,Wind数据显示,本周共有483家中小板公司股价下跌,上涨仅有118家。其中,天原集团斯米克云海金属涨幅居前,一周股价分别上涨12.98%、11.91%、11.19%,而高德红外兄弟科技金禾实业等次新股跌幅靠前。

  本周共有233只创业板公司股票下跌,上涨个股仅有25只。精锻科技金信诺拓尔思等新近上市股票全周跌幅居于前列,分别下跌16.0%、14.97%及14.21%;雅本化学银河磁体高新兴等创业板个股分别逆势上涨11.73%、11.29%、11.25%。

  分析人士指出,成长性不足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近两周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资料显示,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业绩增速低于市场预期。2011年中报显示,中小板公司实现净利润477.41亿元,同比增长19%;创业板公司实现净利润90.28亿元,同比增长23%。此外,中小板公司中,净利润出现亏损的有26家,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有154家,占比达25%,降幅在100%以上的更有22家之多。创业板公司中,业绩下滑的有62家,其中业绩缩水超过三成的有26家。海通证券认为,由于业绩增速难以支撑目前的估值水平,部分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仍存在调整压力。

  目前,已有64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61家,预减3家,分别为朗科科技宝德股份南都电源;预增公司中,向日葵东方日升汇川技术新研股份业绩预增幅度均超100%。

  或受益新兴产业扶持政策

  五年一度的全国环保大会召开在即,《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环境服务业“十二五”规划》将陆续出台。而国务院近期下发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也引发业内关注。受政策提振,A股节能减排等环保行业板块闻风而动。维尔利铁汉生态国电清新等中小盘股本周市场表现强于大市。

  而工信部官员近日在首届新材料国际展览会上透露,《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起草完成,明确了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九大措施。这一消息也给市场相关板块带来一定的提振作用。

  瑞银证券在近期的一份研报中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如节能环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的十二五规划即将陆续出台。虽然从整个投资环境来看,仍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大力扶持并助力经济转型的态度没有改变,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

  西部证券一份研究报告也提出相似观点。西部证券认为,目前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制造、新材料、环保等新兴产业,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力度逐步加大,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新一轮政策提振效应。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