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李稻葵:中国不会盲目购买欧债 充当滥好人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9月14日14:33

  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即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4日-16日在大连举行。

  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李稻葵在会议期间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相信中国会成为欧洲好的投资者,而不是盲目购买欧债“滥好人”。

  李稻葵说:“欧债危机的各个国家现在并没有出现应有的改革的意愿,以及改革的方案,在这个大的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任何人如果盲目地去买欧债,充其量是个“滥好人”,只是拖延了问题。”

  他认为,相信中国会成为好的投资者,而不是“滥好人”。 “外汇储备的多元化,有很多形式,多元化要本着长期、稳定、有利可图,对世界经济发展有好处的原则。如果把大量的美元资产转向欧元,本身不见得是经得起推敲的投资方式。”

  李稻葵又指,全世界的流动性充足,世界不缺钱,关键缺乏的是改革的意愿,以及拿得出手可以实行改革的方案。“欧美缺乏的是greenfield investment(绿地投资),就是能够带来就业的新的投资,这是最需要的,需要各国共同发展协商。”

  他预计,如果没有大的不确定性发生,在未来五年,人民币会基本成为可兑换货币。“若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拥有充分的潜力,承受货币自由的流出和流入。“我们的投资者也期待这一过程。但这个过程是渐进的。如果这个过程完成了,货币可自由兑换了,汇率将更加稳定,中国的资产也会成为更重要的金融工具。

  李稻葵又称,中国经济已经出现软着陆。“未来2-3年,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发展方式的转变的必然要求。”更重要的是,房地产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积攒了十几年代的问题终于开始调整。

(责任编辑:王洪宁)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温家宝: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到2016年将被承认
·温家宝: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过得更好
·河南巩义砍人事件:一男子公交车上斧头砍杀6人
·6岁女孩在艺术班练习舞蹈 被老师压断大腿
·骆家辉从北京到大连坐经济舱 座位号11C
·郭美美:央视白岩松节目请勿制造阴谋论
·张朝阳:北漂的女孩们 你们没有道德高度鄙视郭美美
·民营外资油站降价 两巨头柴油批发价上调百元
·冯仑:别跟我谈梦想 我也有一堆问题想找人问呢
·河北第三监狱发生越狱:发现奖励2万 抓住奖10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