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评论

达沃斯解读:局部危机为何频频演变为全球事件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炳坤 李克瑶
2011年09月15日10:42

  新华网大连9月15日电(记者王炳坤 李克瑶)日本“3·11”地震震惊全球,希腊国债违约加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9·11”事件改变全球防恐反恐局势……近年来随着全球化进程加速和国与国联系紧密,发生在一个局部地区的低概率极端事件,往往会对全球带来巨大影响。

  9月14日,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一场题为“领导者应如何应对极端混乱局面”的开放论坛引发了人们的思考。一些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随着全球化导致危机波及能力增强,全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危机频发、风险加剧的时代,急需决策者加强应对。

  “今年3月11日,日本经历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由此导致的福岛核危机,带来全世界对核安全和电力供应的重新思考,”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董事会会主席小岛顺彦说,就像南美洲热带雨林中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就有可能在美国引发一场龙卷风一样,这场发生概率极低的自然灾难对全球工业和经济的影响相当深远。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助理王丰说,局部地区发生地震、飓风、洪水等自然灾害,以往对其他地区民众的日常生活不会带来什么影响,但在全球经济关联度越来越高的今天,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可能孤立在外。风险治理将成为决策者的常态化工作。

  小岛顺彦回忆日本“3·11”地震时说,由于三菱公司在世界各地有数百个生产工厂,产业供应链遍布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位于日本灾区的零部件工厂遭到破坏后,其产业链上下游的工厂几乎一度瘫痪,可谓是“一人感冒,大家发烧”。

  事实上,引发危机的不仅是自然灾害等非人为极端事件,眼下引发全球动荡的欧债、美债危机,汇率波动,以及个别地区因收入不均衡、贫富差距带来的社会不稳定、政权动荡,都在给全世界带来重大影响。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风险管理及决策过程中心执行董事艾万·米歇尔-克嘉认为,决策者应该升级风险管理版本,而且各国决策者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因为每个人都不可能在危机中独善其身。

  王丰表示,面对危机引发的极端混乱局面,决策者处理时应把握及时、透明等原则,权威、及时的信息传播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