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穆迪“作乱” 全球股市遭遇中秋“劫”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9月13日09:44

  8月初以来的全球“股灾”演到9月仍余兴未了,反而高潮迭起,台前主角——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继标准普尔上月初重击美债后,另一评级机构穆迪于上周末传出将在本周四调降法国三大银行评级的消息,由此引发全球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各地股市从

上周五开始暴跌,亚太区更在中秋当天延续暴跌之势,其中香港恒生指数跌至15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日本日经指数甚至跌至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正所谓中秋“劫”。

  先来看看这次暴跌的“策源地”欧洲:法国银行类股因受穆迪降级的负面消息影响,成为本轮市场领跌者。据消息人士上周末透露,穆迪可能会下调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评级,因这三家银行均持有希腊主权债务。不过,面对负面传闻,法国工业和能源部长贝森于本周一反戈一击,称“法国银行业非常稳健”,他还坚决表示“必须尽一切努力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内。”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贝森如此坚决的表态,是对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此前宣称“为了稳定欧元,不排除让希腊有序违约的可能”的回应。由此可见,欧盟两个最重要国家正出现严重意见分歧,其实这也是德国与欧盟的分歧,这从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兼执行理事会成员斯塔克上周五提出辞职就可见一斑。分析人士称,斯塔克的辞职明显是不同意欧洲央行近期做出的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的决定。而几周前,同样曾为德国央行重要人物的韦伯也决定离开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同时不参与欧洲央行下一任行长的竞选。德国人先后公开表示对欧盟决策的不满,让人不禁担心欧盟最终是否能建立统一财政体系,以彻底解决欧债危机。

  再看美国方面,面对全球经济窘境,美国仍一如既往以经济刺激政策纾困。上周四,奥巴马提出4470亿美元的经济振兴计划,还称将在一个多星期后公布一项减赤计划。不过,因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未能缓和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加之法国银行的降级传闻,美股自上周五以来呈大跌之势。时值911十周年纪念,民意调查显示,当前经济衰退甚至超过了当年911的影响。

  美欧经济危机直接影响到新兴市场的金融策略,一度为抑制高通胀大行紧缩货币政策的亚太地区,将继巴西之后逐步放宽货币政策,由此宣告这一地区持续一年的抑制通胀的努力暂告一段落。而这或许正中了美国推出QE3的下怀。

  不过在众多负面消息前,一些反映经济发展现状的硬数据仍不容忽视:比如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近期公布的有关数据显示,上个月失业率仍处于近二十年来的最低点,而7月制造业订单同比增长了9%。可见,欧盟经济引擎德国正处于稳定复苏中,所以,事实也许并不如传闻那样糟,正如狄更斯所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也是愚蠢的时代……”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