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评论

余永定:中国不应援购个别欧元区国家债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9月15日01:08

   陈晨

  “目前欧元区正处于政策的混乱和分歧之中,德国、法国主导意欲通过危机重塑欧元区的财政纪律,这个时期,中国不应该援助个别危机国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央行政策委员会前委员余永定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余永定教授当下即在欧洲进行学术访问。

  余永定指出,目前欧元区内部的博弈还没有形成解决欧债危机的清晰路线图,在这种时候,中国必须等待。“如果对个别国家进行援助,可能还会阻碍欧元区最终解决机制的达成。”

  余永定对记者指出,当前这一场金融危机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相比,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对于中国等新兴市场而言,1998年危机是新兴市场的“债务危机”,当下则是新兴市场的“债权危机”,这一点对于中国而言尤其明晰。

  “美债、欧债都存在很大风险,从中长期来说,中国已经在美债问题上越陷越深,没有必要再进入另一个欧债的陷阱。”余永定指出,在债权危机面前,中国不是陷入困境国家的最终贷款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斌也对记者指出,由于经济结构扭曲、经济增长乏力,目前希腊、意大利等危机国家面临的清偿能力问题大于流动性问题,在根本性的解决措施出台以前,对于这些国家的流动性救援将面临巨大的失败风险。

  “只有通过欧元区内部的协商和救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欧债危机。欧元区内部的协商和救助,不仅在于提供流动性,更重要的是附加一系列能够在将来扭转债务国家经济结构和重拾经济增长的体制建设。而中国、其他金砖国家的外部资金,对于欧元区个别国家的流动性救助,做不到后面一点。”张斌指出。

  张斌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欧元区外部国家,应该发挥作用的地方是借助于多边机制(比如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为欧元区整体,而不是某个国家提供流动性。借助多边机制救援的好处在于它不会破坏欧元区内部关于体制建设的谈判,同时也保障了救援者的利益。摄影记者/吴军

()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动车月底将网络售票 火车退票费下调为按5%计收
·眼睛近视600度以上是不能献血的 近视的人注意了
·宁波女大学生献血晕倒致双目失明 被抽血300毫升
·房产广告:买不起房子的不是人 有套房子才是成功
·上海奥迪男不愿付费 碾死女收费员 自称背景丰富
·周迅现身达沃斯论坛 讨论"表演如何改变思想观念"
·芮成钢评朱民:弗洛伊德式的口误很可爱
·贵州仁怀:一男子被汽车活活拖死 大不了赔50万
·宋祖德:小芮,你不学别人俭朴的优点就算
·深圳副市长:我们对不起东莞 污染物都排到了东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