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就业刺激计划或难以如愿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13日04:15
   4470亿的刺激计划已让奥巴马政府捉襟见肘,而以本就微薄的资金去追求“大而全”的效果投入,对于经济的刺激将非常有限。

  美国总统奥巴马终于公布了高达4470亿美元的新版就业刺激计划。内容包括延长税收优惠政策、延长失业救济金、避免教师和警察失业等举措,其中多数资金将在2012年拨付。

  的确,就业问题已经成为困扰美国经济的最大难题。9月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与前月持平,为9.1%,新增非农岗位就业数为0,创下2010年9月以来的最差表现。鉴于就业市场的持续低迷,量化宽松政策效果又很难直接拯救就业问题,财政刺激自然成为各方面期待的焦点。

  但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笔者对奥巴马的刺激计划并不特别乐观新刺激经济计划很可能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首先,从目前披露的消息判断,奥巴马的新计划仍然试图以一种“大而全”的方式来刺激经济既包括延长减税期限、延长失业救济等福利性政策,又包括鼓励建筑投入等政策倾斜。而这种政策模式根本无法带来大规模的企业投资,也更谈不上激活就业市场。

  根据美国目前的税法,企业投资开支可获得税收减免,但需要等待很长时间,非但不利于企业回笼资金、扩大投资,还影响了经济活力。而事实证明,过去两年FED推行的超低利率政策,对于鼓励企业投资作用也十分有限。福利政策的初衷是希望让居民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用于消费、以激活生产,但如果企业投资的积极性无法调动,就业情况就无法改善,那么居民的消费意愿就不可能获得实质性的提高。这一切似乎都在重蹈去年12月免税政策覆辙:短期内可能会见效(经济出现反弹),但是刺激效果一过经济马上就会陷入“不应期”,类似2010年2、3季度和今年2、3季度的情况就会再次发生,关于经济再次“探底”的忧虑又将浮现。

  其次,美国的就业难题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就业人数增长最快的行业包括金融保险地产、商业服务、信息服务等服务业;而伴随着第二产业占GDP比重的不断下降,制造业吸纳的就业人数一直处于下降通道。特别是近十年来,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开始全球化配置,美国制造业逐步外移,导致了就业岗位进一步流失。

  最后,奥巴马的财政空间已经十分有限。毫无疑问,财政刺激计划将进一步增加财政和债务负担。根据白宫预算办公室最新预计,2011财年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可能略高于2010财年的1.294万亿美元,赤字连续三年在万亿美元以上,这也让严重依赖政策刺激的美国经济充满不确定性。

  相比2009年的刺激政策投入超过8000亿、2010年末的减税政策变相投入7000亿,4470亿的刺激计划已让奥巴马政府捉襟见肘,而以本就微薄的资金去追求“大而全”的效果投入,对于经济的刺激将非常有限。更为糟糕的是,如果此次就业刺激计划无法有效扭转市场情绪(投资和消费),在财政紧缩的紧箍咒下,关于债务的讨论又会弥漫美国政坛,在党争重压之下的美国政府或将再次丧失对经济的调控能力。

  王莹(上海 学者)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