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穆怀朋:构建“一币两制”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9月14日01:37

  香港金管局高级顾问穆怀朋:

  构建“一币两制”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近日,香港金管局高级顾问穆怀朋在北京演讲时表示,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将遵循“一币两制”的原则方向,推动香港成为人民币结算中心。

  穆怀朋强调,当前人民币存款业务已成为香港外币存款的重要成分,他预计,“3~5年内,香港将出现人民币、美元和港元三足鼎立的局面。”

  对于“一币两制”,穆怀朋指出,在香港和内地对人民币业务实行两种不同的体制,借助香港发达的银行金融体系,人民币在香港可实现较高程度的自由兑换,部分人民币甚至实现完全程度地可兑换。

  “香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地位已初步显现,人民币金融产品也逐渐丰富。”穆怀朋表示,“而随着(香港)离岸市场的不断发展,其将成为香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人民币融资中心,并成为联系内地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市场的渠道,是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进而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他指出,构建人民币离岸市场可以将货币风险和国家风险分开,60%左右的其他国家筹集资金时都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国际化职能很大程度上会在离岸市场形成。

  对于离岸市场建设中的阻力,穆怀朋认为,自2004年以来,香港人民币业务健康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已初具规模,没有风险。但当前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最大的问题是资产项目没有做起来,在一定程度上会干扰宏观政策。

  对于普遍受到关注的“热钱”和“铸币税”的问题,他强调当前国家对热钱监管极为严格,热钱可能会通过某些渠道少量渗入国内,但绝不会大量涌入。“但这些问题与离岸市场的作用相比,根本都不是一个层面上的问题。”

  “‘铸币税’对中国没有任何好处。如果征收‘铸币税’,由于人民币目前仍只能在少数国家与地区兑换,最终人民币又会大量回流到国内,国内对此无法消化,最终可能会导致相当严重的经济后果。”穆怀朋说。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